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人民幸福 課稅要公平 稅制要正義

文字-A A +A

祝人民幸福 課稅要公平 稅制要正義

 

記者林曉陽/台北報導

法稅改革聯盟於3/11下午2點舉辦論壇茶敘,分享法稅訊息。已經響應稅改十大建言、五大訴求連署的前台南縣縣長蘇煥智律師,台北巿市議員參選人羅智強及文山區大學里長吳沛璇,萬興里里長詹晉鑒也熱情與會,並彼此祝福新的一年福氣滿滿。

 

曾與法稅改革聯盟共同舉辦法稅講座,大學里里長吳沛璇祝福大家:「我們一起創造世界的共好,讓每個人都開心,每個人都健康,里長祝福不管有沒有住在這裡,每個人都心想事成,新的一年都發發發。」

 

對於人民在財稅上完全居於不平等的地位,蘇煥智以律師的角度表示稅制需要根本的改革,應該要學習英國及英美法系的國家,稅單多少要由法院來開,不是稅捐機關怎麼講,人民就要怎麼繳,造成稅務人員濫權,很多企業在沒有證據下就被迫繳一些不合理的稅。很大的誘因來自稅務獎勵金。他認為本來就是公務人員的職責,應該要徹底廢掉稅務獎勵金。而超徵稅收應該用來強化照顧弱勢團體或退還人民。蘇煥智說現在少子化的問題沒有解決,貧窮的問題沒有解決,長照的問題沒有解決,是今天人民苦的原因,法稅改革聯盟願意站出來,替大家發聲,有非常多的受害者也因為這樣而站出來形成一股力量,這股力量非常值得支持,突破稅改,台灣的經濟才有機會振興。

 

羅智強對於法稅改革聯盟提出的「廢除稅務獎金,退還人民超徵稅收」,他表示,查緝獎金不能夠濫用。在國家財政需求過程中不能把人民當賊一樣去防,所以政府跟立法機關應該去妥適拿捏,也需要大家一起督促政府去改變。他認為國家經濟體質好,稅收超徵大家應該會覺得很開心,但事實上人民荷包瘦的時候,國家還一直不斷從人民口袋拿錢,就等於讓民眾的生活變得更困苦,對國家整體發展來看,經濟體質不好,政府超徵稅收這件事就是有問題的。

 

學法律的萬興里里長詹晉鑒,對於政府超徵五千多億應還給人民也提出看法,他表示違法超收稅款應有法源依據,可以公平分配,而第一個優先就是那些受災戶,再來就是全體人民,立法院應該立法讓法律的程序能夠很完善分配。他認為政府要課徵稅收很容易,要還人民錢程序要一大堆,而且不一定能夠符合人民的期待,所以由有民意基礎的國會來制定一套遊戲規則,可以很公平的退回到稅災戶,是比較公平的做法。

 

對於最近廣被民眾熱切討論的「政府超徵 退還人民2.2萬」議題,北市市議員張茂楠認為怎樣才可以給人民幸福?他表示幸福就是該給的一樣不能少,不應該給的不能扣在人民身上,要讓人民覺得有被尊重的感覺,工作與所得能畫上等號,稅制的改革是要求公平正義的展現,政府不該課不應該課的稅,課稅應符合公平,稅制要符合正義,否則課稅就是不仁不義,所以政府超徵應該要還稅於民,因為那是不義之財,不應掠奪巧取。

 

從事教育的王寶萱老師表示,除了追求健康幸福,多做有益社會的事也是她追求的目標。對於法稅改革議題她覺得應該凝聚更多人來推動,對來自社會各階層的法稅改革聯盟志工願意持續推動,覺得很感佩。

圖說:蘇煥智律師認為稅務工作本來就是公務人員的職責,應該要徹底廢掉稅務獎勵金。而超徵稅收應該用來強化照顧弱勢團體或退還人民。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552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33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671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41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13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17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674
推:
2
回應:
0

祝人民幸福 課稅要公平 稅制要正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