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農教育-全台唯一移動式「有機質水耕貨櫃溫室」在嘉大附小

文字-A A +A

位在嘉義市著名景點-檜意森活村旁的嘉大附小門口,於今年11月18日悄悄地放上了ㄧ只白色貨櫃溫室。十呎切櫃改造成三面自然採光、外觀簡約時尚的溫室,以層架垂直種植的方式,為都市帶來一處高單位面積產量的可移動式農場。

都市農業在近年來,從一種食物生產的形象,開始轉變成為提供都市人生態環保、社區交流、教育娛樂等複合式的休閒活動。由於活化了閒置的都市環境,創造出多功能的綠化空間,而廣受關注。其中,水耕溫室更是許多城市中常見的栽培方式。以節水、省工、高生產效率的水耕,栽培嬌貴且不耐運輸儲放的高經濟價值蔬果,例如萵苣和番茄等短期葉菜類和茄果類的蔬菜。

跟上世界的腳步,這座貨櫃溫室目前已實際測試了ㄧ個月,在貨櫃中運用自然採光和通風,結合部分LED植物生長燈的補光效果,提供國小科展試驗,並且在12月16日配合嘉大附小校慶活動,舉辦鮮採蔬菜的體驗活動,順利收成一批萵苣。接下來將和國小食農教育課程結合,提供一系列的育苗、水耕栽培、養液管理、行銷販售、加工烹飪的食農課程,讓學生們在校園中實踐微型的都市農業,當個一季的時尚優雅小農夫。

這座溫室是由畢業於國立嘉義大學園藝學系的創業團隊-「COMMA恪滿工作坊」所設計,獲得教育部Ustart創業補助經費,「大方貨櫃」贊助的十呎空櫃,以及嘉大附小校長和師生們的支持。

COMMA的核心成員是謝依璇和李思霈,分別來自北部雨都和雨鄉的兩位小女生,在嘉義紮根的原因是,大學時期修了一門創新育成中心開授的課程,啟發了創意,結合貨櫃空間,研發出具有商業生產潛力的「有機水耕貨櫃溫室品牌」。一改傳統水耕使用無機養液的模式,找到突破日本有機水耕養水耗時的缺點,為水耕有機化帶來新契機。

COMMA 採用的「有機水耕(organic hydroponic)」技術是一種水耕栽培型態,完全不使用任何化學藥劑,純粹添加有益微生物、有機質發酵而成的養液和天然微量元素於水耕過程中,提供作物生長所需的巨量和微量元素。相較於傳統使用無機養液的商業水耕型態,有管理簡便、無需換水、抗病性佳等優勢。

因此,除了在榮町市集以層架展示推廣簡便的居家水耕栽培盒之外,目前COMMA 也已和商業規模的水耕栽培業者接洽,將在今年年底開始測試有機質養液在商業水耕系統中的栽培效果。兩位社會新鮮人懷抱理想:期望透過有機質水耕創造優雅的創業型態,為水耕史帶來劃時代的改變!

COMMA恪滿工作坊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commatw2017/

COMMA恪滿工作坊官網-http://commatw.strikingly.com/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7.12.14

李亭頤

加入時間: 2017.12.14
4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水漾桃城 載舟覆舟 20190525

2019-05-25
瀏覽:
2,701
推:
0
回應:
0
0:37

不只是食農! 嘉大附小試辦「貨櫃溫室食農教育」

2018-01-19
瀏覽:
5,237
推:
4
回應:
0

都市農夫可以很小很優雅-嘉大附小食農教育

2017-12-30
瀏覽:
6,265
推:
14
回應:
0

食農教育-全台唯一移動式「有機質水耕貨櫃溫室」在嘉大附小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6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6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