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社區 台灣永續發展的新指標

文字-A A +A

 

 

 

 

(本文轉載自台達環境電子報2008年1月號,並同步刊登於低碳生活部落格) 

 文.圖/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數位媒體企劃專員 )

 周日午後的坪林,整個城鎮沐浴在暖暖的冬陽裏,鱗次櫛比的茶行,卻只吸引了稀落的遊客上門。倒是門外上了年紀的黃狗,正享受著此刻的清閒,攤睡在店鋪外的水泥地上。

 但在一年半前,在雪山隧道還沒貫通的那個年代,寧靜,在假日的坪林卻是一種奢求。

 「以前只要是假日,進坪林就一定會塞車。」在坪林賣茶賣了幾十年的黃振和,回憶起坪林過去的榮景,彷彿已是幾個世紀前的事。他說,自從北宜高通車後,讓過路坪林的車流大幅減少,也讓路旁商家的生意一落千丈,「現在連遊覽車也能走北宜高,對坪林來說更是二度傷害。」

 不過,遊人流失的危機,卻也帶來了一個新的契機。

  去年十一月,包括台大城鄉所所長夏鑄九、台大環工所教授於幼華、台北縣長周錫偉、坪林鄉鄉長吳朝清等,一起在為坪林的未來找出路。專家們有了一個共同想法,他們認為坪林若要發揮在水源保護區的優勢,就非得走上低碳社區的路數不可。

低碳社區 讓減碳從生活中作起

 所謂的低碳社區,又叫作碳中和社區,對大多數台灣人還算是個新名詞。它是指在一個社區裏,所有的活動裏產生的碳排放量,除能降到最少外,甚至能透過購買碳匯而達到零碳排放的目標。

 

 目前全世界已有幾個成功的碳中和社區,像是英國的貝丁頓(BedZED)、瑞典的韋克舍(Vaxjo)、德國的弗班區(Vauban District)等。而未來,不論在歐洲、美國和中國,都有計劃以碳中和或生態永續概念,興建或改造新的城鎮。

 台灣過去在談社區總體營造時,也有不少社區是以追求永續發展,或是營造資源循環型社會為宗旨。不過,這並不是一條容易走的路。宜蘭大學建築與永續規劃研究所教授謝宏仁就分析說,過去台灣的環境運動,多半是要求污染源遷移,習慣是把矛頭指著別人。

 「相對來說,談永續或碳中和社區,是把矛頭指向自己,這個比較難。」謝宏仁說。

 也許因為這樣的背景,近年來台灣公部門對協助發展低碳社區的努力,就不似推動垃圾減量來得熱衷。不過,在去年底,台灣也總算跟進了這股的潮流,台北縣政府就率先全國成立「低碳社區中心」,並準備在坪林施展拳腳,讓世界也能看見台灣版的碳中和社區。

 「我們的任務,其實是建立一個信仰。」北縣環保局長鄧家基指出,低碳中心所規劃的案子,至少都必須協調交通局、城鄉發展局、經濟發展局等,絕非單一部門可以完成。他認為,隨著中心的設立及擴大,將會逐步提昇各局處在永續發展上的思想層次,「若像過去只把永續當成工作在做,那註定會失敗。」

 目前低碳社區中心每年約四千萬的預算,已經從建立一些低碳樣板作起,包括像是協調各局處採購油氣混合車、推動新板特區車輛共乘系統等。而一度被外界解讀為「周休三日」的集中補休制度,十二月試行後也成功省下一千多公斤二氧化碳。

封路看魚賣碳匯 坪林低碳新未來

 至於被低碳社區中心列為重點項目的坪林,未來會有什麼新風貌呢?

 

 來自縣府及專家們的建議是,要把北宜公路封路二十公里,讓新店到坪林只能騎單車,或僅能搭乘綠色運具進來。至於交通號誌與路燈,則全都更換為LED燈具,或是改採太陽能面板發電。

 此外,縣府也計劃將現有的民宿,重新打造成低碳民宿,讓傳統的透天厝能變身為節能住屋。而現有的北勢溪及金瓜寮溪沿線,則可發展親水的生態旅遊行程,讓坪林可以吸引喜歡親近自然的民眾。

 最後,即使這些遊憩活動仍有碳產生,坪林還可以作大規模的造林,讓民眾能購買碳匯用作碳補償。

 政府及專家學者的力量,是否能許坪林一個低碳的未來,或許仍有很長的路要走。不過,在北宜高速公路另一端的蘇澳,卻有一個社區已經朝著碳中和的道路,走了將近十年。

  那就是港邊社區,也是2007年十大經典農漁村之一

港邊社區 從反火電到零碳排

  若是開車來到蘇澳港附近的港邊社區,很自然地就會想停車下來走走。社區自製的雙語木牌,引領著遊人信步地在石板屋間逛著,而台灣第一座的水鳥保護區,則在幾十公尺外的海岸邊呼喚。

 不過,在水塘裏過客的綠頭鴨或許不知,這片翠綠,曾差點被黑色的煙囪取代。

 二十多年前,台電原計畫要在社區旁的這片濕地上,興建一座新的火力發電廠。這樣的消息聽在生態保育人士耳裏,簡直是無法相信,因為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及國際水禽研究中心(IWRB),才剛把這裏列為台灣重要濕地。

 後來,保育人士開始與當地居民結合,開起了一場長達八年的反火電的運動。一九九三年,當地民眾終於成功在這塊海濱,爭取到全台第一座水鳥保護區,也讓火力發電廠的開發案無疾而終。

 港邊社區的反火電運動,並不光只是一場成功的環境抗爭。永續學者謝宏仁分析指出,港邊社區進行的是一種預防性的環保運動,和台灣其他地方以反公害為主的環保運動,大不相同。也因為這樣的背景,在謝宏仁的眼中,港邊社區是台灣目前最具資格,可以朝碳中和社區論述努力的社區。

燒大灶不用瓦斯 開流水席卻沒垃圾

 不論是從高標的低碳社區,一直到有心就可作的節能社區,許許多多的台灣民眾已經開始從日常生活裏覺醒,正視全球暖化及石油耗竭的威脅。也許,你我也該開始問問我們的社區,甚或是我們彼此,是不是也可以像他們一樣,逐一個低碳生活的大夢。 

【參考資料】
能源局 2007 《我國電力排放係數:95年度電力排放係數 20070717經濟部能源局公告》
文山報導 20071120《縣府縣議坪林轉型低碳觀光生態城市 仿國外集水區永續莊園模式經營產業》
《英國永續社區原型:BedZED》20070809在「P的建築新觀點」部落格
《林銀河 帶港邊社區走向碳中和》 20070115 在台達環境電子報2008年1月號 張楊乾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27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不落人後 英國版CBAM預計2027前上路

2024-03-28
瀏覽:
1,465
推:
1
回應:
0

碳捕捉非仙丹 為什麼CCS是油氣產業的虛假解方?

2024-03-04
瀏覽:
2,099
推:
0
回應:
0

又延誤!歐洲鐵路交通的極端氣候挑戰

2024-03-04
瀏覽:
2,015
推:
0
回應:
0

法國農民為何怒火中燒圍攻花都?

2024-02-26
瀏覽:
3,708
推:
0
回應:
0

生成式AI浪潮興起:AI有多耗電、耗水?

2024-02-26
瀏覽:
3,473
推:
22
回應:
0

低碳社區 台灣永續發展的新指標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