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街新活力 來萬華買青草onTV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萬華的青草巷是台北地區最大的藥草集散地,每天都有來自全台各地的藥草運送到此販賣,除了興盛的商業活動外,青草巷與附近的龍山寺也保存了先民的人文風貌,在地方人士與學者的重視下,逐漸被視為珍貴的文化資產。


                                 

  萬華地區的青草巷位於龍山寺隔壁的小巷子內,在早期移民開拓艋舺<註一>的時候,因為流行疾病多,而合格的中醫師不多,因此就形成了賣草藥的商業聚落,除了從北部採收的新鮮青草外,也有從南部經過乾燥處理後,運送來的藥草,近年來,由於民眾對於各種青草的使用方法不熟悉,加上西醫的流行,使得萬華龍山寺的青草巷逐漸被年輕人淡忘。龍山寺的遊客李政翰表示,他知道青草可以熬成青草茶,但是對各種青草的功效並不瞭解,而萬華青草巷,他之前從未聽說過。

            

                                 

  

自艋舺開城至今,青草巷已經有約一百五十年的歷史,除了商業與健康上的意義外,特殊的建築構造,如青草巷內透光的棚子、維持通風的前後通道與支撐大樓用的丁字鐵架等等,都保存了當初先民在建造青草巷時的用心。而早期醫療不發達時,也經常有人到隔壁的龍山寺求藥籤後,便直接到青草巷抓藥。在社區文化的逐漸受重視與人文資產的關懷下,青草巷成為最生動的地方文化教材。

                                 

萬華青草巷除了保存了傳統以販賣新鮮青草為主的青草店之外,也有一些店家以現代的方式,推出藥草浴湯包、藥草茶包等等,希望能夠用更簡單的方式讓民眾接受,民眾王亭嵐說明,如果是新鮮的青草她並不會考慮購買,但如果是包裝好的藥浴包,她就願意嘗試,而藥草茶如果能夠有減肥功效,她也會考慮購買。除了用現成的藥草包讓民眾較易使用青草之外,也有店家開設青草教學課程,希望能夠藉著教室教學與上山實地採草,讓民眾對各種草藥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近年來由於養生的觀念開始流行,有許多人從西藥轉向具有較少副作用的天然中藥,萬華青草巷因此又重新被民眾所認識,青草店老闆藍秀鑾指出,除了較年長的顧客外,也有一些年輕人為了治療青春痘或長高發育等問題,會來尋找青草,在現代人健康逐漸被重視,她認為天然草藥會越來越流行。

   <註一>古稱現代的萬華地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liaopp

這則新聞太專業了~

3

加入時間: 2007.07.05

bosi

加入時間: 2007.07.05
5則報導
5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14

環保綠建築 減少暖化輕鬆住

2007-07-30
瀏覽:
7,174
推:
4
回應:
1
1:15

台北兒童樂園 記憶中的老童年

2007-07-23
瀏覽:
16,413
推:
3
回應:
3
1:11

大學博覽會 廣告過量會浪費

2007-07-23
瀏覽:
2,590
推:
1
回應:
2
1:32

牯嶺老街新風貌 人文氣息再萌芽

2007-07-16
瀏覽:
12,781
推:
3
回應:
2

老街新活力 來萬華買青草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