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憑什麼?人家要給你22K?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文/咕嚕

首先,這篇不是新聞,不是特稿,而是一篇論壇文章,想談一點有關薪水和心態的問題,先前嚴長壽先生發表論點,他認為年輕人如果接受3個月不支薪,便同意正式雇用這名年輕人,暫且不談此一手段是否合法,我想談的是有關於「態度」的問題。

大家捫心自問,是否對於現在的「工作內容」感到滿意?如果你很滿意且熱愛,那麼你是否願意隱忍3個月不支薪,最後得到成為正職的機會?

 

 

我想嚴長壽先生不過是個比喻,他的用意在於,能否看出你對於這份工作的熱忱,我看過一個還在念書的小伙子,有時候因為學校的事情,沒有辦法來上班,他會滿懷歉意的請假,當然他只是個學生,還是得以學校為重,令人意外的是,請假那天的前一個晚上,他將當天該處理的稿件全部完成,寄給他的主管。

 

 

簡單來說,他利用了非上班時間,處理他當天該負責的工作,當然因為沒有進到公司處理文件,所以沒有打卡紀錄,也就是說他根本是做了一天白工,被該死的公司賺到了!

 

 

後來請假回來進到公司,他的主管問他,要不要去問問會計部,講一下情況,搞不好可以填個什麼資料,當天的工資還是可以發,這個小伙子回答,「喔,沒關係,那是我該負責的,就算請假也要處理啊。」

 

 

他臉上露出天真的笑容,對於其他前輩來說,這小子是個大傻瓜,竟然讓公司給削了,認為請假是自己的錯,要先注意!他是學生,必需以學生本份為主,但他不僅顧到學校課業,同時也沒放掉公司的職責,其實說穿了,他就算沒有當天完成稿件,對於公司影響並不大,畢竟他不過是個實習工讀生。

 

 

你說他吃虧了嗎?當然沒有,他賺到了比金錢要實在的東西,那就是主管對他的肯定,或是對於他的信任,往後他想要請假,絕對比同輩的同事來的容易,且主管不會有多餘的懷疑,後來這小子並沒有領到那天的薪資,最後這小子大學畢業,入伍當兵報效國家去了......。

 

 

一年時間過去,他回到台北找工作,再度回到這間公司,眾多履歷表攤在主管面前,有很多都是當年曾經在這裡實習過的工讀熟面孔,後來的結果我想不用我說,沒有經過面試,直接請當年沒領薪資的小傢伙談及薪資,隨時可以到公司上班。

 

 

或許你會問我,升學重要嗎?學歷重要嗎?我想很多人都會告訴你,那些不過是一張紙,一張證明你不敢面對這個社會的一張紙,拚了命的往上攻讀,不過是延後你進入職場的時間。

 

 

我不是刻意攻擊讀研究所的人,而是攻擊那些上了大學,還不知道自己未來目標的人,你對自己的人生不過是且戰且走,等遇到了問題才想辦法解決,碰到困境才抱怨制度、體制,甚至是抱怨這個社會的現實。

 

 

很多人抱怨自己出了社會領22K,這些人有沒有想過,自己大學時代充實了自己多少?憑什麼公司要給你滿意的薪水?大三、大四及早進到公司實習,不管做什麼,即便是跑腿、打雜,只要你願意做,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因為實質上不是在打雜,而是在拓展人脈,你可以利用這個機會,認識很多業界的前輩,從旁觀察他們的工作,除了偷偷學習之外,也可以重新審視自己的興趣,是否真的喜歡這樣的工作型態?甚至適時的問前輩有沒有需要幫忙的地方,藉機展現自己的才幹,讓他們看到你積極的態度。

 

 

好的,當你畢業回來找工作,可能因為之前建立的人脈,而順利回到原來的公司,就算沒有,履歷上寫著大三、大四,在某某公司工作過,處理過哪些工作等等,這時候你的履歷跟別人參加什麼社團,擔任學校什麼幹部,感覺起來要氣派多了,不是嗎?

 

 

或許你會覺得台灣人都被壓榨,容忍自己被公司奴役,但是否想過,自己到底有多少價值?大學時代你是當一個每天混吃等死的大學生?還是每天東奔西跑,讓自己吸取養分、經驗、拓展人脈和視野?

 

 

如果你是前者,領到22K或18K,應該謝天,如果你是後者,領到22K,勸你換一家公司,因為這間公司不懂得珍惜人才,而如果你擁有價值,絕對不會有公司不要你!

 

 

舉寶萊塢電影《三個傻瓜》中的台詞,仍有公司要的是「人」,而不是「機器」的。

 

更多咕嚕專欄連結:

《D'Artree點子藝樹》粉絲專頁: 

《D'Artree點子藝樹》無名網誌(長篇論壇文章):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昱圻

您好,我與三個教育協會將於11/24舉辦百人學習講座,想尋求是否願意於活動後協助發新聞稿,讓更多人認識,若您有興趣了解內容,請聯絡我讓我為您介紹。世新大學學生/陳昱圻 / 0919-375975 / jack801002@gmail.com

1

加入時間: 2012.03.01

居居

加入時間: 2012.03.01
8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向Peopo致最高歉意

2012-11-28
瀏覽:
2,527
推:
2
回應:
7

40Kg女警揹60Kg婦人就醫 黃玉琳:根本沒多想

2012-11-22
瀏覽:
2,678
推:
1
回應:
1

威脅4千人性命流感迫近 自費疫苗大缺貨

2012-11-22
瀏覽:
2,311
推:
1
回應:
0
5:00

田間英雄

2012-05-17
瀏覽:
1,808
推:
1
回應:
1

你憑什麼?人家要給你22K?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