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超徵、廢獎金 落實賦稅人權 法稅論壇造橋開講

文字-A A +A

反超徵、廢獎金 落實賦稅人權

法稅論壇造橋開講

 

【記者黎雁儒/苗栗報導】法稅改革聯盟所發起的「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系列論壇,1月14日下午於苗栗縣造橋鄉社區活動中心,舉辦「稅得好,薪轉大未來」講座,特別邀請任職於元培醫事大學的助理教授廖美華分享稅制議題,讓民眾更加認識現今台灣的賦稅制度,以及高稅收、低薪資的現況,對於年輕人及下一代的求職環境,所造成的深遠影響。

 

日前有報導指出,相較於台灣低薪高工時的工作環境,泰國的薪資水平已達24K,讓不少移工在合約到期後,紛紛決定解約回泰國工作,也讓台灣年輕人感慨,外資不願意來,連外勞也想離開,台灣是否真的離鬼島不遠了?對此,法稅改革聯盟提出三大訴求──「反超徵、廢獎金、撤銷違法稅單」,呼籲當政者解決稅制的核心問題。活動一開始,一群法稅改革聯盟志工用一首創意舞蹈「不要把我當成鵝」,呼應前財政部部長張盛和曾說過:課稅原則要像拔鵝毛一樣,要拔最多的鵝毛、鵝叫聲要最小。反諷財政部不僅年年超徵,即便鵝變瘦了,但鵝毛卻越拔越多。現場民眾也起身,與志工們一同跳現今最流行的「抖肩舞」,象徵要抖掉不合理的稅制及違法烏龍稅單,讓現場充滿熱血的歡樂氣氛。

 

主講人廖美華一開始就指出,從2014年至2017年底,財政部公佈的稅收超徵金額總和超過5仟億元,若將超收的金額歸還給人民,平均每人可退稅2萬2仟元。租稅是經濟活動的關鍵,租稅制度不好,也連帶影響台灣經濟發展衰退。例如美國實施降稅後,與台灣現有的稅率相當,但台灣的稅制亂象若不改善,一樣吸引不了外資來投資,不但如此,還會導致本土中小企業出走,年輕人找不到好工作,永遠困於22K的輪迴當中,或是選擇遠走家鄉,到海外工作求生存。其中查稅獎金是造成台灣稅制腐敗的亂源,而這些獎金的來源,正是財政部所超徵的稅收,等同於是拿納稅者的錢來處罰納稅者。與台灣處境相似的日本福岡市,年輕市長上任後即實施降稅,在短短7年內就創造了經濟奇蹟,程度直追東京。當福岡市長來台灣辦理招商說明會時,台灣企業當場投遞了投資意願書。廖美華沉痛的呼籲,過去人民對國家政策悶不吭聲,導致債留子孫、年金問題,若面對錯誤的稅制再不站出來,有一天國家會面臨無稅可收的困境。

 

法稅改革聯盟青年代表程先生也分享,過去在司法院擔任替代役時,每天都有民眾在外面抗議、叫囂,他才開始關心注意台灣行政救濟制度不公義的問題。他指出,當人民收到不合理的稅單時,申請復查往往都是被駁回,否則就是要自行舉證;若要再到財政部提出訴願,則必須要先繳一半的稅金或提供擔保,否則財產便會被強制執行,甚至限制人身自由。相較於鄰近的亞洲國家,印度稅務案件勝訴率50%,泰國提稅務行政訴訟更是不需要費用,而台灣的行政救濟制度看似健全,其實早已呈現失靈的狀態。在2017年底上路的「納稅者權利保護法」,更是問題重重,被抨擊無疑是新瓶裝舊酒,立意是為了保護納稅者,但實則上卻是保護稅官。

 

「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論壇已在苗栗縣苗栗市、頭份市、通霄鎮、苑裡鎮遍地開講,每一場皆獲得現場民眾的迴響與回饋。音樂教室負責人蔡先生表示,理是法的基礎,稅法制度必須要合理、合法,才能讓民眾心服。參加這一場講座,讓他更了解政府的稅法是否符合正義、公平的原則,若與自身權益矛盾,要透過管道來捍衛自己的權利。

 

生物醫學公司副總經理吳先生表示,以前從不知道台灣的烏龍稅單這麼嚴重,賦稅對中小企業而言是決定性的關鍵,如果有任何錯誤稅單,中小企業絕對承受不起。他也分享,看到目前年輕人求職的低薪處境,原來和稅制有這麼大的關聯。此外,他更強烈呼籲,不合理的行政訴訟機制與查稅獎金應當立即調整與廢除,政府不應該把人民當賊,官員坐收豐厚的獎金更令人民無法接受。

 

法稅改革聯盟志工賴小姐認為,國稅局為了領取獎金,亂開紅茶小姐、飯糰先生的烏龍稅單,並規定人民去繳稅,相當的不公平。自己身為兩個小孩的家長,更會擔心孩子未來的生存環境,因此,在台上帶領民眾唱歌、跳抖肩舞時,也是在表達自己的擔憂,希望抖掉不公義的賦稅制度。

 

現場民眾也紛紛參與連署,響應「稅改十大建言」的訴求,並在「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的口號中,為活動劃下圓滿的句點。法稅改革聯盟也將繼續踏訪更多鄉里,散播法稅知識的種子,落實遍地開講精神,期盼引動當政者的執政良知,歸還超徵稅收、廢除查稅獎金,讓賦稅人權得以回歸公平正義。

圖說一:法稅改革聯盟志工們以一首創意舞蹈「不要把我當成鵝」,反諷財政部不僅年年超徵,即便鵝變瘦了但鵝毛卻越拔越多。

圖說二:2018年「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論壇,在苗栗縣造橋鄉社區活動中心散播法稅知識種子。

圖說三:廖美華認為,台灣的稅制亂象若不改善,一樣吸引不了外資來投資,還會導致本土中小企業出走,年輕人找不到好工作,永遠困於22K的輪迴當中。

圖說四:法稅改革聯盟青年代表程先生分享,台灣的行政救濟制度看似健全,其實早已呈現失靈的狀態。

圖說五:音樂教室負責人蔡先生表示,理是法的基礎,稅法制度必須要合理、合法,才能讓民眾心服。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597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71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12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94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32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1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698
推:
2
回應:
0

反超徵、廢獎金 落實賦稅人權 法稅論壇造橋開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