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義外環道必要性受質疑 全案退回再審

文字-A A +A

【記者黃文鈴台北報導】延續服貿學運熱潮,16日下午環保署前聚集逾百名公民,抗議三義外環道開發會加速台灣原生種石虎滅絕。環保團體戴著石虎面具、披著豹紋披風,高呼:「三義愛石虎,不要外環道」。苗栗縣長劉政鴻親上火線表示,台13線三義路段最窄只有十米寬,新闢三義外環道能紓解假日壅塞人潮。環評大會則要求開發單位考量替代方案,全案退回專案小組再審。

為了紓解假日三義人潮,耗資52億在台13線外側新闢一條外環道,有其必要性嗎?台13線自民國23年建立,台中后里與銅鑼路段都已拓寬為4線道,唯獨三義路段仍維持二線道,每逢假日大批觀光人潮湧進三義木雕街,造成交通壅塞。交通部公路總局因此規劃全長8.5公里的三義外環道,北起台13線銅鑼鄉外環道終點,繞過三義木雕街,與中山高速公路三義交流道口相連。

13台自動照相機 6台在三義照到石虎

公路總局於2002年提出「台13線三義外環道新闢工程案」,並於隔年有條件通過環評。但公路總局延宕多年未施工。依照《環評法》第16-1條:「開發單位逾三年始實施開發行為時,應提出環境現況差異分析及對策檢討報告」。2011年召開初次環差審查會議,環委李培芬指出,根據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教授裴家騏研究報告,三義外環道位經石虎棲息地,但環差生態調查內容卻隻字未提,她要求重新調查。這也是三義外環道開發案首次注意到石虎議題。

環委張學文指出,研究石虎十年的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博士候選人陳美汀,在苗栗放置13台自動照相機,其中7台照到石虎蹤影,有6台都位於三義。證明三義確為石虎重要棲息地。

石虎過馬路?生態廊道遭駁斥

奇怪的是,第3次專案小組審查會議結論明白指出,開發單位對於石虎的生態習性與分布資料,無法證明其提出的保育政策有效,因此建議開發單位撤回申請。但全案卻進到16日召開的第259次環評大會審議。開發單位在16日提出的生態廊道、棲地補償等方案,再次受環委質疑。

環委張學文與林務局代表皆指出,開發單位交通部公路總局與苗栗縣政府,在三義鄉拐子湖段以及雙草湖段、銅鑼鄉九湖南段,規劃近40公頃補償生態棲地。但這些林相良好的次生地,原就是石虎的棲息地。張學文質疑,補償棲地不應設在原有棲地,補償方案也沒有交代為何選擇此處,石虎是肉食性動物,這些地方有沒有石虎的食物來源,通通沒有調查資料。

此外,按照開發單位規劃,6成的三義外環道將以高架、隧道方式建造,並設置箱涵、路堤設置阻隔設施,希望石虎能沿著這條廊道「過馬路」,避免被來往車輛撞死傷。這樣的思維無異於國光石化開發案,副總統吳敦義曾說:「白海豚會轉彎」般毫無根據的謬論。

剩不到五百隻 每一隻都不能少

陳美汀說,自己十年前做石虎研究,新竹已經找不到石虎蹤跡了。近兩年苗栗原本穩定的石虎族群也大量減少。每一年知道的死亡案例非常多,包括被車撞死、被毒死的、被獵狗追殺死亡、被捕獸鋏夾死,或是有人不小心挖地挖到巢穴,導致石虎媽媽棄養小孩,小獸幸運的話會被送到收容中心,不幸的話就會夭折。

她強調,雖然外界相傳台灣石虎數量約5百隻,但做族群估算很困難,確切數量連她自己也無法保證。

苗栗自然生態協會理事長郭榮信則指出,苗栗這幾年大興土木,石虎棲地開發面積已達5百公頃,目前正在審查的還有95公頃,光是後龍殯葬園區整地工程,就讓石虎棲息密度降至原先的1/10。裴家騏教授也以「四處亂竄」來形容近幾年石虎的遷徙,棲息地破碎化導致目前東台灣、南台灣已無石虎蹤影。由於石虎居住在海拔1千公尺以下的淺山地區,不像台灣黑熊可以居住在玉山山脈。已瀕臨絕種的石虎,裴家騏說:「每一隻都很重要。」

