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 拉不拉屎都很困擾 拉出的屎何去何從?

文字-A A +A

登山 拉不拉屎都很困擾 拉出的屎何去何從?

 

※ 使用現成的公廁~在野外沒有公廁設備時,可在距遠離水源的地方挖個「貓洞」,方便完後用原來的砂土將糞便和衛生紙掩埋好,以保環境整潔。(環保守則~登山篇 /太魯閣國家公園網站) ※

 

日前(2017.11.02.)在公視新聞網的晚間新聞看到一則登山製造垃圾包括屎事處理等問題的報導,說每年約有百萬人次造訪玉山,同時也製造了約250公斤的垃圾量,另在玉山主峰線的2座生態廁所去(105)年度就有553公斤的排遺(這還不包括山友隨地拉野屎的量)。這些垃圾等屎事問題確實是台灣登山史(屎)的大問題!百岳老查曾寫過兩篇與之有關的篇章:

1.《登山就像嗯嗯!》:其中有一段說,「嗯~,嗯~有痛苦、有壓抑、有不適、有忍耐、有快感、有解放、有舒暢、有期待、有不便、有突然、有偶然、有必然、……,有形有狀兼有聲有響。儘管,過程很緊張、很痛苦、很無聊,有時拉了老半天卻啥也沒有!不過,嗯了之後,就是一種實踐、一種回歸、一種享受、一種幸福、一種昇華、一種境界!」

2.《登山.拉屎.禪》:摘其中一段「回味」一下,「入山,會改變平常熟悉的環境、作息、情緒、生活習慣、飲食習慣、體力消耗,尤其是心理層面的無形影響很關鍵,使得部份山友一入山,便有一些『山的反應』,如高度適應問題、胃口問題、睡眠問題等等,這直接間接影響整個行程的推展與安全因素,但還有一個不大不小的困擾,那就是拉屎的問題。自古以來,『登山拉野屎,天地一茅坑』喫山飯屙野屎,本就是再『自然』不過的事,問題就在怎麼拉、拉在那裡與怎麼安全的拉?再若逢大壞天氣的夜晚突來『拉』意急,那可是個大大的麻煩事,恐連神仙都得傷腦袋?」

登山尤其是登大山的拉屎是「生死」問題,據《聖母峰之死》一書所載,「1996年10月9日(週四)一大清早,在三號營(標高7315M),台北來的36歲鐵工廠工人陳○○爬出帳篷上大號,但只穿著登山靴的平底內襯,這是嚴重的誤判。他蹲下時在冰上失足跌倒,一路滾下洛子山壁,摔進一道冰隙裡,雖被救回帳篷內,但在由雪巴人扶其下撤時便過世了。」另據三度且是最高齡登頂聖母峰紀錄保持人的日本登山家三浦雄一郎在他的《三浦雄一郎的步行技術》一書中所寫的,在標高7400公尺處,儘管氧氣只有地面上的三分之一,但上廁所時不能使用氧氣鋼瓶,一蹲下來橫隔膜就會壓迫內臟,導致呼吸困難。...在攀登聖母峰的第三營地是蓋在冰壁上,要上廁所時,一定要扣上設置於冰壁的安全索,確保自己的安全。

可見在大山之巔「拉屎」這碼事,絕不能等閒視之!當然在台灣這些高山的高度還不是很高,拉屎雖不致如此大費周章或有如此危險之虞,但「隨地大小便」應有所「節制」,至少要做到「不留痕跡」的「標準」,也就是,不管是挖貓洞掩埋或用石塊蓋住(將之「打包」帶下山者,可謂如鳳毛麟角?)畢竟,觀瞻或觀感問題很重要,不小心看到或踩到,鐵定心裡會不舒服一整天?有些登山社團上山時,團隊會攜帶一支園藝用的小鏟子,就是方便掩埋便便問題,沒有攜帶習慣的團隊可以參考看看!

在山上因為拉屎而迷蹤者,時有所聞,也有因而付出生命作代價的!雖然說,拉屎是個人私事,大都會低調處理掉,但在山上團隊行進中卻已然不是私事了,必須讓你的領隊或嚮導知道,有時還得幫忙確認一個相對安全而隱密的地方,隊伍甚至都要在近處停下來「等待」,可見「多一分預防,少一分危害」不是隨便說說而已!

登山就像嗯嗯,一瀉千里,通體舒暢,妙不可言!登山就像嗯嗯,一條通天,靈氣四溢,香在言外!登山就像嗯嗯,一坨如峰,盤旋而上,狀難言喻!登山就像嗯嗯,一見如故,似曾相識,盡在不言!愛登山的你還能、還敢等閒視之嗎?

~ 百岳老查 2017.11.09.

 

附 記:

1.本中央山脈北一段審馬陣山屋附近「廁所」照片(1),截自「台灣山野樂活協會」嚮導訓練之總教官張義鑫2015.09.15.在YouTube所貼出的影片,他說,「審馬陣山屋往廁所的路底都被箭竹蓋住,往廁所的指標也不清楚,可能因為如此大家都在看天池旁大便。經過看天池再繼續走就可以看到簡易的廁所了。」這個露天「廁所」,「創意」十足,百岳老查曾經去「領教」過,感覺很不好,難怪沿途(從山屋到該處,很有一小段距離)到處有「黃金」!怪國家公園嗎?怪山友嗎?其實,答案都在你我心中......。

2.在聖母峰上大號,沒有想像中的浪漫,據「今日新聞NOW news」特約記者古鎮榮的一篇報導。說「沒到過聖母峰的人,一定很好奇,在高達五千多公尺的基地營,要怎麼上廁所,由於基地營位在昆布冰河上,為了維護環境整潔,尼泊爾政府在發出攀登許可時,就規定每支遠征隊都要把『所有東西』帶下山,這當然也包括排泄物。在基地營的廁所,通常雪巴們會用大石頭堆出高台,中間放進一個大塑膠桶,裡面再套上一個大塑膠袋,高台上豎起一個帳篷,就成了『臨時茅坑』(如照片2,基地營廁所,古鎮榮提供),雖然茅坑人人會蹲,但這裡的茅坑與眾不同,『管大不管小』。因為當裡面大塑膠袋快滿的時候,就會請雪巴將「便便」揹下山,代價是每公斤一美元,所以說這裡的便便是『黃金』一點也不為過,但要是把尿尿也裝進去,一到寒冷的夜晚就會結成冰,不僅塑膠袋容易破,重量也相對會更重,所以在這兒上一號就是採『隨處方便』策略,只要遠離水源就好。」

百岳老查回應 1:

2017.11.08蘋果即時新聞報導:在通往「上帝的部落」司馬庫斯的道路上,因被居民、遊客棄置大量垃圾,垃圾隨著邊坡溢出滑落,形成另類壯觀瀑布;這另類的垃圾瀑布不僅飄來陣陣臭味,還嚴重破壞生態環境。對此環保局表示,後山垃圾清運困難,居民、遊客都亂丟,每當清運完後垃圾又立刻重生,呼籲民眾發揮公德心。(網友也拍下滿山滿谷的垃圾景觀。翻攝自李小飛臉書)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 拉不拉屎都很困擾 拉出的屎何去何從?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