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載星星的希望 特教老師點亮孩子未來onTV

嵌入:
文字-A A +A

標一:特教師溫暖引路 學生展獨立自主

NS

現場音(新北特教學生在賣場前的叫賣聲)

 

OS

在賣場前叫賣親手製作的甜點,在教室裡小心翼翼地倒麵粉、量刻度,緩慢重複著擀麵團與擠鮮奶油的動作,你看得出來嗎?其實他們都是特教生,這裡是新北特殊教育學校,幫助身心障礙的青少年就學。

 

OS

就讀新北特教學校,今年十八歲的綺綺,在小的時候因為被檢查出染色體異常,罹患輕度智能障礙,服用了長達八年的藥物,才能讓他維持專心,導致在就學上遇到許多困難,跟不上一般學生的進度,也讓他喪失學習動力。

 

BITE

綺綺媽媽 葉心妮

就真的改變很大啊,她以前讀國中的時候回家就是坐在那,看她的手機,看她的電視,她也不會想說要去練習一些什麼事情,可是起碼她現在什麼都會想要去嘗試。

 

OS

直到高中進入特教學校後,從原本不會拿菜刀、不會搭公車捷運、不擅長與人交談,到現在會自己在家做點心,會使用手機APP導航到任何地點。這些看似最基本不過的生活技能,對以前的綺綺來說都是非常困難的,而在這樣獨立自主的背後,是有著一雙溫暖的推手在幫助他。

 

NS

現場音(林映汝老師在烹飪課上與學生講話的聲音)

 

標二:不畏挫折失敗 耐心指導成就完美

 

OS

戴著帽子的是林映汝,正在為了等等的烹飪課程做準備,教室擺滿了他自費購買的烹飪器具,每個月還有不同的菜單,很難想像在大家眼中需要人照顧的特教生們,能夠製作一道道菜品與甜品,從購買食材,製作、販售樣樣都行。

 

NS

現場音(特教學生擺攤賣東西給客人的聲音)

 

OS

這些甜點全都是孩子們親手製作而成,普通人只需要幾分鐘就能輕鬆做好,但他們光是秤量,就需要反覆確認。特別是揉與擀的動作必須一教再教,破洞、散開都是家常便飯,現在光滑又完美的麵團是經過幾個禮拜練習的成果。

 

NS

現場音(林映汝老師鼓勵學生揉麵團的聲音)

 

OS

每個步驟都是要訓練好幾個星期才能順利完成,但林映汝並不著急,教著孩子們把東西做好,不怕失敗,只怕他們學不會。

 

標三:轉介兒子經驗 訓練生活自理能力

 

OS

然而回到家裡,林映汝面對到的是患有自閉症的兒子。林映汝高中時受到電視節目報導啟發,進入特教系並成為一名特教老師,但怎麼也沒想到,老天爺跟她開了一個玩笑,自己的兒子居然是一名星星兒。

 

BITE

特教老師 林映汝

我夫家都認為有問題的是我,不是孩子,因為孩子他雖然說有情緒上面很大的困難,但是他很聰明。

 

OS

老天關了一道門,卻為他開了一扇窗。逸家被診斷出患有自閉、過動及妥瑞症,但對聲音特別敏銳,學習音樂後發現他的天賦,就此開啟了他的音樂之路。

 

NS

現場音(逸家在家中彈鋼琴的聲音)

 

OS

現在就讀輔大音樂系的逸家,每天下課第一件事就是和媽媽報備情緒規矩。

 

NS

現場音(逸家下課回家跟媽媽報備情緒規矩的聲音)

 

OS

數字越低代表狀況越好。而逸家高中時因為社交技巧拿捏不當,常被同學誤解,導致情緒十分不穩定,也時常傷害自己。但林映汝從未對他生過氣,而是花了許多時間去與他溝通。

 

BITE

特教老師 林映汝

其實在我身上就是不會出現對他生氣這件事情,因為你生氣他只會知道你在生氣 ,他沒有辦法學到他該學到的事情,所以你必須要先穩住自己的情緒,然後想可以怎麼做。

 

OS

對林映汝來說,正是有了教導兒子的經驗,他更加明白星星兒在成長過程中會遇到的艱辛,因此她把這些經驗轉介到學校,教他們使用APP、設計烹飪課程,讓他們能在畢業後能夠有生活自理能力。

 

標四:克服病痛折磨 用愛照亮孩子未來

 

NS

現場音(畢業生冠宇唱歌給媽媽聽)

 

OS

從特教學校的畢業的冠宇是有中度智能障礙的唐寶寶,現在的他在桃園小作所工作,小作所是專門提供身心障礙者照護與簡單工作的地方。

 

NS

現場音(畢業生冠宇在家下廚切菜聲音)

 

OS

過去的冠宇從未下過廚,直到接觸映汝老師的烹飪課程,回家也已經可以從洗菜、備料,到完整煮好一桌菜給爸媽吃,這對於冠宇的媽媽而言,是非常感動的一件事。

 

OS

過去那位在各方面都需要仰賴父母的孩子,如今已能獨立往返自家與工作場所,這一切的轉變都歸功於林映汝的堅持與耐心。

 

OS

即便深陷罹癌的折磨,林映汝仍然秉持著對教學的熱愛與試錯的勇氣,不放棄教導每一位孩子。

 

BITE

特教老師 林映汝

我對孩子有感情,我應該是上輩子曾經許了一個願望就是,我這輩子都要跟特教,身心障礙的孩子在一起。

 

OS

他的精神如同一盞明燈,不僅為許多家庭帶來幫助,也照亮每一位孩子的未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1.10.11

世新Online

加入時間: 2011.10.11
3,254則報導
2,907則影音
55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39
1:39

留英博士投入有機農 立志發揚梓官農業

2024-04-27
瀏覽:
115
推:
0
回應:
0
1:40

林中夢工場 全台首創木工私塾

2024-04-27
瀏覽:
130
推:
0
回應:
0

日照中心園藝治療 撫慰長者身心靈

2024-04-27
瀏覽:
198
推:
0
回應:
0
1:39

情景模型師-帶你進入小人國世界

2024-04-26
瀏覽:
1,165
推:
0
回應:
0
1:44

百年鐵皮刻字 鏤刻時代記憶

2024-04-26
瀏覽:
986
推:
0
回應:
0
1:39

​​終養不棄養 老病殘犬的溫暖之家​

2024-04-26
瀏覽:
1,185
推:
0
回應:
0
1:37

​不只是被照顧者 綠色照顧豐富老年生活

2024-04-26
瀏覽:
959
推:
0
回應:
0
4:18

天然泥染兼顧環保 手作溫度世紀流傳

2024-04-26
瀏覽:
830
推:
0
回應:
0

承載星星的希望 特教老師點亮孩子未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95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95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