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高澗深 風軟雲閒,上山過節尚介讚!

文字-A A +A

峰高澗深 風軟雲閒,上山過節尚介讚!

 

※ 遠離紅塵道上,千巖競秀,萬壑爭流,是個涵養身心的極好去處。 ※

 

逢年過節免不了有諸多禮數要顧到,除非家中有長者在,否則上山去爬爬山、踏踏青、揮揮汗,除了賺到健康之外,也省得荷包變薄!一兼二顧,天底下竟然有這麼好康的見解,那你還窩在家中過什麼節啊!

百岳老查認識一些山友,他們長年來每逢佳節必上山,消破吃喝兼酒殘,去除年節懶骨頭,閒將詩草臨山讀,靜聽鳥音滿林歌,最是年節登高處,如果不上山而留在家幹嘛?

1.吃吃喝喝,尤其像中秋節還搞出個什麼「烤肉」活動來?有智慧的朋友你不必隨生意人起舞?這個中秋節烤肉被炒得火熱,簡直成為全民運動?明知不是很健康卻一窩蜂的搞,所為何事?佳節除了吃喝之外還是吃喝,過個節保證身上浮腫不少?還是上山去逍遙,趕緊把這「壞習慣」給戒了吧!

2.佳節難免親友間有些往來走動,總得先好好把住家裡裡外外整理一下,免得給親友留下「邋遢」印象?這已然違反「還看得過去」之鴕鳥心態,那何苦來哉?要勞動倒不如到山上去徹底地動他一動,除了動到舒筋活骨之外,還能把兩片肺葉裝滿天然的芬多精,相信你全身的細胞都會因此而高歌?想想,還是到山上去過節比較「划算」?如此就能繼續堅持住家整潔「順其自然」之「美」了!

3.上山過節,總不會帶著大魚大肉同行吧!登山伙食既簡單又明瞭,湯是清湯,表示清澈見底,無任何固體好料成分加入其中;菜是乾燥處理過的居多,很輕便但絕不馬虎,偶而吃一吃山上伙食,保證你不會「面有菜色」,尤其在一只瓦斯彈上頭弄個小爐鍋,就這樣「年節菜」也能挺到位(味)的,尤其傍晚時分升起那熒熒小火,這火光,保證掩過了你臉上的菜色,這是健康的氣色,可惜的是很多人「無福消受」!此時節讓脾胃在零負擔的狀態中,得到健康的生命能量。你選擇在年節上山,真的身心靈都「賺」很大!

4.年節上山,免得禮尚往來等繁文縟節,這可是挺累人的!聰明的你選擇入山,自然就「高人一等」,在山上自然就「高來高去」,而山下人對你更是「高不可攀」,你大可充分享受這「高人」虛名,百岳老查對你讚嘆有加「此真高人矣。不如是,安足貴乎!」古有「干戈謾道因天意,渭水高人自釣魚。」今有「年節紛擾皆人為,從來高人自登山。」憑誰踽踽山歸路,更且留連伴翠微?

「梁君去年嘗遊廬阜,其談山水之勝,誦高人逸士之文,亹亹(ㄨㄟˇ,連續)不倦。(宋.陸九淵)」山川秀麗,林麓清佳,出沒萬壑煙霞,高下千峰花木,靜中有韻,細流亂石水涓涓;相逐無心,閒出嶺頭雲片片。人品清高脫俗,不貪慕虛名利祿的登山客,才配得享有這流風餘韻之自然,佳節能、敢上山是恩典,登高遊興是自主,簡單隨意是瀟灑,賞景與感動是禮物,快樂與逍遙是滿足!山心已許,幾番淺笑深顰。若再逢佳節,或許你也可以做出不一樣的選擇,入綠水青山,去閒茶浪酒一番!

~ 百岳老查 2017.10.05.

 

附 記:

你可以說不拘年節禮俗是一種「脫俗」,這脫俗是一種特質也是一種氣質!與年齡、性別無關,只要你勇敢地做出脫俗決定,就會像蓮花脫穎而出的綻放出清新顏色和光彩。不要再約定俗成的把自己隨波在塵世的喧囂裡,不再被世俗所牽絆,那種超凡的氣質就是登山人內心的一種投射,自自然然的存在著而且像花般的兀自盛放。愛山的你,如果可能、如果可以,不妨給自己一個機會,逢年過節就按造自己的方式上山去過節,也許會有很不一樣的感覺與感動?本麟趾山頂的日落雲海照片(黃源明 攝影),引自2006.04.03.「大紀元」網站(http://www.epochtimes.com/b5/6/4/2/n1274144.htm)。如果能在這麼美的地方與情境下過節,「當時不曉身外身,今日方知夢中夢。」該是何等享受?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1,440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3,271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603
推:
0
回應:
0

懷念古早味的登山文化 留住那些年的溫暖!

2024-02-15
瀏覽:
12,769
推:
10
回應:
0

百岳老查在龍年的祝福

2024-02-05
瀏覽:
3,986
推:
3
回應:
0

攀登南三段肚子餓了叫消防隊送餐 真的扯到爆!

2024-01-29
瀏覽:
4,049
推:
0
回應:
0

峰高澗深 風軟雲閒,上山過節尚介讚!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