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塵的台灣中小企業 法稅改革聯盟揭露企業稅災

文字-A A +A

蒙塵的台灣中小企業 法稅改革聯盟揭露企業稅災

 

記者 林心怡 /台北報導

中小企業扮演著台灣經濟的關鍵角色,然而國家稅制暴力,不僅使外資不敢來台投資,中小企業因而歇業,甚至倒閉的比比皆是,造成台灣工作機會消失,人才被迫外流。2017年11月27日,法稅改革聯盟在內湖舉辦了一場「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論壇,邀請五位稅災戶企業主現身說法,揭露國稅局連年超徵背後不可說的秘密,呼籲全民了解並關心台灣稅災問題,期盼透過全民關注,促使政府重視並改革稅制,以挽救低迷的台灣經濟。

 

公司負責人柳先生及黃先生都有類似的故事。柳先生的公司因合作廠商所開出的發票有問題而遭查稅,儘管公司也提出了證據,但仍無法取信稅務單位,最後只能跟國稅局協商,以降低罰款金額。而黃先生則因公司營業額高,連年遭國稅局查稅,每次都查無不法,但稅務員仍表明「查稅必須要有成果」,要求付出十萬以內的金額簽結,甚至威脅否則會繼續查帳。為避免麻煩,黃先生只好妥協。兩位企業負責人無奈表示,國稅局不斷找麻煩,把納稅人當賊看,認定一定會逃漏稅,納稅人和企業不堪長期忍受國家租稅暴力,寧可將資金放在國外,難怪台灣留不住錢。

 

退休人士蔡岱宗也是遭查稅罰款而不得不關掉公司的稅災戶。他表示自己的公司受合作廠商連累,被國稅局處以補稅加罰款,連同滯納金共將近八百萬元,若不繳就會被查扣存款、財產,及被限制出境。公司股東是自己的親戚,也遭受牽連,太太愛面子,受不了精神折磨,差點自殺,最後,40年打拚所存的積蓄幾乎回到原點,家庭也受到影響,心灰意冷下,就把公司收掉了。

 

法稅改革聯盟青年代表柯伊芳則提到一場可怕的烏龍稅災:在楊梅曾有一家上市公司,它是全亞洲第二大製銅、鋁的公司,有八家衛星工廠,員工共1600多位,因為被國稅局認定虛增退稅,而將原本該退給它的稅款扣押,並移送調查局,銀行得知後,連忙抽回銀根,結果不僅這家上市公司因而倒閉,連同所有衛星工廠也跟著關門,1600位員工頓時失業。北區國稅局後來發現原來是烏龍一場,但公司早已倒閉,補救無門。柯伊芳感嘆一張輕率開出的稅單,影響的是1600多個家庭的生計!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台灣)觀察員同時也是會計師的林光炫, 慨嘆真的是「稅災戶在人間!」他以被學者喻為「稅法228」、「法稅照妖鏡」的太極門冤假稅案為例,映照出台灣稅災的根本問題:國稅局違法濫權課稅,藐視人權;行政法院未能主持公道正義,淪為行政機關的國稅局之附庸組織及幫凶;政府官員怕事、沒有擔當、不依法行政。林光炫提到,太極門是個氣功武術修行門派,二十一年來堅持正義,不願與稅捐機關妥協,也因此掀開台灣許多稅制上不公不義的黑幕。這些讓許多企業隱忍多年最後出走的稅制問題,政府應該要重視,才能改善台灣的經濟。

 

西湖里大家長林光雄里長也到場關心稅災問題。他相當佩服主辦單位呼籲改革的決心與勇氣,並指出稅捐機關蠻橫手段與心態的背後動機,其實是為了領取高額查稅獎金;此外,他也鼓勵主辦單位能夠影響更多民意,促使立法委員針對稅制進行修法改革,才能真正找回台灣經濟的希望。

圖1:法稅改革聯盟舉辦「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論壇,邀中小企業稅災戶現身說法。前排左二起企業主黃先生、柯伊芳、西湖里里長林光雄(中著藍衣)、林光炫會計師、前企業主蔡岱宗、柳先生。

圖2:前企業主蔡岱宗表示,因無端遭國稅局處罰,畢生打拚成果幾乎歸零。

圖3:法稅改革聯盟青年代表柯伊芳提到,1600多個家庭頓失生計,只因為國稅局一張烏龍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604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73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17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4,011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35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4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705
推:
2
回應:
0

蒙塵的台灣中小企業 法稅改革聯盟揭露企業稅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