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為了杉原灣

文字-A A +A

台東人,你值得更耐用的發展!
-- 不只反美麗灣,還為了我們所共有的海岸生命線。

我是台東縣府所謂的外地人,我是台灣人,我是地球人。

       寧願大家記住『杉原灣』的名字,她不用以『美麗』來命名就擁有光彩;我要搶救杉原灣,不只是對台東的聲援,也是身為台灣人地球人的自救。

 

聲援,因為不忍台東朋友擁有的富裕及選擇權,從此消失:

        那些不用鈔票購買的心靈充電,在台東的大山大海之間,外地人要擠車擠時間來換取;那些翻滾浪間就可撈捕的海鮮晚餐,在部落的傳統智慧技能傳承之下,外地人只能花錢來換取。大山大海的開放共享,讓台東在未來還有很多選擇,也讓所謂的外地人可能成為台東人。

 

自救,因為我所知道的大自然力量,以及法治的頹壞,不會停在台東縣界就回頭:

        海岸山脈向太平洋伸出的胳膊,在杉原海灣溫柔平靜地相擁。在這裡,你看到抱卵的中華沙蟹,不只是隻小小沙蟹,也是海洋漁業的給陸地子民的安全承諾信號。

         而黑潮沿著台東邊緣向北湧動,飛魚海龜不會停在縣界上下船,台東是這生命洋流的中游,我在稍下游共享這一切,還有同一條潮流上的日本、菲律賓...,都需要一起關切台灣海岸的健康。

        如果在這一關,連評估程序的防線都不能合理合法,那麼,我們將失去的不只是曾經美麗的杉原灣:沿著你曾經一起共同享有的東海岸,一路北上到東北角,後面還有那麼多待評估的開發案正在排隊,台東杉原灣的荒謬違建草率評估模式,將會是法治笑話與環境悲劇的起點。

 

如果拒絕評估,你怎會願意把我們的龐大財產,放心交給他投資管理?

        高排他性、高風險的投資管理,沒理由只靠一句『信賴原則』。

        美麗灣度假村6公頃185房的大面積開發,從最早0.9公頃開始規避環評一路偷渡,擴大面積、提高建蔽率、增高建築主體高度,在高等法院判決原建照無效停止開發的同時,只憑藉一個信賴原則,就取得縣府核發建照。

    

原本細緻金黃沙灘上,增加了建築廢棄物,龐大飯店量體阻隔在山海之間。

        已經建了,就讓他用吧?為什麼我們要求完整的環境影響評估?因為它位在敏感又脆弱的海岸環境、因為海灣緊鄰攸關生態存續的珊瑚、因為科學家已經嚴重警告的越來越大的颱風、及30年後再不挽救就毀滅的漁業資源。因為面對未來劇烈的氣候及社會經濟變遷,已經沒有人敢單單用過去的經驗,來保證未來的穩定安全。

        先不論台灣環評委員沒有客觀立場的保障,『環境影響評估』的初衷在保障你我的財產,不會因為少數人的一時衝動或考慮欠周延,而無端被牽連受損;制度的本意也出自信賴,但盡可能用客觀制度將所謂的信賴,交給更完整面向、一定歷程的評估,避免個別領域的侷限。因此當開發行為與政府政策達到一定規模,就依法需要對生活環境、自然環境、社會環境、及經濟、文化、生態等影響,在開發或政策執行之前,蒐集背景資料,進行對未來各層面的可能影響評估。

        但,台東縣府這次對美麗灣度假村所謂的環評,竟是在海灘已經動工改變後的8年,這麼大棟的房子都已經蓋好了才補進行。網友有個比喻:『因為無照駕駛撞倒了人,才讓他認錯補考駕照。』。而台東縣政府為此BOT案的業主,在週六有條件通過的環評會議中,業主代表竟佔了剛好達法定人數的8名委員中的3個名額,照前面的比喻,『補考駕照的考官,竟是肇禍駕駛的父母。』完全不合迴避原則!若真重新進入環評程序,一樣不到法定開會審議人數。而海岸開發的最大影響,不像工業區的工廠以廢污排放的影響管制為主,而是應以海岸原有資源特性所提供人們的各項服務為本,來評估因為開發的損害程度及影響範圍。而海灘從原有開放的環境即將變成封閉獨佔的觀光商業,尤其位於原住民既有的生產採集與文化活動領域,但環評委員竟沒有海洋生態及原民文化的組成,罔顧自然資源、在地文化、及這兩者因此造福的經濟產業與生活。

        站在台東人的立場,我們理解並支持在地追求發展的心聲,但絕對反對盲目破壞掠奪式的發展。『投資必定有風險,申購前請審慎評估,並詳閱公開說明書。』這是所有基金股票投資人都熟悉的一句話,台東縣政府、觀光業者都是拿全民的環境及文化資產在下賭注,我們要呼籲:你有權利要求這項投資的全面審慎評估,因為海岸的開發影響多半是回不去的改變,而改變之前,你原對這項資產有很多元可以共存的選擇,不是只有高價大飯店這一種。

       只有更謙虛更謹慎地走一步,預留改變的後路,才是世界各國都採取的負責任的『調適』。

 

我以為的『在地』,是充分瞭解家鄉環境條件,並為其審慎負責。

     

花錢興建後,很快被大海要回去的自行車道建設。

        即使初到台東的人行經海岸線,也會發現這是一個退縮海岸,大海的力量正把邊緣的陸地吞噬,曾經飽覽海岸風光的自行車道,就在市區硬生生地消失在興建後的不久。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花的不是自己的荷包,我很驚訝這些常識,在政府花錢建設時完全視而不見,看不到在地人對家鄉的細緻關心,看不到我們舉債讓下一代負債的危機。台東人,在每一項開發用錢之前,似乎更需要一個能判斷投資環境風險的父母官,把辛苦的納稅錢用對地方、做對事。

