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起作畫 戰勝腦麻病魔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張恆瑄、李宥潔/台北市報導】台北市萬芳啟能中心現為日間照顧機構,除了提供身心障礙者自理能力的訓練外,同時也培養他們的一技之長,這裡藉由國畫、油畫、陶藝等課程,用藝術改變他們的生命。像是重度多重障礙畫家潘聖中,由於腦性麻痺導致手腳行動不便,但他卻堅持不斷地摸索繪畫技巧、努力創作,發展出屬於自己的繪畫風格。

美藝班的學員認真作畫的神情。 攝影/張恆瑄

個別化服務 培養一技之長

台北市萬芳啟能中心原為職訓機構,位在幫助成年身心障礙者的藝術技能訓練,但營運過程中,遇上許多身心障礙者發展受限的狀況,甚至連基本的生活能力都無法自理,因此萬芳啟能中心於二〇〇四年轉型為日間照顧機構,以因應服務對象群的實際的需要,提昇他們個人獨立自主的能力。

萬芳啟能中心依服務對象不同的需求,為他們設計個別化服務,中心社工張師嘉表示,針對腦性麻痺者,中心會提供肌肉放鬆的課程,此外,當服務對象無法清楚地表達自己時,我們會使用溝通輔具且藉疑問句讓他們選擇,進而表達出其真正意涵。其中技藝陶冶也是中心著重發展的目標之一,他們鼓勵服務對象透過作品展現自己,在作品的創作過程,服務對象能與志工或同儕合作,共同克服不同的障別,不僅能增進人際互動,更為每幅作品創造出獨一無二的故事。

美藝班學員創作的販售商品。 攝影/張恆瑄

因手部肌肉萎縮 創造點畫式筆法

潘聖中從小患有重度多重障礙,原本對人生失去希望的他,在伊甸萬芳啟能中心的輔導下開始接觸繪畫,開始繪畫的潘聖中說:「我非常喜歡畫畫,甚至將畫畫視為專一的興趣,且投入大量的時間練習,當作畫遇到困難時,我會把心情調適成像在玩遊戲般,明白要動腦才能想出解決辦法。」過程中一度因為腦性麻痺的病魔,導致他手腳不便,無法像一般人一樣輕鬆地作畫,但他選擇將繪畫的速度放慢,甚至更發展出點畫式筆法的繪畫風格,對他來說,夢想就是將興趣與工作結合,成為一位專業的畫家。假日時,他也會帶著相機到淡水取景,並從淡水河前人來人往的熱鬧景象中尋找靈感。

在沒有色彩世界 大放異彩

連志忠患有腦性麻痺和色盲,需要花上加倍的努力,才能克服缺陷,因此他熟記電腦的顏色編號,以解決色彩辨識度的問題,透過滑鼠小心翼翼地搭配各種色彩,使他在黑白的世界中,仍然能點繪出畫中的色彩,而這樣的練習也使連志忠在電腦繪圖上比別人多一份活潑的立體感。而身為同班同學的身障畫家陳碇堡,則是從小就立志成為藝術家,卻因為心臟手術導致終身脊椎受損,然而他將身體的痛轉為作畫的動力,他在每次創作時都以謹慎的態度拾起畫筆,精細工整地描繪每幅作品,同時他更融合東西方畫法,展現出專屬他的獨特風格。

身障畫家陳碇堡受訪畫面。 攝影/張恆瑄

用畫代替話 將生命色彩揮灑於畫布

他四肢抽搐,但仍然緊握著畫筆。

他小心翼翼,展現出超高的臨摹技巧。

他是宋武雄,一名患有腦麻的多重障礙者。

他用盡全身的力量,一筆一畫艱難地揮灑在畫紙上,即使揮汗如雨,也無阻他勢要完成一幅完整作品的決心。

宋武雄是腦麻中度多重障礙患者,他必須用最大的力量控制四肢及臉部的肌肉,才能完成平常人眼中看似簡單的言語表達,與一般人不同的是,宋武雄在作畫過程中經歷過許多挫折,沒有靈巧抽搐的雙手使他無法伸張自如的拿起畫筆,他用盡全身的力量,一筆一畫艱難地揮灑在畫布上,即使揮汗如雨,也不能打敗他完成每幅作品的決心,最後更使他在大陸國畫比賽中奪得第一名的肯定,以獨特細膩的畫風代替他無法用言語流露的情感。而鄉村景色的油畫創作也是宋武雄的專長,他將調色盤中豐富的顏色,盡情揮灑於畫布,描繪出他所嚮往的大地風光。

輔導老師張嚳云說:「在剛接觸腦性麻痺的服務對象時,常常因為他們無法正常地控制嘴部肌肉,因此難以理解他們的表達內容,經過一陣子的訓練後,我學會漸漸用問題引導出腦性麻痺患者欲表達的內容,此外,人際課程也是服務對象的必修課程,有利於他們作畫時,能妥善地運用團隊合作,藉由彼此不同的障別,用各自擅長的畫具和畫法,共同完成一幅作品。」

在伊甸萬芳啟能中心的培訓下,許多身心障礙者克服了身體的限制,成為職業藝術家,用畫筆繪出生命的色彩,這裡的身心障礙畫家們像家人般,彼此互相鼓勵,一起度過難關,他們用堅強的意志力扭轉命運,更用樂觀豁達的心態,點燃作品中永不熄滅的光影。

 

延伸閱讀

口足畫家陳世峰 用嘴替生命上色

遊民畫家「泊仔」 用漫畫表達自己

「家畫廊」 攬畫家 繪當代藝術

愛心小畫家 為植物人祈福

雙腳萬能的畫家 陳美惠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7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868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686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887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611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322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3,295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444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907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8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31
推:
0
回應:
0

藝起作畫 戰勝腦麻病魔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