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邀連署】搶救清水溼地棲地的完整性,保留北台灣最後一塊溼地

嵌入:
文字-A A +A

(感謝 林正儀先生 提供影片)

台北縣金山鄉境內的清水溼地是目前北海岸最大的溼地,在這裡曾被記錄到的鳥類超過200種以上,其中更有國際級的保育類鳥類如黑面琵鷺、唐白鷺、丹頂鶴等在此停留。

2007年11月24日,自寒冷北方來到台灣度冬的四隻丹頂鶴飛來清水溼地,這是百年來暫留台灣最多數量的記錄,引起一陣賞鳥的熱潮,讓金山頓時成為生態旅遊的聖地,也讓金山觀光旅遊展露曙光與希望。

 

2007年內政部推動國家濕地政策,將2008定為台灣溼地年;同年台北縣政府誓言推動八里至萬里北海岸溼地生態保育,卻又核准金山鄉2-3號道路剖開磺溪出海口溼地(清水溼地)並已發包,這條道路將如穿腸破肚般穿過清水溼地,嚴重破壞棲地的完整性,未來我們將看到一幅諷刺的畫面:丹頂鶴的棲息地後方即是巨型的施工機具,北台灣這塊六星級的候鳥過境旅館,因此消失。

  為了繁榮金山、促進北海岸觀光產業以及生態保育,在地團體及生態保育團體共同請求:

一、金山2-3號道路立即停工,以免影響丹頂鶴棲息。
二、召開在地公聽會,廣納各界意見。
三、建議成立完整的清水溼地生態園區,推動生態保育與社區產業發展雙贏的策略。

  溼地是候鳥揀選的國際機場,邀請關懷環境、珍愛生態的團體和個人一同留下您的名字,參與連署,確保清水溼地棲地的完整性,為丹頂鶴守護牠們過境時的旅舍,為孩子留下一塊自然生命旺盛的土地 。

加入團體連署

加入個人連署

連署發起單位:
金山鄉戶外生活發展協會 02-24986157、http://tw.myblog.yahoo.com/glive-org
金山鄉清泉社區發展協會
金山高中教師會
荒野保護協會 02-29303193、www.sow.org.tw
中華鳥會
台北鳥會
台灣生態工法發展基金會 www.eef.org.tw

 

◎關於丹頂鶴
--------------------------------------------------------------
丹頂鶴(學名Grus japonensis),也叫仙鶴、白鶴(其實白鶴是另一種鶴屬鳥類)、?鷜,中國古籍文獻中對丹頂鶴有許多稱謂,如《爾雅翼》中稱其為仙禽,《本草綱目》中稱其為胎禽。丹頂鶴是鶴類中的一種,因頭頂有紅肉冠而得名。它是東亞地區所特有的鳥種,因體態優雅、顏色分明,在這一地區的文化中具有吉祥、忠貞、長壽的寓意。

◎保護狀況
-----------------------------------------------------------------
丹頂鶴是大型涉禽,在濕地環境中屬於食物鏈的上層,是濕地生物多樣性的關鍵種。日本北海道的阿依努人把生活在釧路濕地的丹頂鶴稱為「濕地之神」。目前它們面臨的威脅主要有:

棲息地的破壞。在中國東北和遠東地區人類活動對濕地的破壞在1960年代以後急劇加重,對濕地的圍墾不僅侵佔了原有的棲息地,還使原本連通的水系阻斷,再加上近些年遠東地區氣候乾旱化趨勢明顯,水域面積縮小嚴重。人類活動引入的污染也威脅著丹頂鶴的生存,此外如燒荒等開墾方法,對丹頂鶴的巢材和掩蔽處毀壞嚴重,致使其分佈更為狹窄。
偷獵:由於自古東亞地區對丹頂鶴就有著對其羽毛和器官的需求,獵殺就難以避免。雖然近些年隨著保護法規的建立,直接的獵殺很少發生,但是投毒用來獵捕其他水禽的方法,已成為丹頂鶴的重要死因。

目前,丹頂鶴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在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的紅皮書中是瀕危物種,在瀕危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ITES)中列入附錄一。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丹頂鶴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07.06.20

荒野保護協會

加入時間: 2007.06.20
320則報導
4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20

在台灣看見熱帶雨林-婆羅洲野生動植物巡迴展

2023-12-05
瀏覽:
3,624
推:
0
回應:
0

賞燕熱潮,即將襲捲今年夏天!

2023-06-28
瀏覽:
4,822
推:
0
回應:
0

荒野循環零廢棄志工講師培訓開跑了

2023-06-15
瀏覽:
3,525
推:
2
回應:
0

蟹天蟹地.護蟹有你──淡水河口守護陸蟹行動

2022-11-04
瀏覽:
2,144
推:
0
回應:
0

畫出一篇綠色大地――綠色生活地圖

2022-08-24
瀏覽:
3,880
推:
0
回應:
0

五股賞燕季|我與燕的距離

2022-07-20
瀏覽:
2,399
推:
0
回應:
0

護蟹行動─找尋謝蟹的方法

2022-01-06
瀏覽:
2,397
推:
12
回應:
0

2012地球一小時

2012-03-21
瀏覽:
5,967
推:
5
回應:
6

【敬邀連署】搶救清水溼地棲地的完整性,保留北台灣最後一塊溼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