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遺忘半世紀的-後龍牧羊古道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超過半個多世紀被遺忘的苗栗後龍鎮的羊仔路,近年來在當地協會成員,與苗栗社大海岸志工的通力合作下,展開了一系列的活動,當時從山丘到海邊的防風林中,有一條重要的林徑,因養羊而被稱作“羊仔路”,是居民往來山海的交通要道!

        一般的古道給民眾的認知,往往是在深山裡,而後龍這一條羊仔路,卻是在海邊,隨時可以聽到海風呼嘯的聲音,因而成就了海邊特有的生態植物群!

苗栗海岸志工:陳麗月指出

        這邊海邊植物,就是沙朴,木麻黃,相思樹,還有一個是黃槿,黃槿樹,就是我們說的 古老仔 粿葉仔~

        而這荒廢近50年的羊仔路,全長約1000多公尺,苗栗社大主任戴文祥指出:於今年2月間,由林務局新竹林管處與苗栗社大、苗栗海岸協會,共同簽訂認養契約,苗栗社大志工們 就地取材,用鵝卵石做成石階,手作土階平台,讓“羊仔路”順利恢復通行,因而命名為~牧羊古道!

苗栗社大主任:戴文祥指出

        在這山上種雜糧種作,要到海邊去捕魚,那就是走這條牧羊古道,那牧羊古道為什麼叫牧羊古道? 就是因為沿途會養羊,卡早叫羊仔路啦,後來恢復之後,叫做牧羊古道,就這條~

        走到底下的時候會有一個百萬年的貝化石層,台灣早年造山運動時候,隆起來的貝化石層,我們剛維護的時候,都看得到那些扇貝,可能走的人多了,都會去撿它,再走出去就會接到我們那個已經廢棄的海線的舊隧道,那是苗栗的歷史建築!

遊客:劉品辰說明

        以前我們每次來,就像是觀光客一樣,就來看夕陽呀,然後來這邊欣賞海景,但是真的第一次知道,就是原來這裡有個牧羊的一個古道,所闢建的一個古道,還有沿途上的動植物,然後去想想當時那些古人們在我們的先人們在這塊土地上,生活的一個情境,我覺得是一個非常棒的體驗!~

        牧羊古道沿途的濱海鄉土植物,目前已蔚然成群,有林投樹、木麻黃、台灣海棗等,防風樹種,不但保留了濱海森林的野趣,也成了夏可遮陽 ,冬可避風,並成為多元環境生態教育功能的綠蔭步道,,為好望角這觀光勝地,增添了更多的自然、人文魅力,有興趣的民眾,不妨利用週休假日來此一探究竟!

公民記者 廖惠平 苗栗後龍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2

加入時間: 2023.06.20

Alyssa

加入時間: 2023.06.20
6則報導
6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11

中華工夫茶功夫泡茶藝會 甲辰年新春茶會

2024-03-20
瀏覽:
5,073
推:
22
回應:
0
2:51

2024暨大櫻花季結合音樂、茶席活動

2024-02-23
瀏覽:
8,562
推:
24
回應:
0
3:45

一間農會與醫師合作的長輩日照中心

2023-11-15
瀏覽:
6,497
推:
34
回應:
0
3:40

鄒阿真盃全國太極八卦掌錦標賽 首次於台南舉行

2023-07-19
瀏覽:
22,870
推:
37
回應:
0
3:07

台中市體育總會八卦掌委員會之傳承與創新

2023-06-29
瀏覽:
34,464
推:
66
回應:
0

被遺忘半世紀的-後龍牧羊古道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95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95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