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把我們的婚紗照貼在您們家的垃圾桶牆壁~環保婚禮薛紹芸&邱義洋

文字-A A +A

 

 

 

2024.1

    在環保團體工作的薛紹芸,希望找到一位跟自己一樣,願意保護地球環境、一同吃素減少碳排放的伴侶。但是吃素的人畢竟還是少數,要怎麼找到這樣的人呢?紹芸在心中列出理想條件後,先到霞海城隍廟拜月老,再經由素食交友網站認識吃素的朋友,在接下來的相處過程中,觀察對方是否符合心中理想對象。

    邱義洋是美濃長大的客家人,大學時代就開始參加佛教社團,因護生概念而吃素。雖然自覺不是特別關心環境,但平常會自己攜帶環保餐具,對環保概念也非常認同,甚至有捐款給環保團體,只因「好的事情就該支持」。紹芸在認識義洋後,才知道義洋過去10年來,都有持續捐款給綠色和平,也就是紹芸工作的單位。他們在認識之前,還曾經相隔一天,在同一片海灘上參加淨灘活動!真是美好姻緣天注定。

    兩人交往半年,在理念、個性、價值觀上都相符合,彼此都認定對方適合成為人生伴侶,決定結婚,共度人生。一開始就想好,他們不需要鋪張繁冗的婚禮傳統儀式,只要簡單宴客,跟親友分享喜悅就好。但即使是人生大事,兩人心中還是以環境和眾生放在自己之前,希望兩人的喜事,不要成為環境和動物的喪事。最後定調舉辦「動物友善(素食)、減塑、減廢、減碳」婚禮。請親友自備容器裝喜餅、裝菜尾。吃完午宴,下午就帶大家到海灘淨灘。但是這樣的婚禮規劃,在親友得知後,卻遭到了親友反對:「沒有給人家喜餅盒,會不會太沒誠意?」「沒看過有人這樣辦婚禮。」

    婚紗照在2023年秋天到合歡山拍攝,拍攝前兩三天,兩人臨時決定,繞去埔里,拍埔里的垃圾山。希望親友們看到巨量垃圾的照片,可以理解,婚禮上請大家自備容器,不是要故意為難大家,而是臺灣的垃圾真的太多了!請大家重視環境問題,從源頭開始減少垃圾。剛好在埔里鎮清潔隊,可以從外面拍到三層樓高的垃圾山。為什麼會有這座垃圾山呢?因為南投縣沒有焚化爐,載運到外縣市處理垃圾的速度,遠比不上居民製造垃圾的速度。幾年前,埔里清潔隊被告知,有一些垃圾需要暫時堆置,很快就會移走。然而,垃圾量每年成長,無法處理,越堆越多,就在三層樓高的辦公室建築旁邊空地,堆出一座三層樓高的垃圾山。由於清潔隊的辦公室就在旁邊,清潔隊隊員每天要聞惡臭上班,非常難受,也樂見新人將垃圾山當作婚紗照背景,希望可以引起更多關注,早日處理這個問題。

拍攝當天,正當新人和攝影團隊在埔里垃圾山前面拍婚紗照時,剛好有位埔里清潔隊的阿姨騎摩托車經過,拍下垃圾山的前拍婚紗的兩人,放在「我是埔里人」的FB社團中,意外在網路上引發了討論。網友紛紛猜測,怎麼會有新人去垃圾山前面拍婚紗?是不是新郎新娘在倒垃圾時認識?或是新郎在清潔隊工作?還是代表「我的眼中除了你之外,其他都是垃圾」?

話題在網路上延燒,被自由時報記者刊登在網路報導上,引發更多人關注垃圾問題。紹芸和義洋當天深夜要休息前才知道上了報 ,發現網友的討論越來越歪樓,才在網路上發文,說明拍照緣由,獲得網友一致大讚「很環保、很好」。第二天,媒體記者就來採訪了,採訪的影片上了各家新聞台,開始有認識的朋友傳來贊同和支持的話語。

原本對「自備容器裝喜餅」持反對態度、擔心造成賓客麻煩的父母,後因環保婚禮已上電視新聞、也上了報紙,媒體和網路上的反應都很良好,因此爸媽自動接受了環保婚禮,許多親友也感到與有榮焉,表態支持,因此省下了新人回家溝通、說服親友的時間。

這條新聞被台灣的新聞媒體如自由時報、TVBS、東森、三立、華視、網路媒體如line today、以及法新社等多家外國媒體採訪刊登,照片還被台灣政論節目引用。因為古今中外,從來沒有新人,將結婚照場景選在垃圾山前。人間福報還把這條新聞放在頭版,剛好在人間福報工作的朋友,幫忙把當天的報紙留下來送給這對環保夫妻。

夫妻異口同聲說:「我們唯一留下來的紙本婚紗照就是這一份報紙。」合歡山拍攝的婚紗照沒有印出紙本,也沒有做謝卡,只有電子檔在婚禮上輪播給賓客看。「大家可以把我們在垃圾山拍的婚紗照,自行印出來貼在您們家的垃圾桶上方牆壁上,希望大家在消費之前,想一想如何從源頭減少垃圾製造。這不僅是南投埔里,包括竹東、桃園等地都有垃圾山,臺灣每年垃圾製造量持續攀升,成為全臺灣的問題!」

