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碗飯吃完之後」~駐巴布亞紐幾內亞劉宏澤技師陸稻推廣

文字-A A +A

2024.3.8

圖片來源: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劉宏澤技師(左2)偕同巴紐陸稻農民及合作單位技師共同視察稻作栽培狀況

非常感謝劉宏澤技師分享以下圖片以及多年推廣寶貴心得

嘉義大學農藝系碩士班畢業,大學期間參加印尼國際志工服務隊拿到全國第一名,求學期間曾於護理之家及偏鄉國小參與志工等服務。畢業後進入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輔導農民,耐心、時間,證明自己會做、要做、做得更好。

駐巴布亞紐幾內亞(太平洋島國),有豐富的自然資源,然而資金短缺,沒有灌溉渠道,適合採用low-cost 自然為本NbS(Nature-based Solutions)的農法推廣。

第一步 幫助農民增加園藝作物的產量,取得農民信心

1.割下來的稻草取代原本燒掉,拿來種蔬果…等覆蓋土面抑制雜菜

2.用木黴菌、糖蜜製作液肥

圖片來源:奇摩

巴布亞紐幾內亞是世界十大不安全地區,劉宏澤技師曾遭遇夜間被搶劫、財物損失,「有別於科學家對於理論追求及實驗室專注,技術團的專業技術人員在第一線是直接接觸農民等受益(弱勢)群體,我們說一樣的語言、吃一樣的餐食、看一樣的風景,我們聚在一起是為了笑著解決生計問題,我們走進他們的生活,了解現實困頓與研究可行的方案。」

第二步 提高陸稻產量

稻米是重投入、長周期、高風險、慢回報的產業,巴布亞紐幾內亞以往的主食有芋頭、樹薯、煮食蕉、甘藷,因米飯的口感好、價格好,這兩年從每公斤40元漲到65元,加上雨季乾季分明,可以用看天田灌溉發展「陸稻」。

 

1.以鷹制鼠(鳥)

老鷹棲架棲架基座以焊接處理,基部固定粗壯木棍(半年換1次),頂部結合竹條(半年換1次),效果不錯,巴紐是抬頭就可以看到老鷹,屬於開發程度極低的國家,自然生態十分豐富。

 

2.以蟲制蟲

田邊栽種開花植物,吸引天敵螳螂、蜘蛛進駐。從小田裡長大,自然想到。

補充:如果在台灣的話,留意自然環境中有沒有中意的植物,像是紫花藿香薊、左手香、蠅翼草都很不錯,不推薦種植公園或花市常見且需要維護的花草。台灣位處熱帶與亞熱帶之間,蔥蘢翁鬱,一定能找到喜歡的花草種類。

 

3.陸稻草害的處理,保持25公分的行株進行條播(或穴播),再利用鋤頭逐行清除雜草,陸稻的雜草只要在6-8週內勤加拔除,配合葉面施肥,稻草就能覆蓋大部份的田區,草害就不是問題,可以參考圖1。

 

4.米糠餵雞,粗糠拿來養雞鋪地防潮與保溫,雞踩踏混合雞糞的米糠透過適當的醱酵後可當肥料。

 

5.原有的林地開發成陸稻後,維持生物多樣性和永續發展。

 

6.稻穗拿到手上大約掉10粒稻榖即可以收割,日曬之後,裝到塑膠袋放到太陽底下,曬到沒有水氣,再放到尼龍袋,下方墊高防潮,需要時才碾米,可以接受碎米,故不須風選,雨季栽種,旱季保存。

 

7.迎風坡/背風坡雨量不同,會影響產量,因此選擇一個好地點是成功的關鍵。

 

8.陸稻和豆科輪作,居民喜歡可以吃的大豆或花生,輪作可以保持地力,且避免連作帶來的病蟲害困擾。

 

9.鼓勵吃營養較多的糙米,加入白米一起煮,沒有廚餘

 

10.收集稻稈,可以抑制種菜的雜草

 

11.用菸草水尼古丁取代農藥

輔導前,每公頃約750公斤乾殼,碾製後約300公斤碎米;輔導後,每公頃2,000公斤收成稻穀,約1,200公斤白米,且完整米率高,口感較好。

推廣之路沒有不委屈的,一開始遭遇困難,農民團體主席帶頭不信任,說「東西留下,人可以走(滾)。」劉宏澤技師於是找其他較好溝通的農民進行改變。2年半下來,50多人擴充到500人,父母從擔心孩子吃不飽,到小孩能上學讀書的成就感,後來主席握著他的手說:「感謝您沒有放棄我們。」推廣成果在巴布亞紐幾內亞許多媒體報導(該國鮮少報導外國人推廣成果)以及在四年一度的(2023年)國際稻米大會(IRC)發表,獲得很大的肯定。

