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語日射虎臺,漚汪學童慶元宵

文字-A A +A

 

【臺南市 漚汪國小訊】明天是二月二十一日世界母語日,今日結合民俗節慶,校方特別舉辦母語日活動與猜燈謎大賽,讓學童一同感染元宵燈節的年味,並了解昔日先民元宵活動的來由,透過活動體會元宵燈節猜謎的趣味。
上午全校齊聚在由校率領的漚汪團隊共同為學童佈置的元宵猜燈謎的活動場地前,學童們興緻高昂,萬分期待自己能射下謎底。
活動開場由許德文校長先向同學們介紹「射虎臺」及元宵猜燈謎的由來,並向同學們介紹民俗活動中傳統燈謎的活動方式,分別說明擊鼓與敲鑼的意義。
接著由建安老師接棒主持整個猜燈謎活動的進行,所有的燈謎題目是由建安老師設計並製作,並預先於前一天先行在辦公室旁公佈題目,讓學童們可以先行溫題;也提高了學童的參與感。
活動中學童一答對就會撃鼓三聲,如果答錯了就會鳴鑼一聲,做為答題正確與否的分辨。所有的題目都是依據七大學習領域分一至六年級能力設計,有些是共同題,學童的參與度十分高昂。有一些是特別地名及國字題,另有一些是自然現象及對文字的理解題,內容五花八門十分逗趣;學童答對時就有人會哀聲嘆氣,又被人答走了,眼看題數愈來愈少,未答到題的同學就愈緊張,「校長選我」、「我會..我會」的聲音此起彼落,反應了題目的難易。
就在歡樂聲中最難答也是答最久的二題都被同學們答完了,元宵猜謎也到了尾聲,結束了一場有意義的元宵「射虎臺」活動。
二年孝班吳宥丞同學向老說:「猜燈謎我會猜呀,我們安親班有猜過哦~如果題目是蝸,我就說蝸牛。」讓一旁的老師聽了不禁莞爾一笑。
一直在旅居英國,本學期轉到本校就學的三年孝班的謝海莉同學說:「這個活動好特別,在國外沒有看過這樣活動,真的好新鮮,只可惜對這些題目不熟,沒能答對半題,好可惜,希望下次還有機會能舉辦這樣好玩的活動。」
答對其中有一題的謎底是「怪物」受到大家稱奇的四年忠班閻品丞同學,他說:「這個題目原本是要猜動物的,但我覺得不能有那樣三個眼睛五張嘴巴的動物,所以我猜是怪物,結果真的答對了,真是太幸運了。」
主辦這場活動的教務主任黃惠雯表示:「這是結合臺灣過年的民俗活動,希望能帶給孩子們更豐富多元的學習機會,也體會先民的節慶智慧。」
許德文校長表示:「大家都知道元宵猜燈謎活動,但對於猜燈謎這樣的益智的民俗活動來由隨著時代的久遠被人們逐漸遺忘,本校教學團隊結合各大領域蒐集相關謎題,讓學童們能在玩賞先民創立的節慶益智活動外,更能擴展孩子學習的視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6.07

大儒俠的部落

加入時間: 2010.06.07
5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母語日射虎臺,漚汪學童慶元宵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56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56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