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銷亞泥礦業改革立即修法

文字-A A +A

公民記者:朱水文

花蓮秀林鄉富世村太魯閣族人近百人北上,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教授協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與惜根台灣協會等民間團體,於2017年09月21日在立法院群賢樓前,表達不滿亞泥展限訴願被駁回。

上會期經濟委員會召委、亞泥案義務律師團團長高志鵬委員,也到場替族人打氣,強調會在新會期中,盡速推動礦業法修法通過。

立委黃國昌也表示,亞泥展限實屬違法,持續的資源利用行為,本該踐行原基法21條諮商同意權,時代力量黨團未來也會全力推動礦業法修法將原基法21條納入。

「反亞泥.還太魯閣族土地自救會」幹部鄭意中、鄭文泉及副會長白誠實表示,當地族人已經被亞泥欺負了40年,我們太魯閣族人也已經抗爭了20幾年,抗爭的族人一個一個過世,本來以為40年過去,國家跟財團也都賺夠了,應該會把土地還給我們,但是經濟部又讓亞泥繼續在我們的土地上採礦,行政院又讓亞泥訴願遭駁回,印證政府球員兼裁判,財團治國,不惜犧牲當地族人的居住安全權利,也代表日後原住民只有更加被歧視、被剝奪,這是我們不能接受的!自救會會長田明正進一步說明,亞泥案是全國原住民族權益的指標性議題。

反亞泥還我土地自救會副會長白誠實偕同榮譽會長田春綢女士,於記者會上表達族人四大訴求:

1.盡速進行礦業改革2.撤銷亞泥展現3.要求亞泥設立挖礦停損點以保障族人居住安全4.亞泥盡速提出退場機制。
訴求:


1.希望立法院在11月22日亞泥礦權到期以前,通過礦業法修法,並且應納入原基法第21條知情同意權。
2.族人將向臺北高等行政法院提起行政救濟,撤銷經濟部核准亞泥礦權的展限處分與行政院的訴願決定,另外同時也將宣告自力救濟,進行封山封路的動作。
將於今年亞泥礦權到期日的隔天,11月23日,進行封山封路的行動,表達堅定守護家園守護山林的心意。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天地人心

捍衛土地

1

加入時間: 2010.06.18

天地人心

加入時間: 2010.06.18
1,667則報導
648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撤銷亞泥礦業改革立即修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