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局限於考試 Answer For Taiwan讓學生變老師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陳韻如、何榮泰/台北市報導】「學習不再只是為了分數與考試,而是將學習到的知識,透過口語表達出來。Answer For Taiwan是一個由學生拍攝段考試題影音詳解,並免費公播的平台。」創辦人陶倢說,檢視資訊吸收的成效,最快的方式就是用自己的話說一次。段考試題影音詳解不只讓觀片者受惠,更重要的是給學生一個機會,將習得的知識,重新組織成清楚、有條理的表達,並讓其他人理解。

 

Answer For Taiwan創辦人陶倢鼓勵學生拍攝段考影片,啟發學生學習動機。    攝影/陳韻如

集結全國段考試題 讓學習更有效率

Answer For Taiwan創辦人陶倢,大學畢業後即進入補教界工作。他認為台灣學生一路走來,被「兩天一小考、三天一大考」的制度,占據了整個學生生涯。學生為了得到好成績,到處尋找補習班或家教。他說:「考試是所有台灣中學生必須面對,且是大多數學生學習時,最主要的動機來源。」

陶倢身為數理老師,有感於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就算理解觀念也不一定會考好,學會後卻沒考好,會削弱學習動機。但是大小考試還是會在,學生終將要面對考試。「既然考試還會一直存在,如果這時有個平台,讓學生考前可以做歷屆試題,熟練考題變化,或許就能提升學生應考時的自信心。」陶倢說。從二〇一五年九月起,「Answer For Taiwan」便應運而生。

段考題具代表性 鼓勵學生拍解題影片

創辦人兼副理事長陶倢及理事長蔡章元在網路上發起,建立全國段考試題影音詳解公播平台,並取名叫:「Answer For Taiwan」。拍攝學校主要科目,包含國文、英文、數學、社會、自然,其中並以數學題目為大宗。陶倢說,會選擇以段考試題為主要播放內容,是因為段考題目是各校命題老師認為重要,且經其他老師審題後才出題,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多做各校段考題就等於是接受各校老師重點提示的挑戰。」

Answer For Taiwan的影片,必須是由各校老師從旁協助指導學生拍攝,由學生講解,對象大約是十二到十八歲的中學生,錄製學校段考試題影音詳解,將每一道題目,各拍成一支短片上傳雲端。幾個月下來,已上架超過三十所國高中,大約二千多部的影片。理事長蔡章元表示,建立平台的目的是鼓勵學生學習「如何教導」、反思「如何學習」,希望藉由拍攝影片的過程,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

板橋高中數資班學生專心聆聽陶倢敘說Answer For Taiwan的計畫。    攝影/陳韻如

與教育部合作 推出三個系列影片

從二〇一五年三月開始,Answer For Taiwan團隊與教育部合作,給予參與拍攝的同學服務學習的認證,優秀者亦能得到獎狀。發放時數的標準為,將上傳影片的長度乘以五倍,就是同學獲得服務學習的時數。舉例來說,如果影片的長度是五分鐘,那麼將得到二十五分鐘的服務時數。且如果拍攝超過二十部影片,教育部會頒發獎狀給同學,以茲鼓勵。

Answer for Taiwan目前推出「致敬」、「偏鄉」、「傳承」三個系列影片。致敬系列是由兩校學生,互相拍攝對方學校段考試題,像北一女中與台中一中學生已在老師指導下,拍攝對方學校段考試題以相互「致敬」。偏鄉系列是協助偏鄉學校,建立段考試題影音詳解資料庫,像台南二中數資班,在高雄市數學讀書會指導下,為南部與東部偏鄉國中,拍攝段考試題影音詳解。傳承系列則是由學生拍攝該校段考影片,提供給學弟妹日後準備段考時的參考資料。

教育部與Answer For Taiwan合作,頒給建國中學吳思華服務學習證明。     Answer For Taiwan提供

板中數資開拍傳承系列 把話說好是門藝術

板橋高中數資班應屆畢業生——崔期翔、黃柏倫與李紀堯三位同學,利用學測後的空閒時間,為學弟妹們拍攝一系列歷屆數學段考影音詳解,並公播於 Answer for Taiwan 平台。最早邀集大家的崔期翔說:「能夠把考完的段考題目,再好好弄懂並上台教學,使我覺得段考有更深層的意義,而不單純只是分數與排名而已。」

另外,崔期翔也提到在互相討論解法、輪流掌鏡的過程中,了解到解題與答題最大的不同在於上場拍攝前,要先把整份試題做完,確定各題的解法、推導的環節沒有問題後,才能開始拍攝。

在開拍前,黃柏倫表示,他們會先將題目與公式抄在黑板上,若在講解時,有一個環節推導得不夠清楚,或者口誤,就得重拍。他提到平常做題目算一算寫答案就好,且考試答得出來就算是懂了。但透過拍攝影片體悟到,解一道題目,原來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因為不只要帶出最終的答案,還需要將每個環節背後的數學觀念,清楚地傳達給觀看影片的人,而這是需要真正的融會貫通之後,轉變為腦中的知識,才能將資訊正確且完整地傳達出來。」

數學資優班老師蘇家寶從這學期開始,親自帶領學生解題,並在拍攝時從旁協助,加入學生的討論,告訴他們要怎麼表達比較清楚。他說:「錄製影片的重頭戲在於考驗學生的台風,如何在講解題目時從容不迫,並將腦中的數學概念,用清楚的口條表達出來。這同時也考驗了學生的邏輯表達能力,及面對鏡頭展現的自信。」

學生線上講解數學題目。     Answer For Taiwan提供

延伸閱讀

十二年國教 多元入學面面觀

數位科技好好玩 學習伴著走

人文國中小不考試 強調自主學習

輔大遠距教學 為偏鄉注入教育希望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215
推:
0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046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098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965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110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02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706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62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888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38
推:
0
回應:
0

不再局限於考試 Answer For Taiwan讓學生變老師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