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園城市的循環農業】貓便當土 X 科技農報onTV

嵌入:
文字-A A +A

  雞糞、牛糞都是時有所聞的堆肥原料,但貓糞做成的堆肥則令人耳目一新。貓便當土(以貓糞為主要成分的堆肥)是新北市拼圖喵中途之家負責人-燒賣為了讓中途之家增加收入,在經過許久的資料收集及消化後得出的想法。將貓咪每日的糞便做成有用的堆肥,並賣給小農使雙方達到共利。貓便當土不僅可以為農地帶來好處,也利於小農的品牌行銷,最重要的是,拼圖喵也可以藉此自給自足。

  在因緣際會下,中研院分生所研究助理,同時也擔任科技農報編輯的柴幗馨決定和燒賣合作,利用自身深厚的農學背景將貓便當土對農地的好處用農業科學理論來解釋,使貓便當土更有可信度。

  柴幗馨:「貓便當土的成分主要包含木屑砂及貓糞尿。貓糞尿可以提供植物氮素以及纖維素,而木屑砂則是纖維素的主要來源。木屑砂所提供的纖維素可以促進土壤裡的放線菌生長。放線菌可說是天然的植物抗生菌,能夠抑制植物病菌的生長。因此,將貓便當土(貓糞堆肥)施於土壤後,可使土壤的好菌生長且抑制根腐病及有害植物的微生物。藉此,可以減少殺菌劑或其他化學藥劑的使用。」

  此外,她也將科學理論製作成一張張簡單易懂的介紹圖刊登在科技農報上,欲藉此讓更多讀者認識貓便當土。

  而這種將貓咪的糞便轉化成堆肥的概念屬於都市型現代農業-循環農業的一例。將動物的糞尿變成有價值的堆肥來減少都市裡的廢棄物,而能為土壤帶來好處的堆肥也可讓農民減少化學藥劑的使用,是相當新穎的廢棄物再利用例子。

  貓糞當土,不僅幫助拼圖喵中途之家增加收入,也為台灣的田園城市的循環農業開創新的一面!

公民記者/陸郁廷/新北市報導

延伸計畫:

為了證明貓便當土可以做為盆栽使用的介質並應用在田園城市的循環農業,中研院分生所研究助理,同時也擔任科技農報編輯的柴幗馨也正在進行一連串的試驗,如:以種子發芽試驗,來檢測市售泥炭土與貓便當土的肥力。期望試驗結果能夠讓貓便當土更受人矚目。

試驗計畫: https://www.flyingv.cc/projects/16752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7.06.30

陸郁廷

加入時間: 2017.06.30
4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東沙環礁國家公園 X 淨灘

2017-10-30
瀏覽:
5,306
推:
31
回應:
0
1:23

週末要去哪?去淡水音樂季吧!

2017-07-24
瀏覽:
2,796
推:
41
回應:
0

【田園城市的循環農業】貓便當土 X 科技農報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0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0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