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彩墨草書」抽象畫---《寫出台灣書道》江蓋世

文字-A A +A


台灣大學校園內的一棵樹木,其虬結樹皮的肌理紋路,非常奇特,就像一幅抽象畫,江蓋世從中悟出毛筆運轉技巧,而運用在「彩墨草書」的創作。

我寫的,哦,不如說是,我畫出來的草書,就像一幅抽象畫。......或甩、或轉、或拖、或撇、或捺,哈哈,一幅「彩墨草書」完成了!

文/江蓋世

 

小時候,老師教我們,「毛筆要拿得正,筆不正,人就歪」,哪有這種道理?我偏偏要反其道而行,以掌握筆桿,在宣紙上橫衝直撞,有時疾行,有時跳躍,有時頓筆賴著不走,有時拖著分叉筆頭,慢慢在紙上太空漫步,留下美麗的飛白痕跡。

 

「咦?怎麼又分叉了呢?」以前,照老師教的,就應趕快在硯台邊,抹一抹,壓一壓:恢復圓直筆尖。但現在,叉就叉,管他的,就在宣紙上去旋轉吧!想不到,這一靈感,打開了我的新天地。

 

毛筆,若用中鋒平緩帶過,只會留下平滑整齊的線條,但若運用轉筆技巧,卻可表現出如虬結樹皮般的肌理效果。太好了!我寫的,哦,不如說是,我畫出來的草書,就像一幅抽象畫。字的形象,消失了,卻是墨色與留白相競的鬼畫符。好,再來點顏色如何?於是,我泡好青色的、紅色的、黃色的……等水墨畫顏料,拿另一枝小筆,沾上剛攪拌好的顏料,再塗抹在我那超大握腕毛筆的筆毛,這樣就成了彩墨毛筆了。然後,嘿,喲!或甩、或轉、或拖、或撇、或捺,哈哈,一幅彩墨草書完成了!我亢奮得不得了。

 

「彼呢暗ㄚ,汰也抑未睏呢?」有一晚,我媽睡眼惺忪,推開我的畫室房門,心疼的說:「已經半暝兩點ㄚ,汝是欲做仙是否?敢袂打歹身體……」唉,真是天下父母心。

 

有一天早上,我寫得正起勁,突然房門口出現兩位小朋友,是幼稚園大班的豆豆,跟他妹妹妞妞。他們是我二哥的孩子,二嫂帶他們逛呀逛的,順便逛到我家來。

 

「叔叔,你在做什麼啊?」豆豆睜大眼睛,好奇問道。

「我在寫毛筆。」

「我也要玩。」

「哎呀,不行啦,你看,這個墨汁黑黑的,會弄髒衣服的。」

「可是我要玩嘛!」

 

於是,他們兄妹倆,就站在門口,不肯離去。真不簡單,小小年紀,就會「非暴力抗爭」。他們不吵不鬧,但就是跟你耗在那兒,動也不動。我該怎麼辦呢?唉,秀才遇到小兵哥,還是讓步吧,便對他們說:「這樣好了,叔叔給你畫一下下,畫完了,就去客廳玩,好不好啊?」豆豆果然點頭說好。我便割了一張宣紙,想教他拿好筆,免得衣服沾上墨汁,他卻毛筆一抓來,也不用想什麼,就刷!刷!刷!快速揮了幾筆,嘻,滿意了,兄妹倆就笑呵呵的跑掉了!

 

「哇,多大膽,多簡潔有力的線條啊!」我看了看豆豆的傑作,不禁暗嘆。他的構圖,像狗,又像豬,五花大綁,又被一條大繩索貫穿,太棒了!沒有一點匠氣。

 

 

(未完待續)

江蓋世寫作計畫」,需要您的支持!

請點擊下列網址 

http://kaise1958.pixnet.net/blog/post/30217309

進入贊助專頁,謝謝!

  江蓋世 港都夜雨 彩墨草書 宣紙68 x 58 cm  1992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7.21

happyleo

加入時間: 2009.07.21
178則報導
0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11)「彩墨草書」抽象畫---《寫出台灣書道》江蓋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