從小農家長大,考上大學時,爸爸給他借來的5,000元說:「再來要靠你自己」,生活困境,最高紀錄曾一週五個打工,這個月吃完擔心下個月的錢,大二無法再領清寒獎學金,努力念書領優秀獎學金。

一些大學同學因成績剛好落在農藝系,並非出於興趣,因此畢業之後需要另尋技能。也有同學不愁吃穿,現在國外當教授。劉宏澤技師駐尼加拉瓜時,學會西班牙文,年輕時所有努力都沒有白費,每個際遇猶如一顆顆的串珠,造就今日的成就。

桌面的書法是劉宏澤技師寫的

2023年底完成的作品

近照

「最後一碗飯吃完還可以做什麼?」駐外推廣物欲降得很低,學生時代劉宏澤技師就很重視精神生活,大一創立書法社,在尼加拉瓜推廣農技時同時辦畫展。如何打工/念書還找出時間練習書法,不少學生多學習西方文化或是認為這些對賺錢沒有幫助。劉宏澤技師補充如下

「在念書、打工及藝文時間的安排,我很慶幸生來血液就淺藏對生命各式表現總帶著好奇的基因,自我有意識起我就喜歡文字、音符、顏色、書藝、肢體乃至動植物與萬千世界,生活總能為我帶來不同的激情。家境艱困,起初我是為了賺取生活費才開始比賽,寫文章、繪畫、編舞、戲劇等等,能參加的比賽我都不會放過,賺足生活費之餘會拿錢買票看舞蹈表演。我喜歡書法是因為看見行草的墨色變化,於是大學一年級便創立書法社,因為時間很緊湊,所以我更加把握青春汗水,同學去夜唱跑趴,我在社辦勤練書法,因為我發自內心喜歡藝文,所以一連寫6小時也不覺得苦,工作之後更成為生活調劑品。透過藝文創作或欣賞他人的作品,幫助我提升專注力及個人品味。離開校園,我不和人比較,我跟自己計較,我用自己的標準要求自己,援外的日子豐富又踏實。」

非常敬佩年紀輕輕劉宏澤技師見苦服務的愛心/執行力和影響力。劉宏澤技師說:「機會和命運不同,機會是給不斷嘗試錯誤的人,發現這條路可行,而創造一個新機會。學校畢業是底線,不是你的上限,鼓勵大家挑有興趣的去做,要做得夠久。種一棵樹,最好的時間是10年前或現在,只要肯行動,永遠不嫌晚。」

 

後記:

1.前幾天先到醉月湖幫忙把侯文祥老師和學生清除的強勢水草裝袋,回程「恰巧」在農藝館前遇到鄭誠漢老師,想起家裡有一些過期的油,可以給老師做手工皂,隔天將油拿到系辦,看到一樓這個演講的公告。先前我還在警惕自己,不要將油放過期,然而沒有「犯錯」,似乎就不會得到參加這次精彩演講的「機會」

2.毛筆等傳統東方文化對靜心/調息(毛筆橫直基本功)/下田耐寂寞/思考人生意義真的很棒

3.

陳瑞芳小姐很有愛心,自費在台灣推廣KKF農法很多年,網頁可查到許多資料,她看完您的報導補充如下

a.森林採土自製微生物菌水

b.煮地瓜或樹薯取代糖蜜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9.12

林如貞

加入時間: 2008.09.12
1,628則報導
157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感謝壯圍永鎮宮協助淨灘

2024-04-27
瀏覽:
0
推:
0
回應:
0

KKF農法「稻米和蔬菜輪作」三星玉禾園吳寶玉老師

2024-04-25
瀏覽:
1,848
推:
15
回應:
0

「創價使命自覺」三代同樂插秧趣

2024-04-16
瀏覽:
2,576
推:
0
回應:
0

「打造蝴蝶樂園」李榮宗老師

2024-04-11
瀏覽:
4,184
推:
11
回應:
0

台南秈18三星柯林栽種第四年

2024-04-03
瀏覽:
4,201
推:
0
回應:
0

辦活動適合~好吃台南秈18糙米紅豆糕

2024-04-02
瀏覽:
4,584
推:
7
回應:
0

小朋友一掃而空的台南秈18地瓜煎餅

2024-03-27
瀏覽:
4,588
推:
16
回應:
0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すこい Yangmingshan Terraces

2024-03-26
瀏覽:
3,793
推:
10
回應:
0

Expressing gratitude for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

2024-03-26
瀏覽:
3,523
推:
0
回應:
0

「最後一碗飯吃完之後」~駐巴布亞紐幾內亞劉宏澤技師陸稻推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88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88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