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吃島?稅務獎勵金使企業外逃 餐飲業也悲催

文字-A A +A

小吃島?稅務獎勵金使企業外逃 餐飲業也悲催

 

(記者梁虹聿/台北報導)

法稅改革聯盟自去(2017)年12月18日走上凱道推動反財稅黑手運動,邀請民眾參與十大稅改建言連署至今,志工們來自不同年齡層、不同行業,連續近2個月來不畏低溫寒雨,將「反超徵、廢除稅務獎勵金」的訴求帶到民眾身邊,因而真實感受到台灣稅災滿天飛的慘狀,與人民對政府的失望。

 

法稅改革聯盟志工表示,近日某知名週刊刊出「當台灣窮到只剩下『小吃業』,還能活多久?」及「台灣夜市一片倒,小商家輸出越南求發展」兩篇報導,將台灣人才外逃,外商撤資、裁員造成科技島變小吃島的慘狀一一揭露。但從志工們實地訪查到的實況是,國稅局假「增加國庫收入」之名,年年編列稅務獎勵金,還把連年超徵稅收千億當績效,利用脅迫手段要脅人民補繳稅的同時,台灣也慢慢變成連餐飲業都無法生存,什麼都沒有的窮島。

 

稅務獎勵金造成的危害,餐飲業深受其害,青年志工們在大湖公園碰上曾開過兩間餐廳的企業主,因為稅務員到店觀察他刷卡收帳的方式,就認定他一定有漏開發票、漏繳稅,在沒有證據的情況下依舊對他開出補稅單,當他補完稅,又再來一張同樣金額的罰單,他就這樣被補罰課了50萬的稅,到現在他已繳了40幾萬了,這位老闆很希望台灣的稅制透明化,肯定並支持稅改。

 

營業商家碰到法稅改革聯盟志工,對國稅局人員為了貪圖稅務獎勵金,無所不用其極的查稅手段,氣憤表示,國稅局每次檢查都是挑禮拜六或禮拜天,客人最多的日子來推估商家營業額,完全不挑平常日或下雨天查核。當稅務人員以生意最好的時段來推斷商家營業額時,當然稅就越課越多,難怪可以連年都超徵。

 

在永康街小農市集,志工遇見一位曾在中研院工作多年的植病學碩士,因為愛花想自己在家做研究,就租了一間小小的工作室,才沒幾天國稅局區域巡邏人員就找上他,要求他繳稅,他表示,還沒開始做生意賺錢,哪來的錢繳稅?但國稅局竟要求他繳多項名目的税金,讓他非常頭痛,他說:「看到國税局的人就像看到鬼。」因此對法稅改革聯盟志工推動的「廢除稅務獎勵金」街宣,很支持也很感動,更願意一起參與讓更多朋友知道。

 

法稅改革聯盟青年志工熊先生,擔任餐飲耗材業務已經5年,當政府把四年超徵5200億當做業績炫耀,造成中小企業倒閉或外逃時,熊先生對台灣的景氣變化有深刻且直接的感受,他指出,往年在過年前這段時間,一早進公司就會開始有接不完的電話,然後忙著送貨直到下班,連喘口氣的機會都沒有,但這兩年,同樣是過年前,工作卻不再忙不完,他發現,有些店家甚至收掉了!即使不知台灣GDP變化,從工作上,他就已明顯感受:台灣經濟變差了!

 

為了讓台灣的稅制透明公平化,熊先生毅然決定站出來擔任志工,問他走上街頭的感覺是什麼滋味?他說:「第一次街宣其實心裡很緊張,不知該說什麼?甚至會被不懂的民眾洗臉,心裏剛開始也很沮喪,但我接著安慰自己:我現在在做500年前,馬丁路德對抗教會販售贖罪券的抗稅運動。想想就不再那麼介意了。」

 

熊先生說:「我並不是為了要把手中的傳單發完而站出來擔任志工,而是因為我們比一般民眾更懂台灣稅法制度不合理的地方,以及稅制不透明對台灣造成的危害。」因為想讓更多民眾了解現在台灣經濟問題的根源不在一例一休,也不在勞基法是否修法,他指出,唯有稅制改革,要求國稅局廢除稅務獎勵金,讓稅單不能再違法濫開,企業才能根留台灣,人民有錢賺,青年才能不再低薪。

 

因此,熊先生與青年志工們共同呼籲,青年要一起站出來,為自己的生存環境努力!

圖1:法稅改革聯盟青年志工們在大湖公園進行「反超徵 廢稅務獎勵金」宣傳,呼籲青年站出來,為自己的生存環境努力。

圖2:法稅改革聯盟大專青年志工,對民眾解說稅改十大建言內容,並邀請連署。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597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70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12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87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32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1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698
推:
2
回應:
0

小吃島?稅務獎勵金使企業外逃 餐飲業也悲催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