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老師的發光發熱

文字-A A +A

高一時,我的成績在班上吊車尾,國文數學不感興趣、歷史地理令人乏味,只經常在課桌下面翻閱小說與漫畫(那年朱少麟的傷心咖啡店之歌在班上刮起一陣旋風)。但公民課有一個牛老師,他的一字一句總令我全神貫注屏息聆聽。

牛老師有小兒痲痺,在那個民風純樸、學生上課要向老師起立敬禮的保守年代, 牛老師的就業之路絕對沒有他本人展現地意氣風發。但牛老師總是精神奕奕地來到教室,捨棄講台、坐在學生課桌椅之間,讓我們圍著他,聽著他傳述著公民事務與公民精神的種種。儘管我記不清任何一堂上課內容,牛老師描繪「人民的國家」應有的樣貌時,身上所散發出來的光彩,還深深烙印在我腦海。光是用想的,就令人充滿力量。

我的養成教育中,經常充斥著同牛老師般激勵人心的學者教授,而我總是不明白為什麼他們願意燃燒自己照亮別人,付出又不一定能收成。

事實是,當你全心全意想要某件事情發生時,你會不計代價地讓它發生,而且全世界都會變成你的助力。這幾天,我全心全意要讓某些事情發生,儘管充滿挫折屢戰屢敗,筋疲力盡的無力感讓我明白我真的全心全意了。而且想像自己全心全意跟真正實行全心全意其實是有一大段距離的。

正是因為這樣子全心全意地筋疲力盡,一切都值得。那種用盡力氣後沈沈睡一覺,隔天早上起來所能感受到的單純的開心,值得我繼續這樣做。因為我想要的結果還沒發生,因為我追求牛老師的發光發熱,因為這樣子過活超有活著的感覺。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dino.utopia

紛紛擾擾的年末讀到一篇令人溫暖的短文!

Yaruo L.

謝謝!

2

加入時間: 2012.12.13

Yaruo L.

加入時間: 2012.12.13
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把老人變經濟

2013-01-28
瀏覽:
2,172
推:
1
回應:
0

二代健保的一線曙光

2013-01-22
瀏覽:
1,531
推:
0
回應:
0

全民健保不太保險

2012-12-31
瀏覽:
2,601
推:
3
回應:
1

其實漲一點也還好

2012-12-30
瀏覽:
1,366
推:
2
回應:
0

失落的醫療世界,你何去何從?

2012-12-25
瀏覽:
1,736
推:
1
回應:
0

牛老師的發光發熱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