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家扶福山部落「一戶一產業」啟用 高中生投入「泰雅小獵人」圓夢之旅 另類職涯探索展現實力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圖一:福山雞排啟用-滬江高中致贈愛的小書予家扶及明緯企業,讓學生有學以致用的舞台

新北家扶深耕服務福山部落18年,發現居民因地處偏遠,不易取得資源與就業機會。為此,推動「美麗谷計畫一戶一產業」,透過「公共藝術」的方式來改善部落社區的生活環境,結合企業及學校公益行動,提高弱勢家庭工作機會。自去年6月滬江高中室內空間設計科張鈞策主任帶領師生投入部落「一戶一產業」計劃,完成不拆卸的畢業作品,今年又再接再厲與原鄉家扶孩子阿榮(泰雅小獵人)共同打造「原食小品棧」,以及「福山雞排」二戶圓夢改造計劃,將於1月22日於福山部落原食小品棧舉辦成果展,一群高中生攜手幫原鄉孩子圓夢之旅,有辛苦、有淚水、有歡笑……孩子們在助人者與受助者之間彼此成長,看見未來的發展潛能,再次展現務實致用的軟實力,共同為部落創造美好未來。

圖二:滬江高中學生攜手與原鄉家扶孩子阿榮(泰雅小獵人)共同打造「原食小品棧」

「泰雅小獵人」圓夢之旅

「泰雅小獵人」阿榮是一名國三男生,喜愛山林更勝學校,專長是獵山豬。阿榮的爸爸患有嚴重糖尿病,每天須施打四劑胰島素,在清潔隊擔任臨時工,媽媽精神狀況不佳,在教育阿榮上心有餘而力不足,家裡還有兩位妹妹,大妹多重障礙安置在教養院,小妹念小三,出生不久就動過心臟手術,照顧困難,所以由姑姑幫忙扶養。福山部落的里長也是阿榮的嬸嬸,相當關心阿榮的學習與成長,希望可以透過「一戶一產業」的提案,讓阿榮多些責任心以及成就感。阿榮家前庭為大空地,預計改造前庭為手作空間及販賣山豬肉相關產品,讓遊客體驗製作竹筒飯或是竹子相關DIY,也可以讓阿榮捕獲的山豬肉銷售出去,改善家庭經濟。

圖三:「泰雅小獵人」阿榮是一名國三男生,喜愛山林更勝學校,專長是獵山豬

喜愛獵山豬的阿榮說:「去年看到滬江高中師生山上,不畏辛苦將所學改造部落「一戶一產業」,當時一群學生正在改造段木香菇麵店,不愛上課的我,覺得自己也沒事,就投入協助,發現這群與我年齡相仿的學生好厲害啊!竟然可以把一間不起眼的住家,改造成文青風格的店家,令我非常的驚訝與羨慕!當我知道這次的計畫是改造自己家時,覺得很興奮,感謝老師們願意讓我投入實作的學習,第一次磨竹片,第一次使用研磨機,那磯磯震動聲令人震耳害怕,但想到會有一個不一樣的家,也就不害怕了。」滬江高中設計科雅婷老師說:「阿榮原是不喜歡上課,甚至會以原住民髒話問候的孩子,透過學校安排餐飲科的職探課程,與設計科學生有進一步的接觸,加上此次為阿榮家大改造,阿榮更是自願投入實作與改造。看著原本從沒自信不愛上學的阿榮,認真學習的神情,以及懂得體貼學長姊的辛苦,於是展開一場「泰雅小獵人」圓夢之旅,除了改變了阿榮,也改造了阿榮的家,更讓一群設計科的學生看見自己的潛力,透過樂意助人的源頭,以及同儕的互動,這愛的力量與改變,是我們始料未及的。」

圖四:阿榮的家改造成原食小品棧,阿榮感謝幫助他的人,讓他有機會投入,改善家裡環境,活絡部落經濟。

福山雞排

離婚後的阿珍,帶著二個孩子投靠福山部落的娘家,原以種甜柿為生,但因娘家爸爸生病,媽媽又負債,為撫養孩子,阿珍觀察部落人愛吃炸雞,興起賣炸雞的念頭,加入「一戶一產業」計畫,剛好大兒子小豪也是滬江高中的學生,此次設計科的學生,也決定幫忙自己學校的同學,與阿珍一家築起「福山雞排」,以改善家庭經濟,讓部落孩子也能擁有屬於自己的特調雞排的好滋味。