    因希望對環境友善,婚禮採用素食,一開始也遇到長輩反對。長輩們覺得主桌吃素就好了,其他還是應該考慮賓客的飲食需求。後來紹芸以自身在環保團體工作,同事們也會預期紹芸的婚禮一定是比較環保的素食婚禮,來說服爸媽支持。喜餅的部分,請朋友開的咖啡店—小恭喜咖啡,幫忙製作全素健康喜餅。賓客可自備容器裝盛,或者也可以現場借用環海淨塑的「循環杯」,如此一來,用循環杯將喜餅帶回家,接著只要把空杯,在全家便利商店(有循環杯系統的分店)歸還就可以了,非常便利。目前全家和7-11總共有800多間門市設置循環杯系統,讓大家可以在甲地租、乙地還,減少用完就丟的塑膠杯垃圾,非常方便!全家在101大樓的分店,還有循環便當盒的系統,讓大家吃完便當可以到櫃檯退押金,便當盒交由專業清洗廠,清洗後重複使用,減少一次性便當盒的垃圾量。希望未來推動更多「可循環使用」的系統,取代「用完就丟」,真正從源頭做到垃圾減量。

婚禮前,新娘紹芸到傳統市場,自備塑膠袋,購買當季本土蔬果,有茴香、玉米、青花菜、顏色喜氣豐富的蓮霧、辣椒彩椒胡蘿蔔,由大學和研究所學習工業設計的義洋及室友樂高,巧手紮成花束。婚禮結束後,食材全部吃下肚,完全沒有浪費。有趣的是,有一些參加婚宴或看到垃圾山婚紗照的平輩朋友,紛紛傳訊息給新人,承諾以後會自備容器購買東西,或者在生活中增加更多環保行動。

    紹芸說自己是環保控,如果看到有人一次抽兩張衛生紙,會詢問能否將用量減半。但身為環保小尖兵,有時候不是那麼好相處。兩人在交往時,也曾經有過需要磨合的時候。第一次一起旅行時,紹芸拿出不曉得用多少年、字跡都模糊掉、看似破舊的塑膠袋裝新買的紀念品,走在日本繁華的大街上,義洋覺得實在有點突兀,但紹芸卻不以為意。因此義洋幫紹芸找了一個好一點的環保袋盛裝,既能夠環保,又美觀。

    不僅在婚禮環保,紹芸也希望傳達性別平權,婚禮上,沒有女生丟扇子、過火爐等貶低女性的傳統婚禮儀式。在傳統「交手」儀式中,女方父親會將女方的手交到男方手上,很像意味著一位男人將女兒託付給另外一位男人。但女性不是物品,不需要被交付到男人手中。因此「性別平權版」的交手儀式,改成雙方家長將男女主角的手,一起交到對方手上。

這場婚禮還有向碳盤查公司申請碳足跡計算,最後會用碳抵換或種樹的方式來抵消整場婚禮的碳排放。在諮詢碳盤查公司時,公司表示這是他們首度收到這樣「婚禮碳盤查」的案件需求,一度不知如何報價。當天現場,由參與婚禮的賓客,輸入出發/抵達地點及交通方式到問卷中,計算往返交通的碳足跡。這場「淨零碳排」婚禮還邀請大家將菜餚打包,盡可能「減廢」。中午婚宴吃完後,下午新人有租遊覽車,邀請親友一起到林口海岸淨灘。

人間福報於2022年曾報導「全球逾6成寄居蟹用人造垃圾當家」,以及「2023年是全球14萬年來最熱的一年」。人類活動引發的氣候危機及塑膠危機,一年比一年更嚴重。紹芸和義洋表示:「大家可以把我們在垃圾山拍的婚紗照放在您們家的垃圾桶上面的牆壁上。」聽到這樣的想法,非常敬佩這對夫妻做到我年輕時沒有做到的事,而且發揮很大的影響力!希望更多人一起從更多面向採取行動,讓生活更綠、更環保,讓地球更美,就是對薛紹芸和邱義洋,以及我們自己和下一代最美好的祝福。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9.12

林如貞

加入時間: 2008.09.12
1,628則報導
157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感謝壯圍永鎮宮協助淨灘

2024-04-27
瀏覽:
278
推:
0
回應:
0

KKF農法「稻米和蔬菜輪作」三星玉禾園吳寶玉老師

2024-04-25
瀏覽:
1,903
推:
15
回應:
0

「創價使命自覺」三代同樂插秧趣

2024-04-16
瀏覽:
2,608
推:
0
回應:
0

「打造蝴蝶樂園」李榮宗老師

2024-04-11
瀏覽:
4,213
推:
11
回應:
0

台南秈18三星柯林栽種第四年

2024-04-03
瀏覽:
4,209
推:
0
回應:
0

辦活動適合~好吃台南秈18糙米紅豆糕

2024-04-02
瀏覽:
4,589
推:
7
回應:
0

小朋友一掃而空的台南秈18地瓜煎餅

2024-03-27
瀏覽:
4,606
推:
16
回應:
0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すこい Yangmingshan Terraces

2024-03-26
瀏覽:
3,793
推:
10
回應:
0

Expressing gratitude for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

2024-03-26
瀏覽:
3,523
推:
0
回應:
0

可以把我們的婚紗照貼在您們家的垃圾桶牆壁~環保婚禮薛紹芸&邱義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95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95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