法外之地onTV

嵌入:
文字-A A +A

台北縣在經過四十年爭取後,終於可望升格成為第一個準直轄市。但是,台北縣的社區中究竟還存在多少個「法外之地」呢?

這些地方,主權不屬於社區居民,不屬於政府,也不屬於人民。

 

當縣政府在積極籌劃升格台北縣成為一個準直轄市時,高官們應該要先動動腦筋,想想如何重新規劃整治這些「法外之地」。

 

這塊普通人不敢深入、不敢涉入,深怕一個眼神就招來怒罵與敵意的法外之地。

在台北,存在著一些「法外之地」,一般人敬而遠之,或只敢當個過客。

我稱這些地方為法外之地的原因是,這些地方的主權不在政府手上,也不在社區居民的手上。這兒有這兒的規矩,這些規矩是誰定的我並不清楚,但是我知道要來這,就要守這邊的「法」。

 

在永和環河路附近,就有這麼一隅「法外之地」。人群、各式的攤販,賣伴唱帶的、賣香腸熱狗的、賣二手衣的,賣烤玉米的、賣大冬瓜的、賣進口舶來品的、賣破銅爛鐵的,賣吃的喝的玩的用的,五花八門,玲瑯滿目。

 

鐵絲網就這樣隔著當地的居民與這塊「法外之地」,無從探入,只能窺視。進去了,得守當地的法,不過問物品來源,不揭發不告訴,不討價還價,不東張西望,攝影機照相機關機不然就強制刪除檔案或洗帶。

 

當我看到立院通過「地方制度法」修正案、台北縣可望晉身為「準直轄市」的新聞時,我不經想到這些法外之地。當政府在編列提高的預算時,是否有想到這些城市邊緣的法外之地,社區的治安改善是否也在政府編列預算的考量之中?

 

當我走出門的時候,前面的一輛攤販貨車司機,就在我的眼前撒了一泡尿,我幾乎無可置信,對方卻只是凶狠地瞪了我一眼,彷彿是我犯了錯。社區的生活品質似乎因著週遭的市集以及介入的角頭勢力,每況愈下。當人民的素質與社區環境沒有辦法提升,整體生活水準下滑,那麼台北縣真的有資格成為一個「準用」或是「適用」的直轄市嗎?

 

我並不是反對傳統市集以及流動攤販,看著他們不管在炎熱或是雨水中辛苦叫賣的樣子,我也感受到他們的辛勞與努力。但是,政府似乎應該要有更好的配套規劃,讓社區的治安不因傳統市集而雜亂無章,讓社區居民可以享受在自己的社區裡面,假日也不必躲躲藏藏避開混亂的人群,而是大方自在地在河堤步道散步與呼吸。

 

人民生活水準與幸福應該是政府首要的民生課題吧!當生活在此的人民感到如此不安與煩躁,他又如何有自信地為自己所居住的城市感到驕傲呢?

附註:由於我的拍攝帶被強迫洗帶,以上畫面是從未被洗到的30秒鐘挑選出來的,略顯闕漏,請多見諒。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飲水機

真不敢想像這麼多縣市升格...後續問題都有規劃清楚嗎!?

aino

哥哥:
謝謝你對我的鼓勵與支持 很高興看到你又再度回應我的文章了

我相信 我們都會在這個平台繼續努力
讓大家可以彼此增長 彼此交換意見

謝謝你!

哥哥

aino:
你好,誠摯的接受你的道歉
其實,每次你發表新文章,我都會上來瀏覽一下
因為,你的文體獨特,有自己獨到的觀點
可以提供我ㄧ些另類思考
這個平台的使用介面友善度與容易度還有待加強
不過我們都在學習
公民新聞與部落格我不太懂
不過,我相信你一定是一位很棒的寫手
不是吹捧,是很誠摯的鼓勵
加油

aino

謝謝你的意見 很實用

我會努力學習使用這個平台的

謝謝你的鼓勵與支持!

