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司法毒瘤 推倒「大醬缸 小二口文化」找回司法價值

文字-A A +A

除司法毒瘤 推倒「大醬缸 小二口文化」找回司法價值

 

(記者林信枝/台北報導)人民對司法不信任度高達84.6%,如何挽救司法信任危機 ? 1月25日(四)晚間胡忠信在民視台灣台主持【新聞大解讀】政論節目,特別邀請臺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理事長陳志龍、台灣犯罪被害人人權服務協會副理事長劉承武、最高行政法院法官林文舟及前高檢署主任檢察官管高岳,探討如何除掉司法毒瘤,推倒「大醬缸,小二口文化」,希望對司法改革產生創造性的破壞作用並找回司法的價值。

 

主持人胡忠信提到,司法是實踐正義最後防線,但根據中正大學所做民意調查,對法官的公信力是負83,檢察官負76,然而美國法官公信力卻是正72,台灣主要是檢察系統、法院系統有兩隻黑手伸進來上下其手,讓司法改革變成司法大拜拜。

 

陳志龍指出台灣司法、稅法及金融還沒有解嚴,很多問題出在司法沒有獨立性、稅法納粹化,稅魔與法魔的手控制法官,以全權化的犯罪,在司法大醬缸製造假案,以政治整肅人民。第一口讓人民在枉法裁判(刑法第124條)、濫權追訴(刑法第125條)、濫權徵收(刑法第129條)受假案整肅;第二口聯手外面的財團、掮客及訟師,兩邊裡應外合撈利益、淘空台灣的錢、拔台灣人民的毛,製造低端人口讓民不聊生,他直言台灣有沒有救,就看能否推倒「大醬缸小二口」的本體論,應推倒司法納粹化,走到以良心、理性的本體論而不講辯證論,除納粹,台灣才會回到正常,「蔡總統應嚴辦枉法裁判、濫權追訴、濫權徵收、圖利罪,才是真正司法改革。」

 

劉承武談到,美國每年都有人燒國旗,但評比下來全世界最愛國的是美國人,最認同美國文化的普世價值,燒國旗不會犯罪代表人民與國家平等,他呼籲統治者應以蒼生為念,蒼生才會以國家為念,才能有基本的文化認同,司法官、法院、檢察官和律師,應朝向檢辯院共同行使司法權努力。

 

林文舟引用兩段聖經節詩篇:「凡遵守公平,常行公義的,這人便為有福」、「誠實從地而生,公義從天而現」,他提到人民期待公義與專業的審判,台灣的司法制度與德國類似,德國的聯邦系統最高層級的法院是5加1,5所專業法院加上一所憲法法院,共330位法官聯審2萬件,因為沒有金字塔,讓法治昌明成為各國的典範。但我國是2加1,一個最高行政法院、一個最高法院及大法官會議,共95位法官聯審一萬六千件,要學美國和日本的金字塔,但上面還有憲法法院,形成疊床架屋,少數終審法院法官專業性無法全能,如何期待有高品質的審判?

 

關於個案正義,林文舟談到司法院對法官的管考還沒解嚴,因為有辦案期限、辦案成績,法官為了在期限辦完,就會根據判例或決議速審速決,造成醬缸文化之一,因此庭長權威應打破,辦案期限應廢除,如不廢除也應放寬,讓庭長一起加入管考辦案期限。

 

林文舟進一步提到,最高法院有廢棄法院之稱,而最高行政法院為駁回法院,是基於法官怕錯的心態,如行政的稅務訴訟,因為專業不足,就跟著行政機關的解釋去判,「反正要錯大家一起錯就沒錯了」,他建議要改變必須從專業著手,納保法專業法庭的設立是正確方向,但如改成終審法院法官政治任命,金字塔化會破壞專業,讓改革走回頭路。

 

根據管高岳個人經驗,現在辦理重大刑案,如果不聽長官指揮,將來升遷會受到影響,如果檢察官以做官的心態,只想積極升官光宗耀祖,就會發生大案小辦,他直言,如果檢察官能只做事不做官,秉持良知辦案就會有覺醒,不容易受到上級的約束,然而制度再好、設計再完善,但心不正再好制度也會偏掉。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554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33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677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41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13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17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674
推:
2
回應:
0

除司法毒瘤 推倒「大醬缸 小二口文化」找回司法價值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20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20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