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八客】大專生 在葡萄園游出紅點設計獎

文字-A A +A

【走心的農村產業】-新興的良心產業,葡萄

說到彰化大村,最知名非巨峰葡萄莫屬了。巨峰葡萄源自於日本,在臺灣引進試種後,從彰化大村開始種植生產,接著是埔心、溪湖,到南投信義、台中新社及苗栗卓蘭。而大村西邊的新興社區,是全村面積最小的社區,一半以上居民也是以種植巨峰葡萄維生,來到村庄,沿路都能看見ㄧ片片綠油油葡萄園。

其實,早年新興一帶多種植員林棚柑,後因黃龍病普及,農民損失相當多,之後又有人引進葡萄,從此改種葡萄至今,加上濁水溪多鎂,葡萄肉質味美、香甜、好口感,也因此冠名全臺。

近年臺灣食安問題頻出,而新興社區重視的就是環境生態及無毒產業,尤其對於當地首打的葡萄產業,更有許多果農堅持朝安全、無毒發展,一顆顆果肉都是味美走心的良心產業。

【最走心的農民】

號稱萄萄先鋒的黃金水,是國立中興大學畜牧系的高才生,放棄在外高薪,1995年回鄉種葡萄,這位優秀的返鄉青農,創出新興新產業,當選十大傑出農民。

當時,剛回到家鄉的黃金水,起先是對傳統葡萄種植的一知半減,而倍感困惑,但有研究精神的他,也因不了解反而沒被傳統框架給鎖住,以至於能無拘束的將所學融入葡萄產業,他顛覆傳統以量取勝,幾經研究後,得知一分地約2000公斤量的品質是最優質的,創造出以減量及品牌方式,大大提昇品質提高價值,這期間還要克服長輩們的種種質疑,有別傳統做法,不用除草劑,以有機肥替代化學肥,用草生栽培方式確保土壤濕度,尊重土地與自然 打造最優產質及售價。

另一位萄萄青農陳正恩,為找尋自己人生真正價值,28歲那年,背著家人,一然決然離開人人爭破頭都想進去的好工作,就是台積電年薪百萬的科技業工程師,去了澳洲一年,30歲回家當農夫。

當然,一開始也和其他青農或創業青年一樣,並不順遂,一度面臨經濟壓力,還有嬌妻支持及陪伴,一切都過得去。陳正恩太太蕭佳玲,不但支持老公友善耕作,為減輕經濟壓力,發揮創意廢棄利用,將剪下的葡萄藤變成美麗的花圈,不但因此成立工作室,也成為社區賣點及亮點。

延續葡萄藤再利用,現更進一步研究生物碳,因為新興農民大多以種植葡萄為生,丟棄的葡萄藤量太多了,就算部分做為葡萄藤花圈發展,但所剩仍很多,目前這對好青農,正朝生物碳研發,希望再為地方創新績,同時向環保自然邁向一大步。

除了年輕人的創意,新興還有位65歲的葡萄休閒達人農黃錫瑋。原本在外任教的黃錫瑋,20年前為分擔父親而回鄉從農,8年前父親過世改種無毒葡萄,又是一個不用藥愛惜土地的葡萄農。

他以溫室、休閒為發展主軸,同時以醋和營養液等無毒替代代學及有毒,原只是單純的觀光果園,如今發展成休閒農場,讓遊客與農家主人互相交流學習。黃錫瑋表示,葡萄果粉表示葡萄欉很健康,他的粒粒皆看得到健康的果粉。

 

【讓新興成為新星】-大專生洄游~我來啦~

這些年,新興社區除了在環境面與生態有所轉變外,加上農村再生的注入,引動大專院校生駐村洄游。來自南臺科技大學創新產品設計系的八位大學在校生,連續於105及106年暑假組成”興八客”團隊,獲選參加農委會水土保持局推動的大專生洄游農村計畫,連結兩年暑假在新興這個小村莊駐村,結合當地農民的生態環保概念,希望”讓新興成為新星”。

當這群學生初入新興的第一週,就被當地認為最平凡的人事物所感動,這些農民們覺得沒什麼且習以為常的事,在同學們的眼裡,無非都是珍貴之寶啊~

首先是角落廢棄古老小電視,這些可只在電視裡才看得到呢;社區像蘇婆婆這樣的志工媽媽及志工阿嬤,送來的一鍋鍋大鍋炒,都是她們愛的表現;說到雜貨店石頭阿公的豪爽,那可是年輕人沒有的;還有早晚常在村子裡巡頭看尾的阿蹦伯,可是新興有名的土博士哦~這樣的人情味,就好像當地農民,用真撀的心所釀造出最安全香甜的葡萄酒,那般的迷人與另人沉醉。

連續兩年都駐村新興的薛庭尹同學感動的表示,過去一年,很榮幸從駐村過程,激發許多創意和動力,也因此延伸出許多成果,包括iF Design Award、金典、紅點等世界大獎,在這麼高榮譽的情境下,同學們不但願意,且更迫不及待的要重回新興,將所學貢獻這個親切、可愛並視他們如己出的社區家人們。

 

【德國紅點 臺灣之光】

去年南臺科技大學創新產品設計系「興八客」團隊參加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主辦之「2016 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獲頒「銀獎」、「創新實驗獎」、「駐村延續獎」與「團隊精神獎」四大獎,由創新產品設計系陳宏銘老師指導,學生郭乾君、蔣宜君、莊晉丞、陳又銘、薛金州、方冠雅、薛庭尹與張孝謙等八位學生所組成之團隊,回到學校後延續在彰化縣大村鄉新興社區駐村的成果繼續發展畢業製作專題,經過約一年的努力、社區居民的支援與逾30萬元的設計研發過程,成果屢獲大獎肯定;接著代表學校參加於今年5月的新一代設計展,獲得金點新秀設計獎-和碩聯合贊助特別獎,今年暑假前更收到兩項紅點設計大獎得獎通知。