        杉原灣、都蘭灣、及一路沿著東海岸皮皮挫等著被『建設』的眾多柔美沙灘或壯麗礁岩呢?沙灘的變遷是我們觀察見證的憑藉,沙灘是許多海洋生物特定生命時刻的關鍵,沙灘也是某些地方淡水鹹水相抗衡的灘頭堡。我們曾經在失意時、抉擇時,在沙灘海邊的重新充電中獲得力量,這樣親近自然的機會不該被全面價格化;而加路蘭部落沿著海岸擁有天然廚房的傳統生活領域,也不應該被一塊塊被私有化。『沒有沒價值的土地,只有我們不知道的土地價值。』當科學的力量一一證實海岸環境如何聯繫大山大洋間的交互影響,我們能否保證50年度假村的租約期間,商業觀光與土地炒作以外,其他沒被計價租用的海岸功能不被減損?能否保證50年租約結束後,海岸的其他價值能被原封不動地還給眾人?

  海岸公園上為我們的子孫種下的死樹

美麗灣度假村帶動了土地炒作

 

我以為的『外地人』與中央政府,既受惠,也應共同承擔資源永續的責任。

         那天看到某部落格:『白道愛開會,黑道擅執行』,我苦笑地同意了。如果文明的程序只會看著公義公平吃悶虧,那麼只要求我們關心社會的年輕人有禮貌,又能對未來有什麼幫助?

        我以為我們都住在同一個島上,我以為中央政府受所有納稅人民的託付,應該要出來處理決斷法治精神的問題,而不是任由地方政府如藩鎮割據般無視法紀,或用有限的資源來評估攸關未來的大事。位在受全島供養的台北首都中的中央政府,應該要主動要求釐清本案不同立場間的諸多事實與法理的模糊點,不要繼續造成社會成本的平白浪費,不要讓發展與保安變成零和的對立。中央政府與我們所有共乘一船的島民們,也有責任一起來重視地方發展的差異與需求,而非任其自生自滅!如果我們同意我們也依賴、也受惠於東海岸的資源,我們就要與東海岸居民一起,負擔保護的成本與責任!

台東文創區的一抹藍牆提醒著,山海相連的環境是生命之源也是發展之源。

 

你可以一起做什麼?

    反美麗灣開發案的行動將會繼續,所有海岸及環境資源大型開發的監督也會繼續,我們需要你為自己、為那些還沒有發言權及決定權的孩子,一起來關心,一起把你的想法告訴周圍的人。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orange

大自然e資源是逐家e
包括所有無法度講話e生物

咱身為人類是愛去保護伊
毋是去破壞

那有人會去破壞家己生存e環境?
不可思議!

kenneth 陳

外地人就是外地人,有誰敢拍胸說我時時刻刻都在關心台東?就選在有新聞性的時刻說關心台東=關心地球,不關心台東就不是地球人?是嗎? 太過份了,如此地球人是那麼醜陋嗎?台東發生風災土石流的時候地球人又在那兒?台東交通中斷時地球人又在那兒?東海岸被放置消波塊的時候地球人又在那兒? 在家吹冷氣看電視 兼上網facebook?現在美麗灣有新聞性了又出來放個 xxx又自稱是地球人,只給人物與類聚吃相難看,我們自己來不用地球人,謝謝你地球人。

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

謝謝您的回應。
發展從來不必變成是非題,台東絕對可以同時有更多的飯店更蓬勃的觀光,又同時保有安全又共享的海岸資源。
因此對在地環境特性(包括風險)的瞭解很重要,事先周全的評估與規劃很重要。(設法減少你說的土石流、交通中斷等,我們很多人家鄉都有的問題 )
這是台東在地人可以爭取的權利!在地人的確一定比別人更有權利也更有責任關心自己的資源,我們也都有自己的在地課題。
但當有些問題事實上的確有跨縣界、 跨世代的影響,我們需要你我和所有人一起關心,一起讓事情有更周全的考量。
如果當我的所在地也有了危害永續的問題出現時,我需要你,地球人,的經驗與見解,一起來解決。
新聞對你我都不能當飯吃(苦笑~),但如果因此讓下個發展計畫可以考慮更完整,照顧更多人,新聞就有價值了。

2

加入時間: 2008.02.27

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8.02.27
44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乘著溪水,漂流到下游

2019-12-04
瀏覽:
2,739
推:
0
回應:
0

取水閘隔開的燦爛與哀傷—新城溪巡溪後記

2019-10-08
瀏覽:
3,142
推:
0
回應:
0

海濱 x 溪流 x 森林 x 人家,交融在一起

2019-07-09
瀏覽:
2,478
推:
0
回應:
0

水,就不愛直來直往

2019-04-24
瀏覽:
2,265
推:
10
回應:
0

溪水哪裡去?從地表消失的川流水

2019-02-18
瀏覽:
2,697
推:
0
回應:
0

請別叫我排水溝—田寮洋無名溪巡溪誌

2018-10-25
瀏覽:
2,957
推:
1
回應:
0

榕樹溪:上游不乾涸的約定

2018-09-11
瀏覽:
3,262
推:
0
回應:
0

翻岩、跑步機、勇闖天堂路:龜壽谷溪極限夏令營

2018-07-04
瀏覽:
2,301
推:
0
回應:
0

貢寮遠望坑溪護魚區,修繕工程釀生態災難

2018-06-26
瀏覽:
6,266
推:
116
回應:
0

屬於童年的那條溪,你的還在嗎?

2018-06-23
瀏覽:
3,350
推:
3
回應:
0

不只為了杉原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