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懸崖邊的第一間 菊元百貨

嵌入:
文字-A A +A

——

這裡是台南著名景點—林百貨,建造於日治時期,是全台第二間百貨公司。2014年重新開幕,繼續寫下屬於台灣人的故事。但是全台第一間開幕的百貨公司,可能就沒這麼幸運。座落於臺北市中正區衡陽路與博愛路口的「菊元百貨」,比台南的林百貨早兩天開幕。是台灣第一間成立的百貨公司。

「它是台灣第一家百貨公司,然後不管是商業的歷史、或者是文學、美術、攝影、戰爭,各種各式各樣跟人類生活有關係的,文化的共同記憶,都可以在這棟房子找到。」「它現在算是一個滿指標的案子,就是它如果修復的話,可以帶動周圍的一些其他的老舊建築,當作一個指標,然後提供一個開發之外不同的思考方式。」

如今,菊元百貨的外部,被玻璃帷幕緊緊包覆,內部被大幅改造。一樓作為服飾店面,其他樓層則是閒置狀態。

「現在的現況,外貌看起來已經不太像是以前老照片裡面的菊元百貨了,但是因為它當時的構造是採用非常先進的鋼筋混凝土,對當時來說是很新的技術。」「把後期的外觀的增建玻璃帷幕,然後裡面的一些比較戰後去修改的天花板地板啊、牆壁啊,去把它拆解開來的話,以前老的菊元百貨的骨架還在裡面。」「去讓它恢復到某一種程度的歷史上的盛況,這個都是辦得到的,只是要不要做而已。」

 

在今年三月的文資審議會中,菊元百貨被認定「原始外觀與內裝已不復存在」。僅登錄為「歷史建築」,將來極有可能面臨被拆除的危機。

「那它現在目前是一個不上不下的文化資產身份,就是一個拆掉也沒關係,但是留著好像也可以的歷史建築。」「古蹟是一個比較高強度的保護,拆古蹟是有罰責的,歷史建築是沒有罰責的。」「就我們之前對於菊元這麼長久以來的了解跟資料收集,我們會認為它僅作為一個歷史建築是太可惜的。」

 

現在的林百貨是政府資產,而菊元百貨被私人集團所擁有,讓兩者走向了不同的命運。

「最主要還是因為產權人其實比較傾向於開發的角度。」「希望國泰能夠說回心轉意吧或者是有什麼不一樣的想法。」

 

台灣人對於文化的意識與討論日漸提升,而這些藏身在都市裡的歷史老屋,正需要社會大眾的關注與保護。

「目前因為民間的催生或者是社會的關注,政府也越來越多的程序是開放給大家參加的,包括會勘、包括審議、包括線上提報等等」「可以就是問問看家裡的長輩啊,或是找找看家裡的收藏裡面有沒跟菊元相關的東西,像是文件啊,或是菊元的商品之類的。」「持續的去講述跟菊元相關的故事、相關的人事物或著是一些報章雜誌等線索,慢慢把過去的故事啊、人物啊,都把它建構起來。」

「我們要談文化這件事情,其實講的不是速度,而是留下一個東西之後,它能夠慢慢醞釀的是什麼,或者是說去催生什麼價值,那通常可能需要蠻長的時間,才能看得出那個效果,但是那個效果會是很長久的。」

如何在經濟發展與文化保存之間尋找平衡點,需要身為台灣人的我們,共同來思考。

——

公民記者 劉庭瑄 台北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7.08.04

PerryLiu

加入時間: 2017.08.04
3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6:06

當上帝的光,照進了櫃子

2017-10-11
瀏覽:
6,870
推:
73
回應:
0
3:06

來去非洲做志工 濾出健康生命水

2017-08-23
瀏覽:
4,740
推:
55
回應:
0

歷史懸崖邊的第一間 菊元百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