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北市區內挖運河 所為何事?

文字-A A +A

在台北市區內挖運河 所為何事?

 

2017.12.19.蘋果日報的「蘋論」以「台北挖運河 美哉」為題指出,「台北市將推動『瑠公圳重現計劃』水路系統,雖非古早的瑠公圳,而是新生南北路加了蓋的大排水渠道。將來從台大校園內的水源處開挖,經醉月湖、人文新館、台大側門到辛亥路口再延伸到新生南路,進入大安森林公園。將來再開一條支流往北,構成公園內兩個水路系統。挖掘運河後,每天抽取自來水原水400公噸,沿著1.9公里水道延伸至大安森林公園生態池,並進入新的水道,形成新的水景。工程主持人劉柏宏認為,瑠公圳的概念不是打開地下的排水圳,而是打開記憶中的水圳。全台灣的都會都可以開挖自己的水道,美化景觀、炎炎夏日亦可感到清涼,生態也受到孕育,讓台灣老舊醜陋的都市景觀能產生一些新的趣味與美感。作為納稅人的我們願意支持這項工程。」

逐水草而居是古代游牧民族的生活方式,有水必有草這種地方,比較適合人畜生活,所以有水草之地較容易形成聚落乃至發展為大城市。如6000年前古希臘文明就是發源於兩河流域間(相當於今天的伊拉克一帶),如近6000年前古埃及文明的尼羅河中下游流域也是如此。正因為這些區域土地肥沃、物產豐饒,每每成為各民族爭奪的標的,也帶來無止盡的因爭奪而動盪的歷史。這些因流域而產生文明、發展城市乃至組成國家的案例,有其歷史及地理環境因素,自然就發展成這一種樣貌,而台北市呢?想要無中生有一條(應該說一小段,約1.9公里)「人工運河」,且每天抽取自來水原水400公噸注入這個運河?嗚呼,真是個偉大城市裡的偉大發想?

該蘋論又說,「台北若師法聖安東尼奧,淨化污水,開鑿小運河,必使台北煥然一新,成為觀光勝地。」台北市受到中央最多的關愛眼神,分配到最大塊的預算,截至民國97年底,地下下水道累計完成用戶接管率達94.03%,污水處理率為97.80%,期望到民國109年底完成全市接管率目標,達國際化都市水準。這是台北市的強項,但這並不表示有能力、有條件或是有需要來開鑿一條人工運河?現有流經台北市郊的基隆河、淡水河「整治」又成什麼「德行」?夸夸其談在市區內挖運河,所為何事?

一個偉大的城市從來都不缺這些產官學三合一的共生集團?搞吧,錢多得是!願景被作文得天花亂墜,加上天女散花般的浪漫?然後,花大錢維護,成就「水都」虛幻假象,會「費而不惠」嗎?台北市光一個腳踏車道都搞得有一段沒一段,腳踏車行在大馬路上之險象處處可見?當初的「三橫三縱」腳踏車道計畫還有在推動嗎?除非縮減馬路車道,如之前的新生南路將五車道縮成三車道,搞個不是很實際、實用的一段腳踏車道,交通擁擠了、臨路商家生意淡了、路邊停車格沒了?這個就是將新生南路原來郝市長規劃的「綠廊」到柯市長的「花廊」,同樣是這一段路,現在又動起開鑿「人工運河」的腦筋,這是在放風向球嗎?該蘋論說「作為納稅人的我們願意支持這項工程」,但至少,本人不作如是觀!偉大的市民你以為呢?

~ 百岳老查 2017.12.19.

 

附 記:

本照片引自2016.09.18.自由時報。台南民間及文化團體催生台灣第一條人工運河~竹筏港水道。據悉,該水道是台灣第一條人工水道,北起國賽港,最後進入圖中的四草湖及台灣海峽(記者蔡文居攝)。各方努力了歷經10餘年,包括台江國家公園及台南市政府均表達重視,市政府多年前也成立推動小組,最後均無疾而終。該水道兩端均有海水可貫通,又位處偏鄉,無土地徵收或建物遷建等問題,都「困難重重」到這種地步,更何況,台北市這條人工運河雖有早年的「排水渠道」為基礎,由於「茲事體大」,敬請台北市政府及中央政府審慎評估其利弊得失,不要盡在「畫大餅」?

百岳老查回應 1:

據悉,台北市政府想要搞的新生南路,其長度約3.6公里,其中從大安森林公園到台灣大學這一小段是歷任市長「大作文章」的極佳場域?新生南路是台北市的主要南北向道路之一。經查是利用日本時代的「排水溝(俗稱「堀川」)加蓋後,再加上水溝兩旁各6公尺寬的土地所鋪設的,屬於雙向,其最寬處各有5個車道,車水馬龍,屬台北市主要交通幹道。之前,台北市政府曾有過提議,欲將這麼寬大的新生南路路面縮小,並拆除水道上方的道路與橋樑,仿造韓國「首爾清溪川計畫」,希望再現「堀川」的構想,但由於交通問題極難克服,相關建議遲未付諸實現。豈知,現在又有一批人在動這個腦筋?就新生南路這一小段路,不知道市政府在上面撒過多少銀兩錢鈔?翻來覆去,每規劃一次、每「翻」一次都是用民脂民膏所堆疊出來的,政客好大喜功的心態,看在市民及國人眼裡,能不痛心嗎?市民能怎麼辦呢?    百岳老查 2017.12.19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在台北市區內挖運河 所為何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