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盛春 用影像關懷地方與弱勢

地區:
分類: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宋宜薇、楊士賢/南投縣報導】王盛春是中投有線電視的記者,扛著一台攝影機,跟著受訪者過一天的生活,與其說是訪問,他說更像是交朋友。從照顧九二一地震後失去家園老人的女性,到一生奉獻給偏鄉部落原住民的醫生,王盛春用影像記錄著屬於中部地區的人物故事,希望這些真實的奮鬥故事,能化為最直接的力量,鼓勵更多民眾。

從一般新聞到深度報導

在中投有線電視擔任記者及主播前後長達十幾年的時間,王盛春說,「新聞做久了,就開始想做些有深度的專題」,恰好在二○○九年金視獎增設多元關懷節目獎項,讓他決定將社會上弱勢族群的故事記錄下來,他說:「我們並不只是拍他弱勢的一面,更想拍他更光明的那一部分。」例如二○一二年拍攝的「轉個彎是晴天」講述了在斗六因工作意外失去雙手的李清圳,每天風雨無阻的在斗六國中擔任導護志工。影片中王盛春並沒有去強調李清圳的悲慘,反而著重在他如何勇敢面對生命殘缺,樂觀以對。

讓更多人看見那些「奮鬥的故事」
二○○九年「十方長媳」的故事,講述了埔里菩提長青村的建立以及村長陳姿芳為這群九二一大地震後失去家園的老人們所做的奉獻,在影片中可以看到老人們在菩提長青村生活的誠摯笑容,也可以看見陳姿芳對老人們的真心關愛,讓人打從心底覺得她不只是村長,更是這群失去家園老人們的「長媳婦」。

而二○一二年「山中的陽光」則描述了一位在南投信義鄉的醫生楊茂銀,放棄了大醫院的高薪收入,數十年來堅守在貧窮的部落為原住民看診。王盛春說在拍攝時,其實並沒有特地為了拍攝紀錄片而找病人來,只是簡單地跟著楊醫生看診、出診等,卻意外拍攝到一位中風的原住民老人,儘管很多人、事、物都忘記,但看到楊醫生卻一下子記起來,除了熱情打招呼,更開心地流下眼淚。

從「十方長媳」到「山中的陽光」,王盛春只是記錄了他們的日常生活,但卻因為如此,拍攝出的故事更讓人動容,他說拍攝紀錄片並不是為了博取人們眼淚,而是如同節目名稱「彩虹下的幸福」一樣,「可能要經歷風雨,才能看見這麼漂亮的彩虹。」他希望藉由這些奮鬥的故事,讓一般民眾在低沉或是人生困頓的時候,得到力量。

在地方耕耘 更能做自己想做的

當許多人一股腦地前往大型媒體公司就業時,王盛春卻在南投這個地方做記者,一做就是十幾年,他說,有線電視與商業電視最大的不同是,不需要被收視考量所綁住,「有更大的空間,做我們想做的新聞。」甚至因為是在地方深耕的記者,所以對他來說,拍攝紀錄片不再只是採訪,更是與受訪者成為朋友,進入到了他們故事之中,捕捉到更多深入的畫面,這是在大型媒體公司所無法做到的。

而這幾年的紀錄片也讓王盛春獲得了大大小小的獎項,像「山中的陽光」及「轉個彎是晴天」就獲得了二○一二年的勞工金像獎,但他並沒有因此感到自滿,他說,得獎後壓力更大,就會想拍出更好的故事。而除了地方人物的紀錄片外,王盛春表示,他也持續在關注中部地方的發展及深度的議題,例如以南投集集攔河堰的興建對環境影響所做的深度報導等。對於下一部的紀錄片規劃,他說,雖然還沒有確定,但他認為,在中部這個地方還有很多人物故事值得他用影像去記錄下來。

延伸閱讀

勞工金像獎訴說地方基層故事

人生不轉彎

2012勞工金像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761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619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824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569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322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3,217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402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907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8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31
推:
0
回應:
0

王盛春 用影像關懷地方與弱勢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