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以律己,陳○民的第二人生

文字-A A +A

分享糖尿病友在人生過程中的轉捩點

與加入糖尿病支持團體所得到的收穫

【2012/07/18  採訪:鄭佩珊/撰文:鍾珈均】

  九年前,身體一向健康硬朗的陳○民被朋友問及是否有刻意減重,這才驚覺自己的身材正不斷的消瘦,經過檢查後,測得血糖值為440,糖化血色素為11,醫生宣佈他罹患了糖尿病,爾後的人生中,糖尿病將伴隨他一路走下去。

 

  起初,陳○民震驚、沮喪且不可置信,疾病為何會找上平時有著良好生活習慣的他,當時,他年屆退休,對未來的退休生活有著規劃與憧憬,罹患糖尿病無疑是攪亂了他享受人生第二階段的腳步。

 

  但漸漸的,陳○民開始上網查詢與糖尿病相關的資料、也透過院方推薦參加了康泰的第一期控糖班,從一無所知到日漸與糖尿病熟捻,陳○民花了相當多的氣力在自身健康和糖尿病的拉鋸戰上。

 

  和一般容易陷入慌張與混亂的病友不同,在得知自己罹患糖尿病後,陳○民便為自己制定了一套計畫,他花三個月的時間,每日飯前、飯後與睡前皆測量血糖,並勤做記錄,透過觀察自身血糖的變化與長時間的持續追蹤,他學會找出影響血糖變化的因子,並藉此作配套措施,對他而言,血糖不時無刻都在變化,長期的施測與記錄都讓他更加了解自身血糖曲線的起伏,也更容易清楚掌握自己的身體狀況。

 

  因著自身嚴謹的性格,陳○民有絕對的自信能配合醫生好好治療,同時,他也深信自己的意志力能引導自己走過難關,正如他所預期的,三個月內,陳○民成功讓自身的糖化血色素從11降到6,血糖值也從440降到250,為達成這些目標,陳○民做了許多努力,像是規律的運動、絕對控制的飲食,他甚至嚴格遵從著營養師所開的食譜,他的意志力正如一堵堅不可摧的牆,半絲怠惰的縫隙也無。

 

  九年來,陳○民電腦上有關糖化血色素的記錄,一直維持在6以下,醫生告訴他,他是一個相當配合醫生的病人,同時也勉勵他繼續努力,而這也更讓他篤信適當的飲食與規律的運動,正是控制糖尿病的不二法門。

 

  然而,即便時常測量血糖,對併發症的憂懼仍不時無刻的纏繞著他,許多時候,陳○民常感到困惑,「為甚麼是我得糖尿病呢?」但在參加了康泰第一期的控糖班後,陳○民逐漸明白,罹患糖尿病並不是他的錯,這只是人類年紀漸長後,代謝功能退化的結果。

 

  此外,初知罹患糖尿病時的陳○民也曾感到相當沮喪,但在一次的課程中,講師陳良娟說了一句話──「發生就是恩典」──這句話改變了他對生病這個事實的看法,現在回過頭想想,罹患糖尿病後,陳○民更加注重養生,飲食控制與規律運動讓他固有的高血壓與高血脂問題得到了改善,也正是因為糖尿病,陳○民對食品有了更加深入的研究,現在的他會將食物分門別類,以平衡營養素為目標,配置三餐飲食。或許這個病正是老天爺對陳○民的提醒,提醒他必須更加愛護自己的健康,「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呢!」他這麼說。

 

  也許是自身遭遇所感,陳○民現在常在聚餐時灌輸親友們一些營養知識,「弄得我好像很愛碎碎念,一副雞婆的樣子」陳○民笑著抱怨,但這些所謂的雞婆,背後其實都隱含著他對家人健康的關心,同時也是他自己最懇切的體會。

 

  「一路走來,康泰幫助我甚多,」陳○民說,從參加第一期的控糖班開始,康泰提供的師資用有別於院方僵硬、刻板的教條式宣導,而改採生活化的方式帶領他了解糖尿病的世界,在這裡,他認識了許多和他有著共同遭遇的糖友,或許是同病相憐的緣故,這些夥伴更能深刻體會他的心情,日後他們更成立了一個名為「335」的控糖團體,這群糖友約定每個月的第三個星期五一起去爬山,「有約定就比較不敢偷懶,」陳○民笑著說。

 

  談起運動的相關話題,陳○民笑了起來,最初是天天慢跑,之後接受醫生的建議,改行對膝蓋負擔較小的健走,那時他常藉著家門前的運動場,每日一走就是六公里,運動量是足夠了,卻顯得有些枯燥乏味,一次因緣際會下,他參加康泰舉辦的抽獎活動時獲得了一部腳踏車,從此騎出了興趣,現在,他最愛的運動就是沿著八里清水一帶的腳踏車道邊騎邊欣賞風景,「那樣的景色是平時開車時看不到的,」陳○民用歡快的語氣說,「我甚至還有過衝動想騎腳踏車環島旅行呢!」

