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個毛孩子 侯媽媽的熱鬧庭院

文字-A A +A

來到侯媽媽的狗場,每一隻流浪狗都有自己的故事,牠們有的是被主人虐待,有的是從繁殖場淘汰,直接被遺棄在公路旁、更多是被拋棄後又生出來的第二三四代流浪狗。受到嚴重傷害的流浪狗,在一開始甚至沒辦法走路,全身多處潰爛、走幾步就失去平衡、叫不出聲、一看到人就害怕,這些令人心疼的小狗們都被侯媽媽用愛依依治癒了。

800個毛孩子 侯媽媽的熱鬧庭院

 
沿著不起眼的路騎進山裡,再轉幾個意想不到的彎,越過荒涼的山林小徑,道路突然變寬,灑滿陽光的泥土路上此起彼落的吠叫聲沒有停過。侯媽媽再這裡照顧他的狗兒們已經超過20年了。

 
狗場裡的流浪狗有800多隻,到了最近甚至還多出了流浪貓收容中心,這麼大規模的狗場就靠著侯媽媽一個人支撐著,她把她的生命都陪伴給了她的毛孩子了。每天生活除了照顧流浪狗,還是照顧流浪狗,如此堅毅的關懷,侯媽媽把每隻狗都當成自己的孩子,而狗兒們也都是侯媽媽最親密的家人。

流浪狗場的雛形其實只是侯媽媽對失蹤的寵物狗的懷念,她開始無法對每隻生命坎坷的流浪狗視而不見。

 
幾個年頭下來,流浪狗越來越多,侯媽媽決定舉辦認養活動,讓更多人能繼續照顧這些孩子,但是認養活動反而吸引了更多知道侯媽媽的消息的人們,把更多的流浪狗送進狗場。不忍心再把他們丟回去,侯媽媽把每一隻狗都收下來了。

 來到侯媽媽的狗場,每一隻流浪狗都有自己的故事,牠們有的是被主人虐待,有的是從繁殖場淘汰,直接被遺棄在公路旁、更多是被拋棄後又生出來的第二三四代流浪狗。受到嚴重傷害的流浪狗,在一開始甚至沒辦法走路,全身多處潰爛、走幾步就失去平衡、叫不出聲、一看到人就害怕,這些令人心疼的小狗們都被侯媽媽用愛依依治癒了。

這裡的每隻狗侯媽媽都叫的出名字來,因為牠們每一個都是獨一無二的,每一個都有自己的個性,但是對侯媽媽卻全都是忠心梗梗。在狗場裡,你完全不會感覺到流浪狗對人類的戒心,牠們總是熱情接待每個到來的客人,因為在侯媽媽這裡,牠們得到前所未有的關心,所以牠們也展現了牠們前所未有的信任。

雖然每隻狗都有生理上的殘缺,牠們可能叫不出聲、需要侯媽媽自製輪椅輔助、可能沒有上顎、失去右腿、得了皮膚病、腦性麻痺,或是更多看的到看不到的傷害,但是在侯媽媽的狗場,牠們都維持了狗狗原有的單純天真。

 
進到狗場的最深處,吵的簡直就像半夜的夜店,講話還必須要頭靠著頭才能聽的清楚,狗兒們看到陌生人來到這好像看到巨星一樣,每個都希望自己能獲得注意。

 
流浪狗在台灣一直是一個急需被看到的問題,由於各種原因造成的一時養狗熱潮,在退了流行之後受害的全是這些狗。人們膩了倦了於是隨意把牠們遺棄,好心一點的把牠們送進收容所,嫌麻煩的甘脆就隨便丟在路邊不管他的死活,於是流浪狗生流浪狗,越來越多就惹來補狗大隊,全部撲殺,牠們情何以勘?另外,因應養狗熱潮而新興的繁殖場,一次繁殖幾批的名種狗,有時出了品種問題廠商就直接把一窩的狗丟在路旁,侯媽媽也曾經幾次在馬路上救回差點被車撞死的一箱吉娃娃和日本狐狸犬。

   這幾年開始,侯媽媽與弘光大學合作讓學生們來這擔任志工從事服務學習,來到這裡的學生們在開始就會認領一隻狗,在他們任職期間都要帶著牠去散步,陪牠遊戲,跟牠們培養感情。來到狗場,學生們都充滿了熱忱,想給他的毛孩子一點被愛的感動。除了服務學習的學生,流浪狗場裡的志工都是侯媽媽認識10幾年的好夥伴,在經營狗場這麼長的時間裡,一些來來去去的志工離開狗場後不可避免會對狗場有些批評,這些批評往往會回來傷害到侯媽媽,因此狗場的志工全是侯媽媽最信任的朋友,侯媽媽信任他們,他們也給了侯媽媽最需要的幫助。

狗場最重要的角色就是動物醫生了,與侯媽媽認識超過20年的動物醫院在狗場還沒成立之前就開始在幫忙侯媽媽照顧生病或受傷的狗,這幾年暴增到800多隻流浪狗,醫生卻更積極的幫助侯媽媽,以最低價格給所有流浪狗最好的保護,甚至提供免費的結紮手術,都是為了讓侯媽媽減輕負擔,好延續她對狗的愛與關懷。

 
侯媽媽一家人,她的老公及三個女兒們為了就近保護好每一隻狗,就住在狗場裡,清晨6點就起床開始他們一天的生活,狗兒受傷了就帶他們找醫生,有新血加入就開始與他們培養感情,為了這些毛孩子們,他們成立了網站與基金會,讓民眾能來捐款或任何物資。

 
20幾年來,侯媽媽沒有假日,沒有屬於自己的一天,陪著這800個毛孩子,就是她最完整的人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10.25

大韋

加入時間: 2012.10.25
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800個毛孩子 侯媽媽的熱鬧庭院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