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3隻小虎鯨之死 看政府對登山素質提升與山林環境教育的漠視

文字-A A +A

從3隻小虎鯨之死 看政府對登山素質提升與山林環境教育的漠視

 

※ 每個人都踩在土地上,我們都只是土地上經過的人。我們都該一起守護這個島,留給子孫豐盛的山川海洋。(歌手.巴奈) ※

 

「吾雖不殺伯仁,伯仁由我而死。幽冥之中,負此良友!《晉書》」日昨看到在高雄港有3隻迷航小虎鯨被捕撈救援,並送到成功大學「海洋生物及鯨豚研究中心」去搶救,但仍回天乏術。這3隻小虎鯨瘦到皮包骨,其中最瘦小的1隻小母鯨經解剖後,發現其胃裡塞滿了18個塑膠袋,使得在場的志工們大大的感傷說:「人類對不起你們!」該研究中心王主任說:「3隻小虎鯨(1公、2母)狀況都不好,解剖最瘦小的1隻母小虎鯨時,發現牠的胃裡有黑黑的一團物體,胃部嚴重潰瘍,竟有18只塑膠袋塞滿胃,『整個胃都塞滿,吃不下卻很餓』、『牠們都是餓死的』。」該搶救團隊疾呼大家做環保愛護地球,別再犧牲無辜的小生命了!

這個發生在海洋上的案例,在現今地球上幾乎「無日無之」?這就是人類生活史上的可怕「殺戮」?每天製造無數的垃圾量,有些垃圾更是隨手被丟棄在海裡、在山上、在任何地方(不拘時間與場所)!因此,造成對環境、對動植物的傷害也幾乎「日益慘烈」?何以致之?孰令致之?偉大的人類,是也!這種案例發生在海洋則海中生物遭殃?發生在山裡則山中鳥獸等生物受害!環境遭破壞、遭汙染,生物被危害也幾乎是時時刻刻在發生?人類的貪婪與不負責任的後果就這樣繼續擺爛下去嗎?非也!欲打破這種惡性循環唯有從你我做起,提醒你的周遭朋友注意垃圾問題,更要督促政府對垃圾處理的相關政策,因為「今日不做,明天就會後悔」!

若在登山這領域,造成這些垃圾「亂象」的原因當然很多,但粗略歸納為:1.有一些登山客素質較低只想着攻頂,而沿途不斷製造且隨處丟棄垃圾,尤以營地所在為最;2.是有一些登山社團帶領隊伍上山卻對其成員沒有做好「無痕山林」的要求與適切的環境維護;.3是政府當局對山林等環境教育的忽視以及消極且不當的管制措施,這無助於山林環境之維護也無助於山林活動之活絡。

百岳老查登山多年,也在山林間穿梭多年,雖然說絕大部分的山友都很自愛,不但能遵守「無痕山林」的要求,更對登山環境的維護愛惜不遺餘力!但就是有一小部分山友「慣常」在山林間製造一些垃圾,且就大辣辣地將垃圾留在山林裡,危害環境、危害山中生物而不自知?難道「你丟我撿」的戲碼就任其天天在山裡上演嗎?百岳老查登山愛獨行,有較大的彈性時間,走多少算多少,沒有登頂的「業績」壓力,因此在經過營地時看到一些垃圾或髒亂,總會將之集中,能帶走的就帶走,不能帶走的就挖一個淺坑將其移入坑裡掩埋,然後再起身續行,走幾步後再回頭看看這個營地環境,覺得舒服與順眼多了!

