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要不要、宜不宜請揹工?互尊互信才有溫暖與快樂

文字-A A +A

登山要不要、宜不宜請揹工?互尊互信才有溫暖與快樂

 

※ 挑擔要揀重擔挑,走路要找難路走,生活要經苦處過。輕的擔子,人人能挑,好走的路,人人會走,舒服的生活人人愛過,一切就用不著找了。」(蔣經國) ※

 

人是「無限可塑的實體」。登山,你能走到幾歲?當揹負能力稍退時,你遊刃山林的能力就會下降,此時遊山的心與熱度自然就會稍減?怎麼辦呢?花點錢找人分擔一些負重的困擾,讓你在山區邁進的步伐不會那麼沉重、吃力,讓你能夠繼續在山林間愉悅的縱橫!因此,登山協作(或稱挑夫、或稱Porter)就變成一個行業,且是山林活動極其重要的一個行業。他們除了付出勞力,做好自己的本分外,很多的協作們心存有一股善念、一股兢兢業業的信念,值得每一位登山人士的尊敬與鼓勵!

人人共有一山域,人人亦各有一山域。登山,有些人負重能力較差,無法遠行也難以登高,因肩上有根「壓垮駱駝的稻草」,以致只能望山興嘆?是耶?非耶?現時代登山已成為一種「商品」,只要你出得起價錢,連聖母峰你可能都可以上去?只要你付得起65000-70000美元的天價,也許你一樣可上到聖母峰頂?因此,在國內高山長天數縱走行程,如果你揹不動則一樣可以用錢來解決,請個協作(挑夫)來幫你揹重裝備,揹負問題解決了而給你一個快樂的高山行,誰曰不宜?

旅程的不順遂,不過是要自己看清自己,更能抱著翻山越嶺的堅強,來實現、體現旅途的美學與夢想。長年在經營山域環境的資深高山嚮導周某2017年10月底曾在臉書上寫說:「我的行程其實可以給協作很多就業機會,偏偏協作業界就是『經常有那麼一小部份人員』不知自愛,所以我的行程儘可能『不請協作』。…不止喝酒,甚至您用『腦力激盪術』想到的所有狀況,他們還會出現更多的問題來,我已深受其害無數次了呀!」

有些人對自己的認識是如此貧乏,故容易在實現自我的過程當中放縱自己。由此可見,登山如果要聘請「協作」來共事時,絕對不能隨便,你一輕忽則有可能會踢到「鐵板」,而惹得一肚子鳥氣?輕則將整個登山賞景的樂趣都給抹煞掉了!重則整個活動因而終止?因此,登山找協作幫忙絕不能輕忽,套句股票用語,找對協作讓你升天堂,找錯協作讓你住「套」房!百岳老查登山多年,也與一些協作有合作過之經驗。一般說來,早期確實有一些協作(個體戶居多)會放鴿子、會丟包、配合度不夠、很愛喝酒等。就單以喝酒為例,渠等協作人員一喝酒就亂,尤其夜晚就寢後喝到「發酒瘋」,吵得整個山屋、整個營地「雞犬不寧」,大夥都「苦不堪言」!惟從數年前起有好幾個協作團隊其「自律」甚嚴,中規中矩,上山絕不喝酒,負重能力、待人處事、做菜手藝及主動任事等都提升非常多,可能跟其組成「團隊」有關?因此,登山隊伍或你個人如果要找協作,一定得找這些有口碑的團隊,才不致「踢到鐵板」,壞了雅興!

深入崇山也無非是風風雨雨中的一座驛站,勞苦者也無非是種種羈心絆意的無奈?在登山史裡,登山協作(挑夫)其待遇普遍都不高,但要做的事卻不少,甚至要擔起更多的危險任務?就以登聖母峰為例,幾乎可以說沒有雪巴人當協作,絕大部分的登山客根本無法抵達聖母峰頂!但這些雪巴協作之待遇卻低得離譜,最頂尖的「登山雪巴熟手」兩個月的冒險活動,卻賺不到3000美金,而一般非雪巴的聖母峰嚮導其行情約可領到10000到15000美元之間。可見這個雪巴協作之工作有多「血汗」?

