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味的歌謠!陳來興高唱「咱台灣」、方素敏帶唱「我愛台灣」

文字-A A +A

知名本土畫家陳來興18日第一次帶頭開唱「咱台灣」,由於歌曲輕快,加上陳來興很認真、很快樂的唱腔,迅速感染大家跟著拍手合唱,氣氛higt到最高點,忘了天寒地凍。另,林義雄的夫人方素敏也特地帶唱「我愛台灣」的出發歌。

家住彰化的陳來興自11月8日起,就跟著人民作主運動的步伐,從台北龍山寺一路走到中台灣的家鄉彰化,再走南台灣、東台灣。中途休息時間,常常看他拿著筆在畫冊上速描,一路下來,不知畫了幾十幅。

http://qik.ly/vB9R
(影音檔)
台灣本土畫家陳來興高喊「咱台灣」

「台灣、台灣、咱台灣,海真闊、山真高、、、」,這首輕快節奏的「咱台灣」,一路上已經唱了好幾回。但是,當大家知道這首歌的歷史,再由1949年出生的陳來興唱起來,特別有味道。

因為這是日治時期,台灣文化協會發起「台灣議會請願運動」時,經常被唱頌的歌謠之一。「咱台灣」於1929年台灣知青蔡培火作詞作曲。蔡培火於1923年加入台灣文化協會,並曾因請願運動遭日警逮捕,在獄中再作另一首「台灣自治歌」。

台灣文化協會舉辦活動時,經常高唱「咱台灣」,而且總是能讓群眾忘情高喊「咱台灣人、、、」。純真質樸的陳來興唱起來,彷彿讓這首歌透過時空隧道復活一般。

http://qik.ly/u9A9 (影音檔)
方素敏帶唱「我愛台灣」(玉里火車站)

而每天苦行出發必唱的「我愛台灣」,今天上午出發時,也特地由方素敏帶唱,原來這首歌的旋律,就是林義雄生先的女兒,因為林義雄經常唸唸有詞的說這句「我愛台灣」而作的。

註:「咱台灣」歌詞全文
  台灣台灣咱台灣,海真闊、山真高
  大船小船的路關,遠來人客講你水
  日月潭、阿里山,草木不時青跳跳
  白鷺鷥過水田,水牛背脊烏秋憩
  好真好著讚美,人人講你是美麗島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10.08

人民作主運動

加入時間: 2009.10.08
125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歷史味的歌謠!陳來興高唱「咱台灣」、方素敏帶唱「我愛台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