 

希望【興八客】能【興球崛起】

農委會水土保持局的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曾獲「全球教育創新獎」亞洲區銅牌獎殊榮,已經是農村社區發展具指標意義的重要競賽,青年學子想要在農村有更多投入和付出,這是個最棒的管道,八位南臺科技大學創新產品設計系同學,組成興八客團隊參賽,嘗試以生態博物館概念打造農村生活體驗為主要概念,於葡萄故鄉-彰化大村鄉的新興社區發掘葡萄藤農業廢棄物再利用的可行性,發展出新興椅、葡萄藤燈具、葡萄染、星光地圖、生物碳應用、新興公仔等工藝與設計產品。

此外,並結合「新興社區的農村革命-興球崛起」系列活動,如「社區手作染布工作坊」、「新興七夕寫真」、「葡萄園下的星光晚餐」與「蚊子電影院」等,協助農村發展加值產業並有效利用農業廢棄物,期望能使農村社區未來發展成觀光藝術村「以農村工藝行銷大村」。

憑藉行政院農委會水土保持局提供的平台,與在地設計團隊大格創意開發有限公司的協助,學生駐村期間與社區居民建立深厚情感,堅持為農村服務的信念,一年後才能成為少數同時獲得兩項紅點設計獎殊榮的堅強設計團隊。

 

二次洄游】- 大村葡萄藤工藝觀光聚落

近期,這群同學們四處籌措經費,預定十月前往新加坡參加紅點設計獎頒獎典禮報名費與交通費,指導老師陳宏銘表示相當感謝農委會主委、余宛如立委及水保局持續的關心與協助,雖然目前經費仍無著落但團隊也因此信心大增,也因此,決定今年再次組隊參加「2017 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

延續原有概念帶著發展成熟的工藝技術返鄉,加入跨校系的新成員邱寶芬、陳又強、詹莞瑤與吳采勳,並導入創諾威設計公司的國際設計行銷資源,整合既有成果推出更強大的團隊。

這次主要是以研發模組化的工具、葡萄藤工藝簡單化為方向,成功落實技術移轉社區之目標,於洄游訪視活動中,讓社區居民親自教學,展現技轉成果。當天也將由社區居民將自行製作的葡萄染工藝作品穿上身舉行走秀與農村工藝嘉年華活動,結合葡萄園休耕期間栽種產品模具體驗,感受另類果園遊程,也藉此看見「大村葡萄藤工藝觀光聚落」。

 

興八客最走心的話】-興八客團隊的告白

“看到社區居民的笑臉,就覺得什麼都值得了”,這是我們最簡單又無價的幸福了。

每一次,要感謝的事情總是很多,感謝社區的包容、感謝居民的照顧,以及在這裡(新興社區)獲得的每一個笑臉,對我們來說,都是莫大的肯定及鼓勵,而最感動,就是第二次回到新興的第一天,居民們的一句”你們回來了!”,這樣的溫暖,一瞬間直達心底,也讓我們重新愛上這裡。

感恩社區長輩們,有些做不好或忽略的地方,總是能夠被提醒與關照,做得好的,更不忘給我們許多的肯定及支持,這裡是個充滿愛和溫馨的好地方,而我們更在乎及珍惜的,是這二個月當中與居民互動的點點滴滴,所有事、所發生的故事,彼此一起創造、感受和見證,同時,這期間在面對任何挑戰和討論時,同學們都會告訴自已,”我覺得這個社區會喜歡”、”我覺得這麼做他們會開心”,懷抱著這樣的心情與信念,目光堅定繼續往前行。

雖然鼎著雙紅點設計獎光環,抱著返鄉回饋農村的熱誠,但這群南臺科技大學創新產品設計系仍謙卑行事,自覺自已還很渺小,未來還須不停戰鬥,而世界很大、夢想很遠,跌跌撞撞在所難免,期盼未來以農村工藝行銷地方、以智慧化平台讓世界看見台灣農村。

最後,農村阿妹藉用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南投分局陳榮俊分局長,在他個人臉書上的話當結尾”葡萄樹長出紅點設計獎更直接長出創意傢俱”;” 葡萄還是會長出葡萄的,還長出居民的夢想,.盡情展現在葡萄園伸展台,手作葡萄工藝,可以很美…”興八客年輕們無私奉獻的心,以及無怨無悔的付出與努力,真的讓人振奮;而新興社區這樣的農村居民,用愛不藏私照顧學生的心,才有今天興八客的成就,這份情更叫人動容,值得大家支持相挺、廣為宣傳。

【相關受訪及報導】

節目播出通知

台中廣播FM100.7頻道 10/9(一)〜10/13(五),有5集,歡迎收聽 蜜雪兒主持「街頭巷尾」節目。

本週邀請彰化大村新興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黃明耀丶南臺科技大學創新產品設計系興八客團隊

內容為:大專生洄游以精湛的農村工藝,讓世界看見臺灣。

《註:每天此單元每週一至週五 約5~8分鐘,約中午11:25播出!》

同步線上收聽

http://www.lucky7.com.tw/fm1007live.htm

http://hichannel.hinet.net/radio/index.do?id=1559

中時電子報-大專生洄游農村 水保局廣發英雄帖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70429003987-260405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7.08

農村阿妹

加入時間: 2016.07.08
44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興八客】大專生 在葡萄園游出紅點設計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