 

  陳○民目前的生活算是相當自在,逐漸穩定的病情對他的生活並未造成太大的困擾,現在的他早已是署立醫院控糖協會的會長,從不願向他人坦承到樂於和其他糖友分享,陳○民熱切地希望自己的經驗能夠透過這樣的互動幫助到其他有需要的人,以他自身經驗而言,支持團體所提供的心靈關懷與扶助陪伴正是糖尿病病友最需要的精神食糧。

 

  「其實台灣的民間團體在糖尿病宣導上真的是不遺餘力,國外機構來參觀時都很羨慕我們在這上面的成果。」陳○民提到,透過醫院與衛生所集結的病友,和四百多個台灣的民間團體攜手合作,藉由成立互助平台、控糖小組、定期舉辦相關衛教活動以服務糖友,而他們的努力,確實已造福了不少糖尿病病友。

 

  在參與糖友關懷的期間,陳○民遇見了許多不願面對現實,不斷說服自己「這根本不是病」或「只是血糖高了點」的病友,「但我認為鴕鳥心態是很糟糕的,」陳○民說道,「這跟把頭埋在沙堆中一樣,你不去正視問題,難道問題就會消失嗎?」懷抱著助人反饋的熱忱,陳○民希望自己能夠透過相關經驗的分享,喚起這群病友面對真相的勇氣。

 

  與此同時,他也曾遇過嘗試各種努力卻始終無法成功控制血糖的病友,其中有些人因此消沉,甚至自暴自棄,「但即便努力看似沒有回報也不該洩氣」陳○民表示,如果盡了全力還是無法精確地控制血糖,仍舊有求助醫生,尋求藥物幫助的管道可供選擇,然一旦自我放棄,不再試著控制血糖,帶來的將是許多難以挽回的後果。

 

  「我身邊就有許多例子,」陳○民說,「曾經有個年輕人因為血糖下不來就乾脆放棄,結果他因為心肌梗塞而暴斃,33歲就走了。」

 

  除此之外,陳○民也看過許多一開始積極努力最後卻鬆懈怠惰的糖友,回過頭的那一刻,往往伴隨著嚴重的併發症,治療過程中所須忍受的苦痛比起過去,更是多了不止千百倍,他曾親眼看著一位朋友困在醫院洗腎的情形,一天二十四小時中,那位朋友有十二個小時必須停留在醫院接受治療,人生中大半的黃金歲月都耗費在醫院裡,只能和血液透析器(洗腎用機器)日日相伴為伍。

 

  問及他最想送給糖友的話,陳○民笑笑的說:「其實糖尿病並不可怕,唯一可怕的只是它可能帶來的併發症而已。」他提醒糖友:只要牢握和糖尿病和平共處的三把鑰匙:運動、飲食和藥物,並遵循「少鹽、少糖、少油、多纖維」的四個原則,面對糖尿病,其實根本無須畏懼。

 

  對陳○民來說,疾病就像是面鏡子,越是正面積極面對,那它所呈現的結果也會趨於正面;反之,若是一昧逃避,不願和醫生配合,只知尋求偏方,最終的後果也只能自行承擔。

 

  「其實我一直覺得年紀漸長時,自己的身體會向自己追討以前年輕時所欠下的債,」陳○民笑著說,「或許這也能解釋為甚麼第二型糖尿病總是好發於五十歲做右吧!」對他而言,如果無法照顧好自己的身體,將會為朋友及家人帶來莫大的問擾,而他現在健康的身體,就是給孩子們最好的禮物。

 

  最後,陳○民想將康泰影響他最深遠的一句話與一般民眾分享,那便是「我的健康我負責」,對他而言,身體的健康必須靠自己維持,沒有所謂僥倖,而這句話,正是他個人最真切而深刻的體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0.13

康泰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0.10.13
46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料理高手大車拼 社區健康創意料理 乎你吃出健康

2016-08-15
瀏覽:
2,910
推:
0
回應:
0

走進芳療世界,享受身心樂活的美學

2016-04-27
瀏覽:
2,085
推:
0
回應:
0

陪伴第一型糖尿病家庭一起成長

2016-04-13
瀏覽:
2,205
推:
106
回應:
0

反思醫療 做病人的好朋友

2016-04-13
瀏覽:
2,173
推:
73
回應:
0

與失智相處 共度溫馨上午茶

2015-12-09
瀏覽:
1,798
推:
29
回應:
0

社區總動員 健康幸福臺北城

2015-11-20
瀏覽:
1,941
推:
0
回應:
0

「斤斤計較的營隊」 康泰第1型糖尿病夏令營

2015-08-07
瀏覽:
2,159
推:
0
回應:
0

嚴以律己,陳○民的第二人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0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0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