圖五:不愛讀書的阿榮投入一戶一產業,找到自信與成就

滬江高中校長蔡玲玲表示,雖然改造的過程艱辛,不過下山前可以感受到屋主的滿意與笑容,那一刻,孩子們的辛苦都是值得的,我以孩子們為榮、為傲!滬江高中在課程方面加強孩子的實作與軟實力,結合家扶福山部落的圓夢改造計劃,學生不只是學設計,還有製圖、操作機具、影片剪輯、音樂創作等等,以因應未來的競爭力。接受技職應該是一件快樂且可培養一技之長的階段,我們已經看到實務的需求,那麼如何協助孩子們準備面對未來的挑戰這是教育者的責任。

圖六:新北家扶李榮鏗前主委(左)頒感謝狀予滬江高中校長蔡玲玲(右),感謝師生的投入一戶一產業

蔡校長指出,透過【實作走入社區】的孩子更能了解互助合作的重要性,也更能加明白團隊的設計可以帶給人們更好的生活!這次圓夢之旅,在適性適才的教育下以同學為同學打造更佳的謀生環境創造更多的感動,教育真的可以不一樣,結合公益與愛的力量,改善偏鄉部落經濟發展,讓每個孩子都能發光發熱!

圖七:滬江高中學生攜手幫原鄉孩子阿榮(中)圓夢之旅,任務成功

  新北家扶前主委李榮鏗表示,感謝滬江高中設計科的同學加入部落「一戶一產業」計劃,不畏遙遠的路途及寒流來襲,每週三上山協助部落家庭打造夢想。在這起築夢計畫中,不僅僅是滬江高中師生落實產學合作,讓台灣教育真正能學以致用青年從做中學習,更能與泰雅部落族人青年不分族群一起努力,同學們更懂愛、知付出、的快樂自助助人,今天看到孩子的認真與展現社工們及校長、師生都發自內心的感動與開心。新北市家扶中心主任陳美君強調,家扶在部落立定協力「一戶一產業」計畫目標為70戶,截至目前完成「胖哈拿皮藝工坊」、「獵人便當」、「段木香菇」、「鳥不起咖啡」、「小偉冰店」,以及今日「福山雞排」、「原食小品棧」七戶,未來我們還有一段路要走….。此次特別感謝明緯企業贊助「福山雞排」、「原食小品棧」所有設備經費,讓今天能順利完成啟用。未來將拼起70戶「一戶一產業」美食地圖,敬邀企業、學校及團體共襄盛舉,加入認養及志工行列,這美麗部落家庭及孩子追逐美好未來當然不能沒有你,零缺席喔!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3.10

新北市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1.03.10
31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八成家庭壓力爆表 新北家扶發起募集禮物卡

2023-10-06
瀏覽:
3,017
推:
0
回應:
0

比昨天的自己更強大 家扶陪青少年找到韌性

2023-08-23
瀏覽:
1,865
推:
0
回應:
0

人生第一場籃球賽 家扶親子直呼好過癮

2023-03-07
瀏覽:
2,325
推:
0
回應:
0

寄養家庭大團圓 愛的守門員接住需要的孩子

2022-10-21
瀏覽:
1,541
推:
1
回應:
0

疫情波波衝擊募款難 新北家扶急籌助學金助貧童

2022-03-18
瀏覽:
1,851
推:
0
回應:
0

凱撒飯店提前度聖誕 家扶兒展開人生第一場派對

2021-12-30
瀏覽:
1,995
推:
0
回應:
0

疫情影響捐款 新北市家扶募集890萬助學生求學

2021-10-13
瀏覽:
2,126
推:
0
回應:
0

法國興業集團 全球公益行動競賽接力

2021-09-14
瀏覽:
2,056
推:
0
回應:
0

新北市家扶福山部落「一戶一產業」啟用 高中生投入「泰雅小獵人」圓夢之旅 另類職涯探索展現實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