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屎藤飯

文字-A A +A

101.9.23-24


  「雞屎藤」小小鐘形花很可愛,葉子搓揉後會有雞屎味,因此稱為雞屎藤。星期日剛從陽明山國家公園義務解說員陳有義先生學到「雞屎藤的花煮飯很香」,星期一馬上做看看。

秋高氣爽正是旅遊好時節,遊山玩水心情舒暢,陽明山國家公園舉辦「八煙之旅與地質探索生態之旅」活動,從金山「幾百萬年」的神秘海灘對照「幾十萬年」陽明山八煙硫磺,知識豐富、關懷遊客的義解陳有義先生從各種地形、地貌解說,「海枯石爛」人生還有何好計較?金山.神秘海岸/雙燭台http://www.tonyhuang39.com/tony0250.html

八煙看到大鳳蝶求偶美麗的倩影,大夥直說真值得。林務局與生態工法基金會在八煙聚落耕耘4年---水濕地生態復育、古圳修復、產業復甦等多元發展,原以為會看到像貢寮一大片水梯田,結果只有一些地種水生植物(今年面積累積為8.5分),讓我好訝異。水草搖曳的水圳頗富詩意,古人用水智慧值得推廣。

目前困難

1.人工較繁複的水耕需人力

2.周遭單位溝通觀念多合作

回家問爸「雞屎藤的用法」、「阿嬤有拿來煮粿」,剛好爸的菜園裡有小鳥種的好幾棵,一早拿回來先給媽聞味道,、她捏著鼻子直往後退「好臭,這什麼?」我邊笑邊想「這種臭味,如何煮飯很香?」雞屎藤具驅風活血、鎮咳、袪痰、止瀉的功效,早期農業社會用雞屎藤加其他中藥煮成雞屎藤飯,幫忙小孩成長發育。或用雞屎藤來燉雞。http://www.ptjh.chc.edu.tw/~ptjh/plants94/main970715.htm 

傳統食材互相搭配,就用貢寮水梯田劉伯的新米,非常感謝人禾送來割友會好禮,本想如國軍助割有一頓飯吃就很好,沒想到當天不僅山產(土雞/野蜂蜜)海味(四破魚和石花凍)十分美味,還有用心製作精美的割友會好禮,沒有割很多,實在真不好意思。

想不想吃和負子蟲、食蚊魚、泥鰍、黃鱔、還有二級保育的鉛色水蛇共同生長的稻米,貢寮水梯田「和禾米」訂購http://kongaliao-water-terrace.blogspot.tw/p/blog-page_19.html 

查不到要加什麼中藥和雞屎藤搭配?先拿解說員說的花試看看。 

煮好的「雞屎藤飯」,原先的臭味轉化成另一股較宜人的氣息,花嚐起來有點苦,先拿一些給媽品嚐「好不好吃」忙著吃,她只回答「嗯」,「那是妳早上聞到很臭的雞屎藤煮的?」「那我不要吃」「妳都吃那麼多還不把它吃完」! 

今晚我的「雞屎藤飯」和弟妹的「鮭魚飯」來場對決,爸帶「雞屎藤」回來自然站我這邊,不論我說有多滋補,媽還是選擇「鮭魚飯」,其他年輕家人一口也不敢嚐。

鮭魚飯是用市場買的白米煮,雖大又白,但仔細咀嚼,還是貢寮水梯田的稻米來得紮實和清香。我的經驗是煮傳統食材給家人吃「要嘛不講,要不然從抗拒至接受需要好一段磨合期,需要巧思變化及堅持到底。」

這次旅遊第一站到水尾漁港,有個婦人身邊圍著一些穿工作服正休息的打掃人員,他們都向我推薦這阿姨的小魚乾很值得買,祝福各地的水梯田產出不僅環保生態人士推薦,以後能像賣魚乾的阿姨一樣,旁邊的升斗小民也推薦。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8.09.12

林如貞

加入時間: 2008.09.12
1,626則報導
157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創價使命自覺」三代同樂插秧趣

2024-04-16
瀏覽:
1,900
推:
0
回應:
0

「打造蝴蝶樂園」李榮宗老師

2024-04-11
瀏覽:
3,683
推:
11
回應:
0

台南秈18三星柯林栽種第四年

2024-04-03
瀏覽:
3,804
推:
0
回應:
0

辦活動適合~好吃台南秈18糙米紅豆糕

2024-04-02
瀏覽:
4,183
推:
7
回應:
0

小朋友一掃而空的台南秈18地瓜煎餅

2024-03-27
瀏覽:
4,249
推:
16
回應:
0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すこい Yangmingshan Terraces

2024-03-26
瀏覽:
3,528
推:
10
回應:
0

Expressing gratitude for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

2024-03-26
瀏覽:
3,271
推:
0
回應:
0

打造台南菁寮桃花源~楊智謀夫妻

2024-03-20
瀏覽:
5,316
推:
51
回應:
0

2024台大農場百年祭天插秧

2024-03-19
瀏覽:
3,346
推:
0
回應:
0

雞屎藤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6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6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