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大曾晴賢教授輔導密宗團體列些林佛學院放流毛蟹於新店溪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清華大學生命科學院生物資訊與結構生物研究所教授曾晴賢輔導台灣噶瑪列些林佛學會,12日於新店親情河濱公園舉行放流活動,放了數百隻台灣西部原生的合浦絨螯蟹,將保護生態及宗教放生活動結合。

在此之前,曾晴賢已經很積極在做水生物的研究及復育工作,曾與新竹市公害防治協會等地方環保團體合作,進行魚梯、蟹道的裝設,例如在因水利設施而阻斷毛蟹洄游的頭前溪上蓋了蟹道讓毛蟹洄游,獲得不錯的成果。也在花蓮秀姑巒溪與原住民漁民合作保育洄游魚類。並多次受邀到中國,為當地設計魚梯。

曾晴賢表示,過去台灣常見的毛蟹在因為環境污染而逐漸消失,他記得30年前在台大唸書的時候,淡水河的毛蟹因為青潭堰蓋好之後,一夕之間消失無蹤。加上淡水河的水質污染,讓洄游生物及毛蟹無法洄游產卵,對生態影響很大;還好近十幾年來淡水河的整治工作看得到成果,減少水質污染,但這些洄游生物還是要以復育放流的方式,讓他們回來。

他表示,希望這次宗教團體與學界合作舉辦這場毛蟹放流活動,對扭轉錯誤的放生行為具有正面的意義及影響力。

這次曾晴賢放流的是原生台灣西部的合浦絨螯蟹,他說,在毛蟹產卵季節,一隻毛蟹可以產30萬到70萬個卵,所以放流一隻,對復育工作就能產生很大的效果。

此外,這次放生還能夠幫助到一位因意外雙手截肢,仍努力維持家計的捕蟹人鄭禮通。曾晴賢是透過前中時記者陳權欣的一篇報導及介紹認識鄭禮通,想把他捕捉的許多成熟而可繁殖的毛蟹,結合眾人的力量買來放生到河口去,使得毛蟹資源能夠生生不息,這樣生態才能夠永續。

之所以有這樣的因緣與宗教團體放生活動結合,則是因為曾晴賢去年在參與林務局舉辦的「積極護生方案國際研討會」上,當時就有佛教團體向他表示希望能夠合作以支援護生的工作,所以得知有鄭禮通這位捕蟹達人之後,他便聯絡認識的宗教團體,而促成這次放流活動。

鄭禮通原本是鐵工,民國82年他幫人搭鐵架時雙手誤觸高壓電線,導致雙手腕截肢,後來靠著老農指導,成為捉毛蟹專家,靠嘴巴和手肘捕捉,養育妻小一家四口。 曾晴賢向鄭禮通表明,希望藉由他的專長來參與水生物保育工作,但後來因為鄭禮通比較習慣原有的生活而無法如願請他來工作了。總之,這次的放流活動也為台灣水生物復育工作找到一位民間專家,讓保育工作得到雙贏:亦即引導宗教團體正確的放生,也讓水生物復育往正向發展。

 

 

參考資料: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4447007411024.2169537.11645766...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8.13

linjuichu

加入時間: 2010.08.13
123則報導
38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清大曾晴賢教授輔導密宗團體列些林佛學院放流毛蟹於新店溪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