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廠訓練助成長 轉銜服務幫就業onTV

地區:
分類: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簡宗禹、陳建文 ∕ 桃園市報導】慈育庇護工場培養身障者的就業能力,並提供庇護性工作環境,幫助學員進行「轉銜服務」,讓他們藉由庇護工場的幫助,經過評估後,可以與社會接軌獲得工作,並在工作的過程中,找到屬於自己的價值,同時也打破社會對於身障者缺乏工作能力的刻板印象。

慈育的起源 庇護工場的創立

位於新北市五股的慈育庇護工場,成立至今已經十三年,負責經營慈育庇護工場的是場長游美連,過去她是一家麵包店店長,對於庇護性就業服務機構非常陌生,但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她結識了育成社會福利基金會董事長陳節如。

育成福利基金會長期關注身心障礙者的社會問題,成立庇護工廠以提供身心障礙者就業幫助,而陳節如在看到游美連經營麵包店時努力的態度後,決定邀請她加入創立庇護工場的行列,希望游美連可以用經營麵包店時的努力及經驗幫助庇護工場成立。

慈育庇護工場場長游美連認真講述他們的理念。 攝影/陳建文

游美連過去並沒有接觸過庇護性就業服務機構,對庇護工場感到十分陌生,所以最她並沒有接受陳節如的邀請,但她在跟隨陳節如不斷地參訪社福機構後,想法開始改變。游美連發現原來社會上仍然有許多需要幫助的人,因此她決定接受陳節如的邀請,一同創立慈育庇護工場。

慈育的輔助 學員的成長

庇護工場的學員主要是由身心障礙者組成,因此著重於建構友善的工作環境就成為最主要的目標,除了要注意到他們的工作狀況外,還要就身理和心理不同的狀況提供不同的協助,從製作輔具到幫忙解決人際互動的問題。

慈育庇護工場組長呂珮綾向記者講解學員們平時的工作步驟 。 攝影/陳建文

「我喜歡跟他們一起工作。」呂珮綾說,雖然輔導工作非常繁複,但看著工廠中的學員經過不斷的學習,一天天的成長,從對工作一無所知,到現在從西點的製作到包裝,可以獨立完成工作,學員的成長讓她對自己的工作充滿成就感,也讓她十分享受現在的工作。

庇護工廠的學員們在這裡工作、學習,不只能領到薪水,更能找到自身價值。攝影/陳建文

慈育庇護工場除了培養身障者就業能力、提供庇護性的工作環境外,也幫助學員進行「轉銜服務」,讓他們藉由庇護工場的幫助,在經過評估後,走出庇護工場的保護,真正與社會接軌,就如同游美連所說的,「庇護工場就是要幫助他們走出社會。」

慈育的影響 學員的成果

「讓學員知道自己的價值。」游美連期許學員在經過庇護工場的訓練後,可以走出家中的庇護,在外面獲得一份工作,並在達成這個目標的過程中,他們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價值,也打破社會對於身障者缺乏工作能力的刻板印象。

當被問到來庇護工場後有什麼改變時,身為庇護工場員工的陳巧芸爽朗的笑了,她說:「更快樂了!」也許對於慈育庇護工場的學員們來說,庇護工場所提供的不僅僅只是一份工作,更是一個可以認識更多朋友,並且找到自身價值的機會。

由庇護員工所做的餅乾,包裝相當精緻可愛。 攝影/陳建文

採訪側記

在採訪過程中,我看到呂珮綾組長不厭其煩的指導學生,也看到游美連場長與學員之間輕鬆隨意的對話,這一切都讓我感受到整個庇護工場的溫暖。在最後學員陳巧芸接受採訪時,當她說出「更快樂了!」後,開心笑出來的瞬間,我看到她對於整個庇護工場的認同,也再次感受到慈育的溫暖。

延伸閱讀

愛盲庇護工場 庇護身障者的家

黎明庇護工場 培養身障者自立

心路一家工場 給予身障者新希望

更多報導請看生命力新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58則報導
2,263則影音
705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2,577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3,061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6,626
推:
2
回應:
0
2:20

客語走讀楊梅富岡 品味仙草瞭解客家文化

2024-03-15
瀏覽:
5,794
推:
24
回應:
0
2:09

一人裝傻一人吐槽 漫才搞笑暗諷社會議題

2024-03-11
瀏覽:
3,740
推:
0
回應:
0
2:06

張希慈揭露性暴力 從傷痛走向修復

2024-03-08
瀏覽:
6,194
推:
0
回應:
0
1:53

不賣面紙賣腸粉 無障礙餐車推動街賣轉型

2024-03-04
瀏覽:
10,131
推:
2
回應:
0
2:40

登過聖母峰 詹喬愉投入淨山和救難

2024-03-01
瀏覽:
5,933
推:
4
回應:
0
3:04

南方書店邁入七十載 見證時代更迭

2024-02-26
瀏覽:
9,938
推:
6
回應:
0
2:57

放牧雞取代除草劑 林書文打造生態農園

2024-02-23
瀏覽:
15,025
推:
2
回應:
0

工廠訓練助成長 轉銜服務幫就業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