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喝酒 盍乎興來?戀醉山觥 陶醉山翁 ~醉山系列之七

文字-A A +A

登山喝酒 盍乎興來?戀醉山觥 陶醉山翁 ~醉山系列之七

 

※ 晝閒人寂,聽數聲鳥語悠揚,不覺耳根盡徹;夜靜天高,看一片雲光舒捲,頓令眼界俱空。《菜根譚》 ※

 

老山友登山對酒笑呵呵,喘定後兩口濃烈向前路,裂石穿雲,步伐尚穩,不怕風急,不怕晚來寒氣降,正在情濃,山色醉我,黃昏想歸夢,閒快活!人靜也,三更外,四野俱寂,一聲崩石聲,驚嚇山頭月!

千古是非心,一席山客夜話,行山忘年歲,青絲白髮兩不憂,小酌山酒,若忽然使這些山翁暫都不識字?唱山歌還幹醮管山官僚,一杯又一杯,一曲又一曲,高情傳唱,都到心頭,山夜如何?耽於觴酌,流情縱逸,醉中天,山中醉,眾對山谷咿喔咿喔喊,君且莫笑,人生幾重放浪如斯?唯有山知道!唯有山默許!山讓你鬧個夠!

彈破山翁夢,兩腳踩山風,百座山頭一一踏遍,難道是山癡孽種?登山莫放酒杯,乾一枝槎枒弄月飛影,醉眼朦朧,暢風流,只有青山送盼,卻醉歸不記帳篷何處是?舊遊山夢,回首月明中,月底花間酒壺已見空,下山賒酒路途遙,莫笑山翁淚痕多!

一任他斜風細雪飄,誰喚起,沈醉山翁?深深一嘆,吸盡滿山淒白!醉山宜幽,醉佳人宜微酡,醉山客宜揮觥發浩歌,好喚醒,詩懷酒興清!嘆只嘆,登山一杯酒,山客方寸心,三杯通山道,我等但得酒中之趣陶然自樂,切莫將這趣味說與醒者知,沉浸醉中趣,酒逢歡處更難忘,不知吾身隱山幽!

山月寂寂酒獨親,山若不愛酒,酒鬼不在山,人若不愛酒,人難成酒仙,人山既愛酒,愛酒不愧山!奇只奇,背包一半裝酒瓶,醉後看山,整個山都明亮起來,而且還舞動起來,人在高山巔,興在一杯中,酒空喜上來,酒酣心自開?問山客,誰堪邀月與山共酒杯?

投軀山外山,日夜醉茫茫,只有多情山風伴人行,若是只半醉,邁步特艱難;不如酣醉步伐輕,看山惟有醉中真,勸君莫作獨醒登山客,浩然一曲山歌酒千鍾,醉裡背包上肩,穿林踏徑飲山酒,天淡雲閒,人間本無事,身外何足言?長醉後有何礙?四時山月一閒身,詩酒樂天真,樂山樂水總相宜,君莫猜,今古幾多山頭爛醉人?

醉後,有山神但以流霞一杯與我,飲之輒不饑渴?願結人間仙影,山客迷戀山上歡,杯中酒好天良夜,休辜負這一山大好風雪!爛醉行山應有數,勸君莫作獨醒人!登山且醉山,百岳老查欣欣然乎其遊刃必有餘地矣!

~ 百岳老查 2018.03.05.

 

附 記:

把酒問月,高山尚能幾多登?人攀高峰月照徑,人行月隨共追景,今人古人同攀此高峰,今月古月曾照此山朦。山人登高看月有無中,唯願登山酒意濃,醉看明月高峰古今同?峰頭看月、醉眼山中看月,情感最該飽和,浪漫總是倜儻,意境豈能不高遠?山,月,人,徹底的幻化、完全的融合、彼此的呼應,登山能不醉乎?本圖片係百岳老查興來塗鴉之作,再次獻醜了。圖裡人物站在山頭上,舉杯邀月,一處山巔、一輪明月,引發無數騷人墨客與山行者競折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山上的賊 無所不竊 連里程標示牌也偷

2024-04-22
瀏覽:
1,382
推:
0
回應:
0

青山深處 自有一方淨土 都是永恆的山河

2024-04-16
瀏覽:
2,347
推:
0
回應:
0

跟著垃圾走 就可以到達山頂 是耶?非耶?

2024-04-08
瀏覽:
3,116
推:
0
回應:
0

幾番虔悼 無數心語 清明念親恩 話淒涼

2024-04-04
瀏覽:
4,077
推:
0
回應:
0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2,184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4,405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710
推:
0
回應:
0

登山喝酒 盍乎興來?戀醉山觥 陶醉山翁 ~醉山系列之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0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0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