風箏

我也有相同經驗,其實你刪除先前的發前並不是真的刪除,只是別人看不到,你可以到後台檢視文章中,將搜尋'狀態欄'改成全部,你就可以發現你先前不小心刪除的文章,你可以將那篇文章再度上線

你的報導不錯喔,很有深度,幫你拍拍手
加油

aino

由於對系統還不熟悉,在修改文章內容的時候,不小心按到了隔壁的刪除鍵,造成整篇文章及回應被刪除,在此深表歉意。

這篇文章是重新發表的,對於之前有發表意見的人被我誤刪,我要再次說聲抱歉。

中間若有誤會,我要在這邊澄清,因為這篇文章是重新發表的,所以造成幾篇回應文流失,這不是我的本意卻是因為我粗心按錯鍵造成大家的誤解,請大家多多包含。

我非常希望大家能夠透過討論的方式讓這個議題被關注,我也絕對不會做出刪除回應文的動作,因為這喪失了這個平台互相分享討論的意義。

感謝大家對我的批評指導,我對於部落格還不太熟悉,所以可能會犯下一些技術上的問題。我會努力研究如何使用這個平台的介面,希望以後不會再有類似的事情發生。

謝謝大家!

aino

如題,我真的不是故意要刪文的。
我想,這個平台還是阿法版,還有很多需要改進的空間。這篇文章,我是要修改,加上我的資料畫面是在拍攝時被強迫洗帶,但是因為後台的設計關係,我按靜態連結時不小心按到刪除。
我也超訝異的,因為按到刪除鍵,文章就整個不見了,我還要重新發表一次,我也感到很困擾。

我很感激你的回應指教,我也知道你的意思,我非常喜歡你的意見,也很高興有人看我的文章。
我只想說我真的不是故意要刪文。在你回應之後,我本來也有發表一篇回應你的文章,但是因為我對系統不熟析,這些都被刪除了。這篇回應文我也是重打的。

星期一我會到新媒體部門去給建議,請他們考慮在刪除鍵後加一個"是否確定要刪除"的步驟,不然不小心刪掉文,這對大家都是損失。

希望你能夠理解我不是故意刪你的文,也希望你多對我的文章批評指教。

謝謝!

哥哥

aino
你好,如題,我想這不是一個討論議題很好的方式。
我推薦你的文章,就表示贊同你的意見
並不需要再多加說明我看懂了
而你所說的安全無懼的生活,那都是基本人權。
我文中所批評的是政府的顢頇與無能,所以在那陰暗的角落,地方角頭那種勢力才會延伸發展。
我很訝異,我的回應被刪除,不知道能否給個說法。
否則就喪失這個平台的意涵.

aino

其實我非常喜歡傳統市場,喜歡裡面人與人的熱絡、喜歡許多有趣的小細節。
但是,我文章所指的那些市集,和我們所熟悉傳統市場已經大相逕庭。治安脫序、攤販竄流、人蛇混雜,甚至有地方角頭的介入,對社區安全已經到達造成傷害的程度了。
我並未主張要將這些弱勢的攤販逐出社區,而是希望政府能夠重視社區治安以及貧富差異的社會現象。這些攤販要生存,整頓也必須要有良好的配套措施,不能讓這些社會底層人淪為社區發展的犧牲品。

我寫這篇文章的用意,是希望能夠引起大家思考與關注,如何讓社區與這些流動攤販和平相處、共存共榮。希望我們這些居民能夠走出一直活在沒有法治與安全的恐懼之下,安心出入家門。

3

加入時間: 2007.04.26

aino

加入時間: 2007.04.26
34則報導
14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陽光華語紀錄片獎徵件

2011-03-22
瀏覽:
4,055
推:
0
回應:
0

愛丁堡華僑歡送程其蘅處長

2009-03-22
瀏覽:
6,193
推:
3
回應:
1

台灣電影節 愛丁堡發燒!!

2009-03-01
瀏覽:
3,385
推:
2
回應:
1

愛丁堡藝術節

2008-08-12
瀏覽:
8,383
推:
3
回應:
1

愛丁堡藝術踩街-大家一起愛台灣

2008-08-05
瀏覽:
9,060
推:
42
回應:
6

幸福的地圖

2007-12-21
瀏覽:
2,508
推:
0
回應:
0

人之島

2007-10-16
瀏覽:
3,390
推:
6
回應:
0

蘭嶼的浪花

2007-10-10
瀏覽:
5,358
推:
7
回應:
2

誰該賠C小姐400元?

2007-09-24
瀏覽:
3,160
推:
2
回應:
3

法外之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