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不落地 從公民素養做起

嵌入:
文字-A A +A

                  垃圾不落地 從公民素養做起

台北市文山社區大學水文化社造案,與世新大學觀光系合作青銀共創提案,其中通過世新大學〝愛麗絲愛乾淨〞的提案,學生對於夜市除了可以促進經濟發展,卻也憂心帶來大量的垃圾,所以用實際的行動,於6月20日晚間至景美夜市「快閃垃圾桶」活動,宣導「垃圾不落地」,期待公民參與並改善景美夜市周遭的環境。

讓我們來聽聽學生們發起這項活動的動機,以及遊客、攤商和在地居民的看法:

世新大學觀光系房佳筠同學:我們今天這邊設置垃圾桶,是因為景美夜市的人、路人,他們吃完,垃圾都會亂丟地板上,所以我們設置垃圾桶,讓他們把垃圾丟在裡面,就可以恢復整潔。

世新大學觀光系黃靖雅同學:我們這次會在景美夜市做垃圾不落地的活動,是因為我們發現景美夜市的地上總會有一些垃圾,這些垃圾的來源,就是觀光客遊客手上剛剛吃完的、喝完的飲料,吃完的塑膠袋所丟下的,他們可能是不經意掉的,有可能是隨手丟棄,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我們發現景美夜市裡面沒有設置垃圾桶。像是士林夜市它們都是定點,走一段的路,地上會有一個垃圾桶,他們地上的垃圾會比較少,所以我們就決定在這邊做這個活動。

遊客陳清美小姐:剛剛逛了一圈景美夜市,感覺其中的食物很多元,不過有點可惜的就是:有關我們在購買食物的同時,好像有發現到少了一些垃圾桶的安置,讓我們能夠方便丟棄,來共同維持一個夜市的整潔。因為究竟夜市垃圾的處理,不是只有攸關採買者的一個方便,而是代表這個夜市的一種文化,甚至我們說這也是一個必要的。我們每一個人注意到垃圾不能隨意丟棄在地上的一個公民素養,讓垃圾不落地,讓夜市維護這個整潔的一個門面,我想是有必要的。

夜市攤商李先生:有公共垃圾桶是比較好,如果沒有的話,像一般民眾來逛夜市,多少手上會有垃圾,那有的無非是我們攤商幫忙丟,不然就是會製造環境髒亂,有一個公共垃圾桶是比較好。

遊客姚雯齡小姐:逛了景美夜市一圈之後發現:就是沒有垃圾筒是非常不方便的一件事情,那就是也會造成其他人隨手亂丟垃圾的習慣,所以我覺得在景美夜市勢必需要有垃圾桶是重要的。

在地居民翁小姐:我認為景美夜市是應該設置幾個垃圾桶,因為去很多各大夜市都有設置垃圾桶,如果這邊沒有垃圾桶,會變成逛街的人都會隨地丟垃圾,然後導致景美夜市都是很髒亂。那我覺得垃圾桶的設置,也不是說怕人家隨意丟棄,那就是可以做成格子狀的,讓人家不可以丟大型的(垃圾),小東西可以丟,這樣子對環境比較好。

景美夜市自治會林國雄先生:讓更多的人來參與這個行動,發揮更多的一些人,讓景美做到更好,這個地方未來可以設為徒步區,做到一些流動廁所,在垃圾的部分做到整理,讓更多的人把垃圾不落地。

多次走訪夜市,記者於6月22日正巧看到來景美夜市拍電視劇的團隊,他們做了一個很好的示範,值得我們大家向他們學習。工作人員陳先生表示:通常每個現場都會有固定回收的、跟一般分類的袋子,讓大家集中在同一個地方。然後每個現場都會帶走垃圾,或協調現場可以處理的店家或是廠商,我們自己自身都會做好垃圾分類,廚餘、便當盒或是一般回收的寶特瓶,做好分類以後,然後一併處理帶走,現場會留下最後的人,把垃圾都清乾淨。

記者同時也觀察到早市(景美傳統市場)於結束營業後,大約在午後兩點左右開始,就會有市場自治會委託的環保清潔車來處理垃圾及廚餘,另外還會有清潔人員清掃市場裡面的環境;夜市對垃圾的處理也是如此運作。但是針對夜市為「垃圾不落地」來設置垃圾桶,或許可以減少丟棄在地面垃圾的機會,其實,自己的垃圾自己帶回家,不隨意丟垃圾,才是一個好公民的素養。

 

文山社大 公民新聞社

公民記者 明華 景美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5

加入時間: 2016.03.23

明華

加入時間: 2016.03.23
126則報導
126則影音
1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58

數位足機

2024-03-19
瀏覽:
4,452
推:
10
回應:
0
5:53

古亭之美 – 城南百年古蹟 台博館南門園區

2023-12-18
瀏覽:
4,915
推:
21
回應:
0
5:08

認識文山與公民行動 Part 2

2023-11-27
瀏覽:
3,988
推:
29
回應:
0
1:52

何老師說故事–景美國小金龜樹

2023-09-04
瀏覽:
16,016
推:
35
回應:
0
4:57

112年本土教育推展貢獻獎 隆重頒獎

2023-08-29
瀏覽:
68,495
推:
23
回應:
0
4:27

探古蹟 喝好茶 共享景美好拾光

2023-08-15
瀏覽:
5,247
推:
18
回應:
0
4:14

特技呼拉圈女孩–閻沛汝

2023-08-01
瀏覽:
4,031
推:
29
回應:
0
3:13

文山尋跡 渡口探源

2023-07-31
瀏覽:
15,552
推:
24
回應:
0
5:25

公民記者入門–學影音 說故事

2023-06-12
瀏覽:
15,450
推:
18
回應:
0
5:36

用公民力量在地深耕 用鏡頭向外發聲

2023-05-31
瀏覽:
55,985
推:
106
回應:
0

垃圾不落地 從公民素養做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