雖然說多數的百岳縱走路線都有登山社團「認養」,但是一季或幾個月才上山巡視一遍,也有一些志工到山區定點去服務,凡此雖能發揮一點環境維護能量,但還是有「緩不濟急」或「杯水車薪」之嘆?因此有山友呼籲,「我們不能生活得太好,我們不該是癌症細胞。我們應該將青山綠水留給下一代,留給別人。」這話講得太好了!曾記得在2015年看過一篇有關聖母峰垃圾問題的報導就指出,「尼泊爾政府也因為各方壓力,近期宣布所有登山客需要帶回8公斤垃圾,以領取4000美元押金。以往雪巴人揹一大堆東西隨登山客上山,但都是空手下到基地營,所以之後雪巴人在回程時將會代表他們的客戶把8公斤垃圾背下山,若以每季超過800個登山客計算,每年就可以清除6.4噸垃圾下山。雖然規定來的有點晚,但至少是一個好的開始。」

行政院環保署網站刊載的「國家環境教育行動方案」,其宗旨實在寫的很漂亮:「將環境教育政策轉化為具體行動,以『地球唯一、環境正義、世代福祉、永續發展』為理念,提升全民環境素養,實踐負責任環境行為,創造跨世代福祉及資源循環利用之永續臺灣社會。」只可惜大都是「紙上談兵」,缺乏實質效益?民國107年中央政府就編有8億4千萬餘元的環境教育經費(106年編有9億1千萬餘元),尤其從該行動方案中所列「10大推動策略、42項工作項目」,雖有海洋方面的,但卻找不到有一個策略或一個工作項目跟山林教育有關?嗚呼,錢是花了,工作也做了,但成效呢?國人對環境教育認識多少又提升多少,實在值得大大的懷疑?這種只求預算能正常消化掉,卻不重視問題的實際解決的官僚文化,似乎可以休矣!

「目標只有一個,但卻找不到路;我們稱之為路的,是躊躇。(小說家.卡夫卡)」寶島的山海已被官商搞得如此殘破不堪,但政府似乎還在「裝模作樣」地找那條曲折的環境教育之路?而且還一直原地踏步躊躇著?似乎在環境教育中迷航了……?須知「環境教育是一種教育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個人和社會認識他們的環境,以及組成環境的生物、物理和文化間的交互作用,得到知識、技能和價值觀,並能個別或集體地解決現在和將來的環境問題。」政府啊,山林殘破的代價是永恆的警醒!

~ 百岳老查 2018.03.12.

 

附 記:

1.照片1.引自「科技新報」網站,作者黃嬿於2015.09.25.為文指出:「人類有征服的慾望,但征服了之後有責任感的寥寥無幾。世界最高峰聖母峰是每個熱愛挑戰極限的人的聖地,很多人將攀登聖母峰當做一生的心願,所以就算困難重重,他們也無所畏懼,但是在1953年第一批攀上聖母峰的人到現在60年間,超過4400名成功登頂的人在沿線上留下的垃圾量大的驚人,已經成為潛在的生態浩劫。《經濟學人》報導,預估聖母峰攀登沿線上有50噸垃圾,都是登山客丟棄的氧氣瓶、錫罐、煤氣罐、廢棄帳篷,甚至包括200具屍體,且不只垃圾問題,登山客經常因為高山症而需要施打類固醇藥物,因此其排泄物會在溶雪季節污染山下的居民用水。」

2.照片2.引自2018.03.11.自由時報(記者蔡清華翻攝),是高雄港前天60多人頂著寒流強風,花了3個多小時,才將港區內最後3隻小虎鯨全數捕撈,並後送至成大鯨豚中心搶救,但仍回天乏術。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登山淺酌OK啊 但發酒瘋就不該了?

2024-03-25
瀏覽:
1,573
推:
0
回應:
0

登山總嘆息那索道木被鋼纜纏縛幾十年 有誰憐?

2024-03-11
瀏覽:
3,323
推:
0
回應:
0

閒逸是種心境 讓登山的人生盈滿暗香

2024-03-04
瀏覽:
2,603
推:
0
回應:
0

懷念古早味的登山文化 留住那些年的溫暖!

2024-02-15
瀏覽:
12,798
推:
10
回應:
0

百岳老查在龍年的祝福

2024-02-05
瀏覽:
3,986
推:
3
回應:
0

攀登南三段肚子餓了叫消防隊送餐 真的扯到爆!

2024-01-29
瀏覽:
4,055
推:
0
回應:
0

從3隻小虎鯨之死 看政府對登山素質提升與山林環境教育的漠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0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0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