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自由移動的感覺 「寄居蟹的諾亞方舟」主角張孜維 跨海遠渡七美國中 分享生命歷程

文字-A A +A

   曾榮獲總統教育獎,自小罹患先天肌肉萎縮症的張孜維,日前在七美國中的邀請下,遠從台北八里愛心教養院,搭乘高鐵轉乘德安航空飛機,抵達七美與學生分享成長歷程,他自詡是動漫迷、哈日族、愛日本文化,和七美國中的孩子、師生分享二十四歲的人生經歷,並以公視記錄片「寄居蟹的諾亞方舟」為題材,開啟它與學生溝通的橋樑,幽默樂觀的張孜維,讓七美國中的孩子體驗了生命的力量。

 

 

  公視導演李惠仁所拍攝的記錄片「寄居蟹的諾亞方舟」,記錄了新北市八里愛心教養院院生的生活,主角張孜維昨日到了七美國中,院生的交通工具復康巴士,成了紀錄片導演心中的諾亞方舟,張孜維說,他靠著電動輪椅自由移動,很喜歡自由移動的感覺,由於七美的小飛機無法運送,只好藉由一般輪椅來移動。

 

(張孜維與楊智斌老師搭乘德安航空到七美,難掩心中喜悅)

  張孜維高中就讀泰北高中,他樂觀向上的上進心,曾代表台灣赴香港參加國際地板滾球大賽,上下飛機必須移了七次位置,換了四部輪椅,讓他印象深刻,他赴日本參加健齒交流推廣,很珍惜每次旅行的機會。張孜維喜歡從事影片剪接工作的他,展現了生命的韌性,也帶給七美國中孩子深刻的體驗。

 

  張孜維說,他在五歲時,即被送往八里的愛心教養院,二十年來教養院已經成為他的家,高中時喜歡上日文,大學時也在淡水的真理大學日文系就讀,雖然高中時的求學過程相當辛苦從板橋搭捷運到士林外雙溪早出晚歸,卻也是他最快樂的日子。在映後的座談中,他侃侃而談他的成長歷程,他喜歡日本文化,日本的社會制度及帶給身障者的無障礙環境,給他很深的啟示。

 

  (張孜維和校長吳憶如在影片映後,與同學經驗交流分享)

 校長吳憶如說,張孜維同學樂觀與健談,克服了離島的交通不便,願意來到美麗的七美,很高興七美國中的孩子有機會認識生命鬥士張孜維,與同學互相勉勵,學習把握當下,拒絕放棄。昨天七美國中同學也演出了戰鼓,歡迎張孜維來到學校,也期待八里愛心教養院的院生,能夠再次來到七美,體驗人生。

張孜維在七美參觀古厝民居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5.28

南海旅人

加入時間: 2011.05.28
25則報導
9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46

體驗澎湖傳統抱墩捕魚 鎮海國中傳承漁村文史

2021-09-09
瀏覽:
5,401
推:
12
回應:
0
0:23
2:24

隱身北投街區50年的傳統機車快遞

2021-04-26
瀏覽:
3,435
推:
9
回應:
0
7:07

鎮海國中香江帆訓 追夢造舟揚帆鎮海啟航

2019-03-11
瀏覽:
3,574
推:
1
回應:
1

尋找失落的南方四島 七美教育會探訪離島淨土

2014-06-08
瀏覽:
4,234
推:
34
回應:
0
0:56

七美囝仔的夢想舞台 破繭成蝶的圓夢旅程

2013-06-05
瀏覽:
3,698
推:
6
回應:
3

喜歡自由移動的感覺 「寄居蟹的諾亞方舟」主角張孜維 跨海遠渡七美國中 分享生命歷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