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縱走路線的南一段與南橫三星 竟被政府給玩死了?

文字-A A +A

高山縱走路線的南一段與南橫三星 竟被政府給玩死了?

 

※ 當我在享受你的靜心時,我有種不屬於任何地方、任何國家、甚至是國籍的自由感。這真的很棒,我感覺可以沒有太多恐懼地活動以及無情感上束縛的承諾,但是為何在九年之後,我覺得這種自由混雜著一種苦澀的悲傷?──奧修(OSHO) ※

 

自從2009年莫拉克颱風造成台灣50年來最嚴重的水災(又稱「88水災」),封山迄今超過8年半的南一段及南橫三星仍未見開放曙光?就像之前的雪山西稜封山10年、大霸群峰封山5年一樣,封閉的這5年、8年、10年間,政府相關部門在做些什麼?實在令人不解?也許就回歸到那一句行話「能混就混」?又進一步問,為何官員能夠「能混就混」且還有恃無恐的「能混就混」?孰令致之?一言以蔽之,老百姓「縱容」,是也!老百姓太過軟弱以致讓公僕騎到頭上來?試問,這樣的日子還要過多久?看不見開放曙光,加上各自為政的公部門的推拖拉,山友的耐性畢竟有限,似乎逐漸在浮躁著一股抗拒的聲音?

很熱誠也很關心山林運動活絡的山友王某,他在日前針對百岳老查0308日所PO出的一篇「登山行為光明磊落 何以保警要『奮力後追並喊話』 這在幹什麼?」的專文,向交通部公路總局局長反應,主旨略為:「

1.台20線(即南橫公路)南化---向陽路段,目前禁止人車進入,在開通前,請該局出面與林務局暨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協調,取得登山替代方案。

2.建議開放必要時段供登山友以步行或當地住民以車輛接駁方式進出。」

公路總局第三區養護工程處在2018.03.15.以電子郵件方式回覆。王山友將該信件PO在百岳老查該篇章回應文中,百岳老查見此「落落長」之回覆意見,就是一般公務單位的「制式」回應模式,四平八穩兼言之無物,一派打哈哈的、事不關己的「敷衍兩句」模樣?百岳老查將之稍作整理出來,給山友們「評評理」,看這個政府還有沒有救?

一.指出台20線從莫拉克颱風以來,公路總局做了多少修護工程,付出多少努力在工程搶修上?因部分路段修護完成後又坍方又修復又坍方,以致時而通車時而封閉。

二.因台20線梅山口至向陽段,地質風化嚴重且是易碎變質岩,遭嚴重破壞之程度「前所未見」,經專家學者評估,本路段仍有多處邊坡坍滑或崩落的災害點。台東端向陽至埡口路段仍存有潛在危險性,除工程車輛申請通行許可同意後始可通行外,仍不宜開放民眾通行。

三.目前高雄梅山口至台東向陽之重建工作採分階段進行,高雄端現有3處工程在進行,路段施工困難,最快可於民國110年完工。

四.南橫三星(庫哈諾辛山、關山嶺山、塔關山等3座百岳)及南一段(關山、海諾南山、小關山及卑南主山等4座百岳)登山路線位屬山地管制區,登山活動應依相關規定向內政部警政署申辦入山許可證,並向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申請國家公園入園證,前述入山證及入園證之核發,建議另洽受理單位辦理。

 

嗚呼,我們懂了,這就是在辦公而不是在辦事!大多數的公僕們都是踢球高手?球過來了,趕快把球擋住進而盤兩下就得再踢出去,太晚踢出或踢偏了,就要「挨刮」?也可能就得被迫「攬事」?所以,這個封山開放的球就這樣在公部門間被踢來踢去?現在我們請蔡英文或賴清德來接這個球,好嗎?蔡英文、賴清德或是政府哪個官員敢出來說,「路坍了車子過不去,你們登山的人的腳也一樣過不去」這樣的話?一個山域竟然出現那麼多的「公婆」,大家一起來胡濫管?車輛的無法通行跟人的縱走無礙,根本是兩回事,偏偏腦殘的政府官員硬是要將之綁在一起來限縮人民「行的自由」?

敬告民進黨政府,台灣是個民主國家不是共產黨在統治,為什麼政府官員這麼顢頇、這麼沒擔當、甚至這麼「專政」?連一個乾乾淨淨的山域都給管得如此不堪、如此的怨聲載道?蔡英文執政近兩年了,如此沒有爭議的山林解嚴竟然如此的沒作為?甚至出現更保守的濫作為趨勢?一葉知秋,「趙孟之所貴,趙孟能賤之」,台灣人給你這個執政機會,但你太辜負大家的期望了?管理登山這乙節不像年金改革那麼錯綜複雜、那麼棘手?為什麼會讓幾百萬登山的人有比在戒嚴時期登山還困難的離譜反應呢?

頭頂台灣天、腳踏台灣土、喝台灣水、吃台灣米、行台灣路、爬台灣山,這是再「自自冉冉」不過的事了?山,為何被搞得如此的「窒礙難行」?也許,有人會說,蔡英文根本不會管到像登山這麼枝節的事?這是事實,但下情要能上達,執政首要「耳清目明」,《後漢書》裡說:「廣求民瘼,觀納風謠」,不是對當政者最基本的要求嗎?奉勸蔡政府政權得來不易,不要像明.薛己《醫案·總論》上所記載的:「一日皮死,麻木不仁;二日肉死,針刺不痛。」更通俗的說就是民進黨經常批評國民黨官員那句「死豬不怕滾水燙」,而應驗到自己執政身上了嗎?

祖師拈花,弟子悟葉,官員傻笑,政策不行,路坍難定,山客沒轍?據傳達摩在石洞裡面壁l0年,就這10年間竟然讓對面的那塊石頭上,留下了他面壁姿態的形象,聽說連達摩的衣服皺褶紋路都隱約可見?10年就出現這麼「神奇」的畫面,而當年的雪管處將雪山西稜封山10年其結果呢?原來10年間「不動如山」,看山還是山,真不知道在封些什麼?現在的玉管處封南一段、封南橫三星已8年半了(當年中華民國的對日抗戰才打了8年,但台灣這個封山期限已超過「長期」抗戰的時間),理由一如當年雪管處所推說的「二三0林道坍方」,有安全顧慮?只是當年的二三0林道「說詞」,就是一場危言聳聽的踢皮球「笑話」?除了,可惡、可恨、可悲、可恥之外,登山客還能置喙什麼?愛登山的我們,真的這麼弱勢嗎?

~ 百岳老查 2018.03.22.

 

附 記:

1.照片1,是那些年百岳老查走南一段時在關山的照片。山間風景秀麗,山徑也清楚好走,只因為南橫公路在修路而且一直修不好,就這樣被封山超過了8年半!試問這8年半以來有多少登山客上去走過(當然包括百岳老查囉)?而這些登山客「宛如」偷渡客之一般?老是上演那種「官兵捉強盜」的戲碼?這對民主自由的台灣不是很大的諷刺嗎?

2.照片2,引自王姓山友在百岳老查臉書上的回應圖片,是王某向交通部公路總局長陳情,而公路總局第三區養護工程處在2018.03.15.的電子回函。真的是整篇「官腔官調」,講白話點就是「利用規章、手續來推托的話」!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6.02.04

winda tsai

加入時間: 2016.02.04
73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高山縱走路線的南一段與南橫三星 竟被政府給玩死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