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飯義民爺才是客家真精神

文字-A A +A

農曆七月半是中元普渡大節,每年此時因祭祀而宰殺的牲畜不計其數,很難得知這許許多多的「犧牲」到底有沒有讓「好兄弟」們打牙祭,但可以確定的是,物質豐裕的當代,很多人對於大熱天底下祭拜過的肉類祭品,已發出些微餿味,真的很難入口,尤以未經熟食過的神豬為最,但另一項更具意義的「奉飯」,卻普遍受到忽略。
義民節「殺大豬」有百餘年的歷史,這是由純粹的祭祀,逐漸演變的一種財富競賽及客家人之間的聯誼活動,但回歸義民與客家人之間的關係,「奉飯」才是最實質、溫馨的的活動,至今桃竹一帶的義民廟,每年農曆七月輪到主祭的庄頭,日日都會安排村民輪流奉飯。
奉飯習俗已延續二百多年,起源於過去漢人殖民台灣時期,族群、村落之間經常衝突,一些頭人便將沒有家眷的「羅漢腳」組織起來保衛鄉里,征戰途中每經過一個村莊,村民便會挑擔供應飲食,戰亂結束後,客家人將戰亡的義民集中埋葬並建廟祭祀,並在祭典中沿襲「奉飯」習俗,這無疑是義民與客家人之間互助、互惠的關係,也是最具精神象徵的祭祀方式。
一直以來,輪到奉飯的村莊,因為當日、當餐已經備妥一些飯菜,經過大約一小時的祭拜,仍保新鮮,拿回家後就順便加菜宴請近親好友,成為親友聯誼活動,無奈奉飯的關注力後來便被逐漸競賽化、娛樂化、誇富的神豬重量比賽所取代,以至於很多人不知道客家人在農曆七月有這麼溫馨十足的活動,殊為可惜。
現代人的「網交」太便利,以至於人與人的實際關係太疏離,許多親戚之間少有往來,其實不妨藉由義民節的「奉飯」走親戚,並鼓勵回歸這項活動為義民節主要活動,以取代現有的「殺大豬」,不但可「慎終追遠」,亦可餐敘聯繫感情,還可扭轉虐養神豬的事實,這才真能體現客家人好客與感恩的特質。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8.13

linjuichu

加入時間: 2010.08.13
123則報導
38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奉飯義民爺才是客家真精神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