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登山客從地震塌陷大樓裡揹出中風老翁 仁者勇哉!

文字-A A +A

女登山客從地震塌陷大樓裡揹出中風老翁 仁者勇哉!

 

※ 在漫天烽火,血肉橫飛的恐怖戰場上,主角終得以軍醫的身份走上戰場救助同袍。然而,當戰事去到所屬部隊全線撤退的地步時,面對屍橫遍地,他問神:「祢的心意是什麼?我聽不到!」(袁文輝) ※

 

日頭赤炎炎,隨人顧性命!是耶?非耶?

搶救陌生人的生命,妳一念之間萌生的大愛,毫不考慮地採取必要而正確的救援行動,讓生命因妳而得以延續?

人世間最美麗的風景是人所表現出那性本善的溫情,這是初心也是赤子之心,更是如來本性,當自身處在生命交關時還能發揮「人溺己溺」救人第一的情操,真讓人ORZ?

日前花蓮這一場大地震,震出了多少家庭的破碎?震出了多少大樓的脆弱?震出了多少建築法規的不堪?震出了多少感人的故事?上千名搜救人員不眠不休、排班輪流搜救,為了就是找回那一線生機!身處極具危險性的場域救人,這需要多大的鎮定、勇氣與愛心?不管你是職責所在或是愛心至誠所致,在這種天候、這種場景、這種煎熬情境下,奮不顧身的身影何其感人?何其瀟灑?又何其美麗?「疾風知勁草」,大概也可指此而言?真是患難見人性啊!

報載,在花蓮發生強震的第一時間,「統帥大樓」下陷傾斜,旅店內房客驚慌失措,四處逃竄找生路,一般人的直覺反應就是迅速逃離災區,也許因為一秒鐘之延遲就造成天人永隔的遺憾?但當時這場合裡就有一位完成百岳家住彰化的女登山客潘冠之,她逢此災變,立即逃生是正常反應,當她從10樓逃下時經過5樓,發現一位中風坐輪椅的75歲魏老先生「無法動彈」,由於她愛爬山也受過負重訓練(登山時曾經揹過22公斤),存亡時刻沒有退縮、害怕,只有英勇的挺身與拼命,既然沒人能揹老先生脫困,她就毅然決然地「揹看看」,二話不說的就將體重50多公斤的老先生揹起並爬到窗戶旁,由救難人員接手順利將他送花蓮慈濟醫院。這一刻,豈止令人感動不已,簡直是「驚天地而泣鬼神」!(院方事後追查,發現救人的正是潘冠之;而魏老先生被送到醫院簡單接受治療後已離院,也順便請醫師轉達謝意,讓他能順利獲救,所以此事才被曝光。這種高度救人、低調處事的作風,尤其令人感佩!)

登山界已經很久沒有出現過「正面新聞」了,多的是一些引發社會撻伐的狗屁倒灶事情?好不容易出現這則振奮人心的「義舉」,在當事人為善不欲人知的情況下,差點無以彰顯?只可惜登山這一「行業」似乎沒有主管單位?就像山難搜救一樣沒有主管單位?否則對這種冒著自身危險的義行善舉,成功的將病患救出,應該要好好表揚一番,至少要頒個獎牌、獎章以資見賢思齊焉!這比發個什麼「百岳獎」還來得有意義!

「放開手,使開膽,不復瞻前顧後。(曾國藩)」事到萬難須放膽,宜於兩可莫粗心,潘冠之的義行善舉,是勇者的形象,是一座山,是一座絕大多數人難以企及的聖山!她這一無視自身安危,在最危急存亡之秋能夠展現其至真至情至誠至性之一面,當中,不須雕琢,沒有造作,更無遲疑,張力盡出,感人肺腑。百岳老查看了她無底線的捨己救人這一幕,此情此景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印證了極樂淨土在人間,氣質從砥礪而來,美麗從行善而來,雖然「你今天做的善事,人們往往明天就會忘記,不管怎樣,你還是要做善事。」但登山界應不會忘記妳這個善舉,登山人真以妳為榮!

~ 百岳老查 2018.02.10.

 

附 記:

你我平常也許都是平庸的人、都做平庸的事,但是只要在非常情況之下,我們都應該拒絕成為平庸?感人心者,情為首也。英雄之士,在非常狀況下能做出一般人所不能做、不敢做的「大事」,人間咫尺千山路,這「置之死地而後生」之舉,能全性命之功。本照片引自2018.02.09.蘋果日報。據悉,潘冠之這位女山友是中華民國山難救助協會中區搜救委員、彰化縣水上救生協會教練,台灣百岳已爬完一輪,曾多次支援山搜任務。愛好長跑的女作家陳幸蕙曾寫說,「當日本某游泳國手說,他在水裡總讓自己『游成一條魚』時,起而效尤的我,則讓自己在地面上『跑成一陣風』(微風,非疾風)。」相同的,潘女士將登山時所練就的心、智與能力,昇華成真正的一座山!

百岳老查回應1:

有智慧的冒險是通往山門的鑰匙,它打開了通向美麗與新境界的大門。而登山人的勇氣硬是在這種極度危險的剎那當下,向死神手中爭出個自己,也爭出了他人!我們可以說,在這場瞬間的災變中,人性乃至生命的最大迴聲,其實是碰到瀕死或死亡時才乍響開來的?救人者與被救者都同樣緊急、同樣危險,但能在此情此景、此時此刻賣命的救人,這非神級人物莫屬?這位潘山友百岳老查敬其如山!因為她展現出「義重如山嶽,命輕如鴻毛」的至高境界。放眼登山界,其誰能及?  百岳老查 2018.02.10.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女登山客從地震塌陷大樓裡揹出中風老翁 仁者勇哉!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