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人就要餞行-健身大小事

嵌入:
文字-A A +A

健人就要踐行,健身大小事

                   -World Gym健身教練 林燊磊

AR101012陳芊妤

AR101015沈渝庭

台灣國內健身運動市場

隨著近年來國人健康意識越加更進,追求健美體態,健身需求同時 也有所提升,也帶動了台灣健身房的市場商機。近年來全臺健身熱 潮的興起,健身房已成為許多消費者重要的運動場域,除了大型的 連鎖健身房外,小型健身房也也遍佈了整個市場,以滿足不同消費 者的需求。

(資料來源/中時新聞網)

國內健身房的營收狀況

根據財政部統計資料,臺灣健身房在 2013 年時僅有 149 家,但從 2015 年起明顯增加,2018 年~2020 年三年間,每年皆增加超過一百 家。在營收方面,從 2013∼2020 就成長了 120 多億元。

另外根據統計,在每月健身房平均支出金額方面,若包含團體運動 課程、私人健身教練課程等,消費者平均一個月花在健身房的費用 大多落在$500∼$1000 元左右。

(資料來源/Taiwan Trend Research )

健身運動對自身身體好處

目前社會中,許多人會受到輿論壓力以及大眾的審美觀,而有了 「容貌焦慮」這個問題。所以許多人會透過運動來讓自己減輕生活 壓力和。我們身體在運動時會釋放出多巴胺等物質,這些物質會幫 助人們放鬆身心,同時也會使人感到愉悅幸福。

另外,許多人想要單靠飲食控制來達到減肥的效果,但事實上,飲食控制和運動的效果是無法比較的,因為運動除了可以促進新陳代謝讓身體更健康,更可以提高代謝率,幫助 耗更多熱量和燃燒指方,來完成最佳的減肥作用。 當養成良好的運動習慣之後,會漸漸感覺到生活中許多事做起來輕鬆許多,精神也會比平常更充沛。

健身嚴重意外傷害

看似好處多多的健身運動,如果遇到姿勢錯誤、暖身不夠,和負荷的重量太大時,都可能會對自身身體造成嚴重的傷害。

以下分別是兩則意外傷害案例,一則是英國一名23歲男子,日前挑戰220公斤的臥推,可以看到畫面中,在正準備要舉起槓鈴時,這名男子的右側胸肌突然斷裂,痛得他摔到地上,趕緊送醫治療。

還有另外一起嚴重意外,是發生在印尼峇里島,有一名33歲的健身網紅,在做槓鈴深蹲訓練的過程中不慎跌倒,導致頸椎壓傷,送醫搶救後仍無法救回。而這段他重訓時所拍下的影片也在網路上大肆流傳。

(資料來源:當事人Justin Vicky的個人Instagram)

教練開始接觸健身的契機

教練表示,一開始接觸健身只是為了想要在進行籃球運動時表現更 好,所以當時都較著重在蹲和跳的訓練,這些訓練下來,確實在籃 球上有達到自己滿意的成效。 他認為這個過程就是「自律」,學習到了要如何要求自己;每天安排 時間運動要求每天花一點時間來健身,飲食也盡量以健康、乾淨為主。一開始健身只是單純的興趣,殊不知陰錯陽差,就這樣成為了 目前穩定的工作。

(圖/健身教練 林燊磊 )

健身會帶給民眾們眾們的幫助

教練表示,健身不僅可以將自身體態變好,除此之外,現在也有許多中老年人會開始踏入健身房運動,運動不僅可以讓他們提高體力,同時也能提高心肺功能等等。

 

新世代銀髮族健身房

臺灣政府為鼓勵銀髮族正確且持續運動,強化肌力和提升健康活力,在許多服務場域引進智能運動健康設備,提供長輩進變性的運動休閒健身空間。 可透過每週規律課程及專屬個人磁扣紀錄,讓長輩隨身體狀況變化調整,以提 供精準個人化運動處方。除了這些之外,同時也開放團體課程運動,採用一些 徒手、彈力帶等等多元方式,建立長輩們良好的運動習慣。 社會局表示,這項計畫不僅能提高長輩運動效率,還能記錄運動成果,後續可 進一步分析長輩運動前後的數據變化,了解區域性在地老化現況。

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

教練表示,以前喜歡運動、健身,健身了一段時間,家人知道這件事之後,也開始希望可以透過他,來學會如何讓自己也踏上健身之路。教練認為他要幫助他們,就需要先正規的學習健身,而後也開始去上課、考試等等,便成功地成為健身教練。

 

成為教練需具備的心理素質

教練表示,「一開始的初衷是想要教會大眾,想要教會身邊的人,但是回到最原始的問題是你賺的錢夠不夠養活自己,所以說你在這個基礎上要能養活自己其實壓力是很大的,你沒有一開始的基礎理論,你沒有辦法去教會其他人,沒辦法賺到錢又沒辦法去學其他東西,那就會是一個惡性循懷,所以其實一開始的抗壓也是蠻重要的。」

學員前後差距大的案例

對於教練最印象深刻的一段:「有一個蠻特別的是他想要結婚,集訓去結婚,大概半年前,十月多結婚,五月多來的,他說他要在這五個月減掉可能五公斤,也不多,其實半年五公斤是蠻容易的,如果你在訓練上、飲食上都能很好的控制的話,因為他是女生嘛,想要穿好看的婚紗去結婚這樣子,一開始穿的時候就是比較緊繃,過了好一陣子,大概半年之後,真的有比較好一點,雖然說我能夠帶他去訓練說很好的課程規劃,那他自己也要有飲食控制,那他又有去吃中醫調理,用了很多方式,有成功讓他婚紗穿的比較挺跟比較不會那麼緊繃,他身邊的朋友也是說誒!訓練有成。」

這幾年,健身的熱潮席捲了各個城市,健身房越開越多,國人健身的意識也逐漸提升,相信人的一生一定多多少少會運動到,不管是國民義務教育讓我們上的體育課或是之後自動自發突然想踏進健身房運動,大雞的想法一定都是希望讓自己得身體越變越好越來越健康,希望今天透過報導可以讓你了解健身這項新型運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23.10.25

AE100102

加入時間: 2023.10.25
5則報導
4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8:07

以禮始 以禮鍾 | 跆拳道-柯翔瀚

2024-01-10
瀏覽:
9,812
推:
10
回應:
0
6:10

轉換跑道的標槍少女—揮灑汗水的徐若家

2024-01-08
瀏覽:
4,899
推:
35
回應:
0
4:57

挑戰自我舞出精彩-林韋萱

2024-01-08
瀏覽:
2,827
推:
0
回應:
0

地板上的博弈—角力青年田鎮年

2024-01-04
瀏覽:
6,430
推:
0
回應:
0

健人就要餞行-健身大小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85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85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