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行記錄10)垃圾山與貧民區【主題新聞-2】

嵌入:
文字-A A +A

 

(菲行記錄16-10【主題新聞-2】)

【藍天採訪組/馬尼拉|新北市報導】物價不斷上漲,稅賦不均拉大貧富差距,失業率節節上升,國營的水、電、油價帶頭調漲,臺灣人民的生活痛苦指數破表,貧戶散居各個角落,表面上還看不出人民的「窮樣子」,然而隨處可以遇到的流浪者,恐怕貧民區的雛形正悄悄醞釀中。

 

從來沒辦法想像,在馬尼拉所到之處,隨時會不小心走進貧民區,它可能只是馬路邊搭著一道圍牆加蓋起來能遮風避雨的簡陋房子,這些貧民區最有名的莫過於超過40年歷史的垃圾山(Smoky Mountain),政府決心強制把這裡關閉。關閉垃圾山,移走貧民區就能讓貧窮消失嗎?

 

馬尼拉許多都市貧民區,在地人擔心被偷、被搶,寧願繞道而行,避免進入這些區域,聖多明哥里(Barangay Sto. Domingo)有一處頗具規模的都市貧民區,它橫跨Dagot及Mauban兩條街道,平常沒有外人走動,我們的造訪確實帶來一陣騷動。

 

木板搭建的簡陋建築,臺灣的鴿籠都比它們豪華。

一位少年和爺爺在修理一台木板推車,少年賣力拆卸壞掉的輪子,這是他們用來載運資源回收的板車,一旁有人還熱心示範給我們看,這位少年的年紀相當國中生,繳不起學費只好幫忙賺錢養家。

他們把收回來的物資全分類整理好,再堆積到倉庫中。

 

電桿上面整排什麼東西啊?原來是電表,抄電表不就要爬上去嗎?

為什麼電表要掛這麼高呢?

 

窮人買不起洗衣機,在家門口用雙手賣力搓洗衣服,阿嬤一邊洗衣還順便幫孫女沖涼,不用大驚小怪,房子太小了,根本供不起專用浴室,無論男女老小都是這樣洗澡的,那可不,這位婦女正在洗澡,這可不是預先安排的喔。

 

居民:Lureta Golez:這裡曾經發生火災,慈善單位有給一些藥品和食物,和我們需要的用品。

 

這裡的居民除了做資源回收也有開店做生意,有人把收集來的遙控器綁成綑沿街叫賣。這家自助餐店老闆娘請我們拍她的店,面對攝影機卻害羞跑掉了。一般庭買不起整瓶油,老闆娘把油分裝成小包裝販賣。

 

<汽球>

臺灣已經不太看到這種童玩了。

這邊有幾位小朋友抓著雞玩,貧民區附近有一處鬥雞場,許多人養鬥雞賺錢,小孩玩小雞,從小訓練牠們怎樣互相攻擊,在臺灣利用動物賭博是違法的,虐待動物也很殘忍,千萬不要學喔。

 

總是有三五成群的婦女聚集聊天,因為衛生條件很差,頭上長蝨情況嚴重,一家人或街坊鄰居互相幫忙是常有的事。

這位懷孕的婦女問她有沒有定期產檢,害羞到答不出話來。

(代答)有在健康中心檢查,情形還好。

攝影的時候一群孩子圍繞身邊,不時要提防一位較大的男孩不斷把兩隻手趴在隨身包上面,幸好隨行的助理夠機靈,跟在後面幫忙解圍。

窮人雖然生活條件差,小朋友不能上學卻是她們最擔心的問題。

 

居民Anna Lisa Asit:有慈善機構在幫助我們,像她們是DSWD在幫助,幫助我的是聖約瑟夫慈善機構(St. Joseph Foundation),希望可以幫助我們這裡的小朋友,這裡很多小朋友沒有去上學,他們的爸爸都沒有在賺錢。

居民Leonora:希望可以幫助小朋友上學,發生災害的時候能幫助我們,曾經發生颱風淹水的時候,我們很辛苦的躲在屋頂,沒有食物,希望能得到幫助。

 

髒亂的環境,艱困的生活,說不定有一天臺灣步上菲律賓後塵,「窮樣子」浮現,必須仰賴輸出勞力拼經濟,這種日子恐怕身處高位和富者越富的人難以想像的吧!

 

 

 

 

【行程地標說明】

1. 華人區

2. 華僑義山 14
37'54"N 120 59'4"E

3. Barangay
Sto. Domingo Dagot, Mauban 窮人區

4. 煙山-垃圾山 Former
Smokey Mountain Dumping Site, (Tondo)

5. 西班牙王城
Intramuros, Manila,

6. 黎剎公園 Rizal
Park, Manila,

7. 黎剎遇害地點

8. Eastwood
City, Quezon City,

9. 紅燈區 A.Mabini
Ermita

10. Dads 烤乳豬街

 


【參考資源】

煙山(Smoky Mountain)是聞名全球的馬尼拉垃圾山,受到沼氣影響時常冒著煙而得名,高65呎,它曾經是最大規模的貧民區,2010年約還有3萬人口在這裡拾荒過活。

 

1995年菲律賓政府強制關閉垃圾山,遷移並安置一部份貧民,多數的貧戶遷徙到柏雅塔斯(Payatas)垃圾山居住,占地20公頃,高50呎,18,000個家庭,9萬人口。

西元2000年7月10日颱風帶來豪雨造成崩塌,500多戶坍陷,300多人死亡,失蹤600多人。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1

加入時間: 2009.12.11

藍天採訪組

加入時間: 2009.12.11
165則報導
147則影音
3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39

天空秀 白日放煙火

2021-09-30
瀏覽:
2,194
推:
3
回應:
0
9:59

群鸚飛鵡 美麗啟航

2021-04-24
瀏覽:
2,171
推:
37
回應:
0
4:24

動感西非鼓 散播歡樂散播愛

2021-04-05
瀏覽:
2,187
推:
41
回應:
0
8:21

美麗與憂愁 - 臺北小城<事故/故事>多

2021-03-30
瀏覽:
1,942
推:
4
回應:
0
3:07

乾旱不下雨 來去野溪洗衣服(1)

2021-03-15
瀏覽:
2,300
推:
3
回應:
0

屋漏偏逢連夜雨 颱風避難還要保持社交距離

2020-05-16
瀏覽:
1,689
推:
15
回應:
0

菲國新冠病確診12,091起 亡806人

2020-05-16
瀏覽:
1,538
推:
1
回應:
0

新增20名菲警確診,累計179人。

2020-05-15
瀏覽:
1,760
推:
2
回應:
0

封城逐步解禁,嚴防第二波疫情

2020-05-15
瀏覽:
2,000
推:
40
回應:
0

(菲行記錄10)垃圾山與貧民區【主題新聞-2】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