火炎山土質鬆 開挖恐造成土石流

苗栗縣環境監督聯盟召集人洪維鋒則指出,開發單位在環差書中,引用的降雨量是2002年的資料,單日降雨量最多僅114mm,但近年氣候變遷影響,八八風災單日就達到290mm,2012年8月的蘇拉颱風更高達390mm。三義外環道途經火炎山,該處土質鬆動,大雨一沖刷可能造成嚴重土石流。

三義居民葉旗豪也有同樣疑慮,他指出,建中國小、三義高中緊鄰三義外環道,一旦發生土石流,三義市區和學校都會遭殃。由於三義是低窪地形,每逢豪雨三義路段就會淹水,甚至小型土石流。外環道一開挖,土石流情形只會更嚴重。他說,為了後代子孫,這條外環道絕對不能蓋。

銅鑼交流道通車 可成替代道路

除了破壞石虎棲地與生態,三義外環道的必要性也一再受質疑。立委田秋堇一針見血指出,交通建設無非希望帶來當地繁榮,但三義外環道繞過三義木雕街,屆時用路人根本不會是想進來三義玩的遊客。而遊客還是會擠進大街,對於壅塞情形無助益。環委陳尊賢建議,可在路段南北兩端設置大型停車場,再以接駁車運送遊客。而目前銅鑼交流道已經通車,可以成為台13線三義路段的替代道路,紓解人潮。

環委游繁結也指出,苗栗縣政府在這次環評大會前才成為開發單位之一,市區交通規劃屬於苗栗縣政府與鄉公所管轄,而公路總局負責省道,兩者可合作規劃替代方案,三義外環道真的有興建必要嗎?

由於在場環委皆對三義外環道必要性與可行性存疑,全案決議退回審查小組,擇期再審。

▲動保團體與苗栗居民頭戴石虎面具、高舉標語,反對三義外環道破壞石虎棲地。(圖、文╱黃文鈴)

▲這場關乎石虎存亡的環評大會,備受外界矚目,現場聚集數百人。環評會議進行時,仍聽得到聲援民眾高喊「還我石虎」。(圖、文╱黃文鈴)

▲陳美汀哽咽地說,石虎就像她的小孩,每年都看到非常多隻石虎死亡,每天都要擔心石虎是不是又被捕獸鋏夾傷了。「我沒辦法想像有人不愛惜苗栗這塊美好的地方。我不只是為了石虎站出來,更是為了三義居民站出來。」(圖、文╱黃文鈴)

 

▲苗栗縣環境監督聯盟召集人洪維鋒(中立者)認為,紓解三義觀光人潮可善用原本就有的接駁車,在附近規劃停車場,增加接駁車班次。無須花費52億興建外環道路。(圖、文╱黃文鈴)

▲苗栗縣長劉政鴻也出席環評會議,他表示,接任縣長時苗栗負債238億,九年任期將於今年8月結束,屆時將歸還這238億債務給下任縣府。根據統計,苗栗縣是全台負債第二大縣。(圖、文╱黃文鈴)

▲關心石虎的人,不分年齡。北一女高三生張馨元在今年4月6日,在台大第二活動中心發起一場石虎保育講座,邀請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研究員林育秀來演講。當天1百多人參加,一直開到半夜。目前在校內生物研習社擔任動物組組長的她,正準備指考,預計到大學參加動物保育相關社團。她說,人類為了膚淺的理由,只為了幾分鐘的快速,迫害這群不到5百隻的族群。「這些動物是台灣的原生種,請大家一起守護牠們。」(圖、文╱黃文鈴)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14.04.07

記者是一輩子的事

加入時間: 2014.04.07
11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06

力挺林義雄 停建核四萬人上街

2014-04-28
瀏覽:
2,005
推:
43
回應:
0

民主路崎嶇 改變中的緬甸

2014-04-23
瀏覽:
2,730
推:
76
回應:
0

昔陷牢獄 記者父子今嚐新聞自由

2014-04-19
瀏覽:
1,248
推:
3
回應:
0

教育停擺數十載 緬甸記者受衝擊

2014-04-15
瀏覽:
2,258
推:
29
回應:
0

林飛帆:懷抱理想而來,承擔責任而去

2014-04-11
瀏覽:
1,793
推:
5
回應:
1

陳為廷:這場運動屬於所有參與的人

2014-04-11
瀏覽:
1,433
推:
14
回應:
0

翁山蘇姬:緬甸尚無絕對的新聞自由

2014-04-08
瀏覽:
1,686
推:
3
回應:
0

緬甸系列報導 緣起

2014-04-08
瀏覽:
1,006
推:
2
回應:
0

三義外環道必要性受質疑 全案退回再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共12,78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

12,78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