登山中的智慧可以被寫成書,但你不能簡單地照著書上寫的智慧去登山。知名日本登山家三浦雄一郎(分別於75、80、85歲共3次成功登上聖母峰的世界紀錄)雖然他身高只有164公分,但負重能力及毅力確實驚人,他年輕時也是一名挑夫,據他自己所說,「我年輕時在日本的阿爾卑斯山擔任揹工,揹負約100公斤的重物奔走於山裡。…前後約有5年的時間,從春季到夏季,清晨4點起床,5點抵達集合地點,揹負著分配到的重物,持續登山8到9個小時。一開始可能揹50公斤,第二年增加到80公斤,最後可以揹到100斤左右。」這就是他創世界紀錄3度登頂聖母峰的「本錢」?

賦性生來似頭牛,手握山杖群峰遊;擔食負重迎殘月,低吟臨風唱寒秋;兩腳走遍山塵路,一肩生計能多久?如今體衰難為繼,挑夫劬勞喘不休?曾經有人觀察過,一位山域協作平均一年大約有3至6個月時間在山上,由於長年負重、休息保養時間短、飲食養生又不足,故高山協作這工作壽命大約只有5年時間是「正常的」,5年以後大概就「問題一大堆」,甚至已無法再勝任這個工作?若把協作當成一個行業,那這個行業對健康的殺傷力太大了、這個行業的職業生命實在太短了!

走過一段路,總能有一次領悟;經歷一些事,才能看清一些人?由於這些高山協作們長期在山林間活動,擁有一定程度的山林生態知識,熟悉山林路徑,他們從來都是登山活動的好幫手,更是山難事件發生時搜救中的好角色。因此,給出錢雇用協作的你一個觀念,在山區「出錢的」不見得、也不必然是「老大」!給山友們一個良心的建議,如果你在山上遇到協作挑夫們,敬請給他們加油、打氣與鼓勵,更要感謝他們的付出!

~ 百岳老查 2017.12.18.

 

附 記:

1.或云登山協作命苦,非其之原罪能也,此乃時也、運也、命也。本照片引自「背包大俠/ 妙 Maggie 《尼泊爾的挑夫們》一文」,該文指出,「挑夫是知道前路多遙遠及艱難的,為了生計再苦也得前行。路上有多少遊客就有多少挑夫(含背包,扛瓦斯桶及爐具的煮水工,短程背物資上山給商家,如蔬菜,水果,米,麵,雞蛋,肉類,瓦斯桶...不知多少數不清。有能力幫挑夫的尼泊爾政府,無視挑夫的工作,會危害到他們的頸脊椎的職業病變等發展。能力有限的遊客,只能嘆息心疼,做有限的小費打賞之類的幫忙!」這情境似乎與當前的台灣登山現況「雷同」?山友們,你對於服務好的協作們,會吝於打賞小費嗎?至於碰到那些無法配合團隊運作的協作,下山後應將實際發生情形公布,以防再有其他個人或團隊受累、受苦、受害!

2.據悉,2010.10.15.司法院長賴浩敏新官上任在交接典禮上說,對於部分法官違法亂紀重傷司法形象,「不敢說是一粒老鼠屎壞了一鍋粥,但有這種味道。」他認為,最優先工作是贏回人民信任。相同的在登山界,協作(挑夫)曾經有過一些「老鼠屎」,今日喜見諸多協作社團,制度化在運作、用心在經營,也做出一些新氣象,漸漸贏回山友對其信任與信心。不但山友要挑出協作隊伍裡的每一粒老鼠屎,協作社團本身更應該對協作成員嚴加考核,以確保登山協作行業這鍋粥不會走味掉!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1,440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3,271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603
推:
0
回應:
0

懷念古早味的登山文化 留住那些年的溫暖!

2024-02-15
瀏覽:
12,798
推:
10
回應:
0

百岳老查在龍年的祝福

2024-02-05
瀏覽:
3,986
推:
3
回應:
0

攀登南三段肚子餓了叫消防隊送餐 真的扯到爆!

2024-01-29
瀏覽:
4,049
推:
0
回應:
0

登山要不要、宜不宜請揹工?互尊互信才有溫暖與快樂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