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與哀愁 在地人看古坑

文字-A A +A

【記者顏資蓉、翁敏兒/雲林報導】

  這個地方的人可能壓根兒不喜歡喝咖啡,也可能從小把咖啡當水喝,但他們必須承認,不論喜歡與否,雲林縣古坑鄉的咖啡是這裡的靈魂。咖啡帶給這裡經濟成長,也讓這個地方聲名大噪,古坑居民的生活從此變得不一樣了。

  「喝這裡的咖啡不必擔心睡不著,應該擔心的是隔天早上起不來。」咖啡農夫沈成印對古坑咖啡的特質相當自信,這是他種植咖啡多年來所觀察到的有趣現象。約莫在10年前,古坑又漸漸有人開始種起咖啡,沈成印是其中一位,在成為農夫之前,他曾經開過砂石車、當過導遊,甚至組裝過遊樂園的硬體遊樂設施。直到一種紅色果實被重新認識,影響了咖啡農,改變了整個古坑,同時進化了台灣的咖啡史。


  這種鮮紅色的果實就是咖啡漿果,是古坑人小時候的天然零嘴,也是現在古坑人賴以為生的經濟命脈。沈成印在咖啡果成熟的過程中妙悟出他獨特的咖啡哲學,「就跟鳳梨的道理一樣,全熟的鳳梨雖然甜,但那是死甜,只有八分熟的鳳梨才最完美,甜中帶酸,不會過膩。」沈成印說一般咖啡農採收時都盡量挑選色澤鮮紅的果實,但這種果實泡出來的咖啡味道較沉,缺少了一點靈性,因此,沈成印採用執兩用中的做法,將成熟的紅果實與青澀的綠果實一同採收,讓不同階段的果實各自發揮特色,形成互補的奇特口感。


咖啡農沈成印有著獨特煮咖啡的方式。 記者翁敏兒/攝影

 

  咖啡生長的好壞看的是老天的臉色和農夫的努力,但有時候就算長得再好也無法抵擋人為的傷害,沈成印回憶假古坑咖啡事件,不禁感慨萬千。當時事件爆發後,曾經嚴重地影響古坑咖啡農長達半年,甚至波及當地從事其它生意的店家。古坑居民林裕凱在華山以甕仔雞為業,在事件爆發之前,他是咖啡產業的周邊受益群,不光是觀光客的來店消費,咖啡餐飲業者也會向他叫貨,有固定的收入來源;但事件曝光後,觀光客銳減,咖啡廳的客源減半,連帶影響甕仔雞及其它店家。


  值得觀察的是,古坑咖啡農夫經過半年的低潮後反而逆勢而上。因為消費者對於咖啡的選擇更慎重了,會自己蒐集資訊並且相互比較,這對堅持種植台灣咖啡的農夫來說是一個好現象。「事件過後,顧客不但會幫我們宣傳,甚至連香港咖啡協會都知道古坑的咖啡,即使沒有大張旗鼓地宣傳,在地咖啡也能得到很好的發展」,雖然樂見在地咖啡的純正性被重視,沈成印表示仍有很多打著「古坑咖啡」的名號,實際上卻是混合進口咖啡的產品在市面上流通,連農會的咖啡產品也不見得是最道地的。農會雖然表示以服務農民為宗旨,並且避免中間商人的剝削,但沈成印認為農會低價販售咖啡豆,造成目前古坑咖啡豆市場競爭激烈的局面,不過還是有顧客堅持跟當地的咖啡農購買咖啡豆,即使一磅的咖啡豆價差將近兩倍。

  古坑咖啡產業的現狀依舊是蒸蒸日上,對於未來古坑的發展藍圖,在地人林裕凱有著更多的期待,他希望古坑能夠鞏固「台灣咖啡」的美譽,並且為遊客規畫完善的古坑旅遊行程,另一方面跟上世界環保思潮,發展古坑綠色生態之旅,畢竟這將是未來趨勢走向,也能符合更多客源的需求。幾年之後,古坑的咖啡也能是一種新思維,一個傳奇名詞。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9,646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2,835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2,782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250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549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488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385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461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9,771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296
推:
1
回應:
0

美麗與哀愁 在地人看古坑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