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傳統藝術 喚醒草衙文化onTV

嵌入:
文字-A A +A

發展傳統藝術 喚醒草衙文化

    位於高雄前鎮區的草衙一帶,是個工業化地區,在高科技發展的時代,年輕人口逐漸外移,然而身在草衙的興仁國中,卻教導學生如何運用在地資源,將工業區廢棄物做成裝置藝術,讓學生們更了解草衙的文化。

興仁國中校長 徐東弘訪問:

    我們繞過校園四周一圈,你就會發現我們這邊非常非常多的修車廠,那也因此我們開始去蒐羅一些廢棄機車的零組件,然後透過培訓孩子焊接的技術,然後先從趣味化、做中學的概念來培養孩子基礎工程的能力,所以剛才我們在校園裡面看到好多件孩子們跟老師集體創作發想出來的焊雕作品,也就是在這樣的脈絡底下而產生。然後透過趣味化,讓孩子接觸到傳統產業,不再那麼的排斥它,也讓他覺得這個產業可能是適合自己未來發展的方向之後,我們才能進一步再把孩子推往更專精、更專業的基礎工程去發展。

   此外,為了讓居民與在地有更深的連結,興仁國中和第一社區大學合作,開辦藝術基地,結合藝術創作的課程,像是手工雕刻,每個人不同的刻工與創意,做出各式各樣的作品。

快樂木頭人教室老師 王炳文訪問:

    這裡是做一個成人學習的場域,所以我們就是說從生活上,對木工的一些想像出發,來做這些互動的教學。那生活上有什麼需求,我們在學習上,克服一些工具的使用上之後,根據個人的需要做各種的設計,所以會有各式各樣的木工出現,有益智、有玩具、有家具、有生活器具,都有。然後我們盡量是說,在彼此討論、互相學習裡面,去克服一些問題,然後你就可以照你的想像,你想做的東西去完成它。

    在學習的過程中,居民能有第二專長外,也有更深的在地認同感。

學生 王小姐訪問:

    我本身就非常喜歡木頭的東西,那希望能學一些技術能夠自己DIY這樣子,從中找到一些樂趣。

    透過裝置藝術和相關課程的進行,相信草衙不只是工業化地區,而是充滿文化的地方。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3

加入時間: 2017.07.29

鐘梓銘

加入時間: 2017.07.29
5則報導
5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10

蝴蝶園生態 從教育到省思

2017-11-06
瀏覽:
5,391
推:
9
回應:
0
5:25

阿嬤的香 香裡藏著感動

2017-08-30
瀏覽:
3,759
推:
130
回應:
0
2:52

不一樣的關懷「聚」點 — 馬力埔社區

2017-08-22
瀏覽:
3,718
推:
7
回應:
0
2:29

河川巡守遭阻 漁業署:這是非漁業行為

2017-08-15
瀏覽:
9,503
推:
618
回應:
0

發展傳統藝術 喚醒草衙文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