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宗慶打擊樂團 首席六根琴槌「菁湛」演出

文字-A A +A

【靜報記者 林怡蓁/台中報導】以「六支琴槌」出名的朱宗慶打擊樂團首席吳珮菁,十二日在台中中興堂舉辦打擊樂獨奏會《菁湛》,處女作《沒有人是孤島》的第一次演出,詮釋木琴的美與力道,看見木琴無限可能性。

吳珮菁是亞洲首位使用六根琴槌敲木琴的人,「這是我在1994年自己實驗出來的,因為想要讓木琴跟彈奏鋼琴一樣。」四根棒子的打擊方式很普通,她想要開發木琴更大的可能性,因此研發出六支琴槌的敲法。在練習的過程中,時常遇到挫折,六根琴槌如何握穩、力道該如何使用、如何詮釋音樂,她摸索了很久,終於在1995年底舉辦了她第一場的六根琴槌獨奏會。

以前吳珮菁寫過定音鼓等打擊樂的曲子,卻遲遲沒有創作木琴的曲子,「因為木琴需要思考的很精緻。」由於很少有六根琴槌的曲目,2007年時,她創作出一首專為六根琴槌演奏的《沒有人是孤島》。創作的靈感來自於她對姪子的愛,「我姪子現在才國小五年級就得了癌症,已經做了數十次的化療,讓我感到對生命的珍惜。」這首獻給姪子的歌,代表她面對生命高低起伏的一種態度。

吳珮菁時常到半夜還在練琴,結婚十年的先生很支持她,但也常常為她感到心疼。吳珮菁利用演出旅程的空餘時間創作,苦於無題,她先生了解她對姪子的愛,因此花一天在圖書館,找到一本由英國詩人約翰‧但恩所寫的書名《沒有人是孤島》,代表在一片大陸上,沒有人可以是一個人,表示對愛人給予支持之意。

「是不是還要這個職業?還是要過一般人的生活?」由於當一個音樂家要到處演出,時常要出國,到半夜還要一直練習,機動性要很高,曾讓她思考過是否要改換跑道,當個朝九晚五的上班族。但因為很愛打擊樂,她選擇了繼續,她想要讓木琴的可能性讓大家看到,「從鋼琴去發想,讓木琴跟鋼琴一樣具有可能性。」

吳珮菁自幼家庭貧困,父親從事鏟土機生產,母親則是在草屯菜市場賣餛飩,放學後時常要包完五、六十斤的餛飩才能去寫功課。小學班上都會訂牛奶,「我很想要訂牛奶,但是不能訂,因為沒有錢。」吳珮菁常常是班上唯一沒有舉手訂牛奶的人。

每當聽到鄰居家的小孩彈奏鋼琴,就加深她對鋼琴的興趣,總是趁鄰居小孩沒在練習的時間跑去借鋼琴來彈,後來鄰居發覺她對鋼琴的興趣,就告訴吳珮菁的父母希望能讓她去學鋼琴。原本以為會被父母親拒絕,卻聽到父母親說:「如果要學,可以,但要去考曉明女中。」國小學校有鋼琴,吳珮菁就利用下課的時間努力在學校學琴,常常練習到學校要關門才回家。
 
吳珮菁還記得在考曉明女中的前三個月的某個晚上,家裡突然有幾個壯漢抬來一個巨大的木箱,原來父母瞞著她向朋友借錢買了鋼琴,吳珮菁感動得眼淚都流下來了。家庭經濟的因素,哥哥輟學工作,而她卻能去讀曉明女中,吳珮菁特別的珍惜學習的機會,「音樂學校通常學費比較貴,所以我特別地用功,申請獎學金希望能減輕父母的負擔。」

她原本要主修鋼琴、副修聲樂,卻因為急性腸胃炎而沒選上聲樂,當時老師建議她去修冷門的打擊樂。高一時朱宗慶創團,邀她參加,每個星期要往台北跑一次,朱宗慶也鼓勵她報考台北藝術大學。大學時她成為首席,「上大學有演出費,不用跟父母親拿錢。」團隊也很支持她,由於台灣當時還沒有打擊樂研究所,朱宗慶就建議她到國外深造,在這兩年間她仍然有薪水可拿。

朱宗慶打擊樂團的團員幾乎都是他的學生,由不同的樂器組成,並在充分的資源下,展現最大的潛能。吳珮菁表示,待在樂團裡,「有不斷的的挑戰空間,可以一直往前走。」打擊樂中她最愛的是木琴,「木琴可能性高,可以展現旋律、力道,跟鋼琴很像,音律也很高,有五個八度。」

演奏中她覺得最困難的就是背譜,「我覺得要背譜演奏比較安心,但我總是處在邊緣地帶,演奏時常有掛慮。」她認為背譜沒有捷徑,只能一而再再而三的練習,「一天都練習好幾個小時,會套上止滑墊,但手容易因摩擦而破皮。」

2008年暑假,她因為搬運重物,左手軟骨破掉,因此左手特別脆弱,很容易在演奏時手痛,但她都能忍耐下來。在這次的獨奏演出中,她特別安排了一段桌上音樂,純粹靠手跟桌子敲打出節奏音樂,其實是要讓手休息。

她現在想做的是寫六根琴槌的論文,藉由論文書寫她的心得,希望與對六根琴槌有興趣的人一起去了解、去探討。明年四月她要參加美國世界年會,將做六根琴槌的演出。

吳珮菁第十一次個人獨奏會「菁湛」,於十二月二十、二十二、二十七日在台中、台北、台南巡迴演出。曲目有向她的偶像木琴大師安培圭子致敬的《五木幻想曲》,還有她為六支琴槌所創作的《沒有人是孤島》的首次演出。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9.29

靜宜大傳創事紀

加入時間: 2009.09.29
1,334則報導
672則影音
16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3:00

陶藝豐富的色彩盛放

2024-03-27
瀏覽:
4,752
推:
1
回應:
0
3:12

引領社區轉型 躍上永續發展

2024-03-20
瀏覽:
7,276
推:
0
回應:
0
3:02

興衰多年 堅守漁業之路

2024-03-20
瀏覽:
6,731
推:
0
回應:
0
2:39

健康好身體 練練五禽戲

2024-03-13
瀏覽:
5,995
推:
0
回應:
0
3:31

百年命相館繼承人 淡看人生

2024-03-13
瀏覽:
15,883
推:
1
回應:
0

玉雕藝術家 見證臺灣玉興衰

2024-03-13
瀏覽:
4,630
推:
0
回應:
0

金屬陶藝家林時植

2024-03-06
瀏覽:
4,520
推:
0
回應:
0
3:29

馬國女婿來臺 實現年少夢想

2024-03-06
瀏覽:
6,113
推:
0
回應:
0
3:02

轉型傳統林業 建立木工創生

2024-03-06
瀏覽:
13,880
推:
3
回應:
0
3:35

陶藝巧手 植栽與神怪交融

2024-02-28
瀏覽:
7,354
推:
0
回應:
0

朱宗慶打擊樂團 首席六根琴槌「菁湛」演出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